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演奏練習,在電吉他領域,近年來聲量不斷提升。我覺得這是好事。我個人在教學上也很重視即興演奏這一塊。並且將它跟指板熟悉課題結合在一起,讓學習者能夠 循序漸進地,完成

1.掌握指板(上任意位置)

2.自由自在發想音符

3.將發想音符(在指板上任意位置)彈奏出來這個核心目的

 

其實 1+ 2 + 3

就是我們所謂的即興了。

 

不過我必須坦承一件事情,我年輕玩樂團時,cover 很多歌曲時 (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 BON JoviGun RosesX… ) ,我很常偷懶,沒有抓得很仔細,哈。

 

甚至練習演奏曲時也常把一些小段落改編成我喜歡的(或者比較簡單)樣子。有時也會把某些歌曲整個大改編(完全改編Solo)

 

所以我小時候玩音樂很不重視原音重現」,主要原因其實還是時間不夠,那時候玩團嘎的團多,要抓的歌多,加上我又是重視基本功練習的人,每天也花費不少時間在基本練習上。所以就衍伸出這樣不好習慣,抓歌只抓個七八成 (想來真是對不起當年團友嗎  哈哈哈),其它用即興應付。

 

▋真心建議大家 Cover 越完整越好

 

前面說,即興在近年來越為顯學。也有學生問及說,我們既然有心想要隨心所欲,那是不是在玩 cover 時就不要那麼在乎細節,記得的主旋律彈一彈,其它就隨興就好。

 

我在這件事情的看法是 : Cover時,原音重現是很重要的

 

?老師可是音樂不是複製啊~ 音樂應該是隨心所欲、音樂是奔放的、音樂是想像的,特別即興,美妙之處不就是每個人彈出來不一樣嗎? 當個複製機器有什麼好?

 

答案很簡單

因為原音重現的能力,就是你處理細節能力的檢驗

 

演奏者,從不能原音重現,到可以很細緻地,完完全全地 100% 重現,它是有極大意義的!這代表演奏者在很細微、很短暫的肌力處理來到了更快速、更敏捷的位置,而那是訓練的結果,不是天生就有的

 

▋每一個分項的技能都是訓練練習的結果

 

把你想要 Cover 的歌曲,用比較慢速度,去雕琢到能夠完全的原音重現,這個過程中你會獲得

1. 處理(各項)細微技巧時所需要展現的迅速肌力

2. 不同拍子速度縮放的拍感(時間函數)變化能力

3. 理解音程能力

 

雖然這個練習不會大大地增強想像力,它是複製型的。

 

但它能夠大大地增強即興功力,確實是的。只是幫助的不是想像力那個層面,而是其他更基礎的處理層面。把這些技巧需要用到的小肌肉,訓練到反應迅速,把各式各樣不同複雜拍子處理到輕輕鬆鬆,當然會對即興有很大助益。

 

So , Cover 應該要注意完整度嗎? 如果真心想進步,我覺得要。不管玩不玩即興,這個答案應該都是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