洛克我從 12 歲接觸吉他,練琴至今已過32年。

 

經過   32 年,洛克我來到了   28 這歲數??

經過32年來到28?? 這算術似有頗深技術含量???

哈哈哈!

 

說正經的,我今年44歲,練琴32年,我手邊還在努力練習 Altitudes, 如果說當年,19 Jason Becker 演奏是 100分為基準,我努力了近六千次練習,此時,仍舊只有923 分的成績。

 

各位,44歲、練習30幾年,還差那麼大距離,如果這不是天賦差距,那什麼才是天賦差距??

 

不得不臣服? 不得不佩服? 我該敬仰的是 Jason 的天賦? 還是他的努力呢?

 

我簡單算了下算術,我不認同這是天賦。其他的人、其他的領域是否存在天才我不知道,但練吉他這件事情,Jason Becker Altitudes 這件事情,我敬佩 Jason 的努力,我完全不認為這是天賦!

 

#原因一、孩子生活相對單純(要專心練琴更沒有外務打擾)

 

Jason 自述,6歲到18歲過程 Jason Becker 12年內,他經常地勢,每是十數小時的練琴。這相當於周練70小時!

 

像我們這樣,一般出社會的成年人,一天能練一小時,一週三練都很用心了!一週練三小時,Jason Becker 一周可是練70小時呀!

 

所以

Jason Becker 練一周,相當於我們成年人練23周。

Jason Becker 練一年,相當於我們成年人練23年。

Jason Becker 12年,相當於成年人練 276 年。

 

即便能夠每天練兩小時,周練14小時不間斷

Jason 練一周,還是等於我練 5周,

Jason 12年,等於我練60年,

 

簡單一算,我終於感覺寬慰。我完全地接受,如果這個節奏再讓我練30年,我可以非常接近Jason Becker 境界。但實際上是行不通,因為也許60過後就要面臨老化問題。

 

Anyway歸咎根本!就是我沒有他努力,遠遠不足他的努力!

 

試想,換作你是Jason Becker。你練了五萬小時(雖然你才 19 但你練了五萬小時了)。另一個44歲老頭,練了個兩萬小時,在那邊哇哇叫  

Jason 太有天分了,太不公平了!

 

是想你是 Jason Becker , 說你仰賴天賦,你覺得公道嗎???

 

#原因二  大腦在發育成長階段、可塑性更高

 

成年人因為經歷歲月洗禮,社會對一個人有很多功能要求。你要能讀書能考試能做家事,你做過很多種不同運動這些功能背後都有相應的肌肉記憶。你的功能越強 (好比你家是做得越熟練) 那你的 固化性 就越強,可調整的變動性可塑性就越低。

 

已然固化的技能,都會降低我們在演奏月樂器的訓練過程的彈性與可塑性。

 

這部分,6~18歲孩子 如白紙一張,他們可塑性非常強。所以練習的進展與效率也會差很多。

 

簡單說,小孩子練一小時,效果可能等於成年人練三小時(可能)

 

基於這兩個原因,等我們長大後再補足五萬小時練習,跟18歲以前就完成五萬小時練習,是完全不同的位階。

 

透過這兩個原因,大家還會覺得,那些彈琴彈得好的神童,都是天生神力嗎?說天生神力,說天賦,即便有影響,站在五萬小時的練習之前,可能也不過就是5%10% 那樣渺小吧!

 

---------------------------------------------------------------

 

#理解事實很重要

 

我常跟練琴朋友分享,只要你理解事實,你就不會有多餘的、沒有必要的沮喪。你我也許都沒有辦法達成五萬小時的練習,但那不是重點。

 

重點是,當你理解事實,你就不會去解釋說,那些彈得好的人都靠天分。我又沒有天分我何必浪費時間練琴。

 

越相信天分的人就越不願意努力扎實地練習。核心概念就只有這個。

 

#相信自己

#相信練習

#珍惜時間

#做有效練習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