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練那麼多次?
練那麼多次有意義嗎?
這樣要花好多好多時間成本的呀!

----------

▋為何練這首歌
Altitudes 這首歌,早在 20 幾年前,我就想練它了!時間可以追溯到我大學時期。可惜當時我的演奏能力無法負荷,即便練了也是浪費時間,因為至少有六成樂句是彈不清楚的。

雖然我大學時 picking 極速 就可以上看 240 的四連音。但許多持續的掃弦、快速的轉換各種技巧的細節,我還無法掌握。直到我 24歲、決定放下吉他進入園區工作前,我都無法開啟練習這首歌的這一扇門。因為演奏實力實在差距太遠。

35 歲,因緣際會,再次拿起吉他當吉他老師。這首歌,想當然爾,成為我心目中極欲挑戰目標。把譜準備好之後、又過了好些年的扎實練習,我才終於在兩年前,開啟的練習它的這扇門。

演奏這首歌,也一直是我重要的夢想清單之一

▋第一次發表前的四千次練習
去年的學生發表會上,我 cover 了這首歌。在發表之前約略一年多的練習,我估算每天練十次的話,至少超過 4000 次。

我真的很少把一首歌練到這麼多次!原因無它。對我來說它實在是太難了!太多細節我不滿意,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去年發表彈這首歌我給自己打幾分? 嗯...不到90分耶!

既然還有那麼大的進步空間,那就繼續練吧!

▋練習過程、彷彿可以與 Jason Becker 對話
有時候,我會一邊彈,一邊思考,這個樂句它為什麼要這麼做? 偶爾有那一個瞬間,我把一個很難的東西清楚呈現時,我會想像 Jason 就坐在我旁邊,用他靦腆的笑容鼓勵我 " 這個做得真不錯!"

或者有些時候,我沒彈好,我想他一定會在一旁說 : 剛剛那邊沒有彈清楚喔!不要以為很快我就聽不到喔!

伴隨著持續練習這首歌,我似乎也持續地、更深一點地,理解 Jason Becker。透過他的音樂去理解他。

有些時候我會很開心好像可以跟他對話一樣。

也有些時候,我想到他不能再彈琴了,我也會很難過……

However , 真實人生就是這樣,對吧? 總是五味雜陳~

▋它其實已經成為我的基本練習一部分
每次練習Altitudes,我其實還是都會放慢速度去練 ( 0.8倍、0.7、 0.6 …)。再去感覺一些我做不好的細節,怎麼樣可以做到更好。

這之間需要很多肌肉力量的支持、需要高度專注度的支持、必須維持在很好的狀態才能夠再推進自己的演奏細緻度。

永遠不可能達成完美、卻又一直在追求完美。大概這就是演奏者的宿命吧!

我覺得這樣很美好。

沉浸在無法再推進的挫折中,其實很美好。
因為那個挫折會推進你往前一些些。

掙扎在不願練習的惰性中,也可能很美好。
因為那說明了,這並不容易、這真需要好多努力。

偶爾埋怨自己怎麼那麼笨、練了那麼多年,
還彈得比 19 歲的 Jason Becker 差!!

其實也很美好,正因為不是那麼有天分,
更說明了,我們也是好喜歡好喜歡,
所以,才能彈這麼久吧!

在無數的情感糾結中、
反覆咀嚼,演奏吉他,
是否還是那個單純喜愛的初衷

這就是我認為的
身為演奏者的單純幸福與美好

#快要超過6000次
#期待下次cover得更完整一些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