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與小茉 這兩天很火的影片
「真正的人生攻略、這一期也許你會看了又看」

( 老高下標題也很有藝術,有點吸睛又不 太狗血 )
(
有興趣朋友可以上 youtube 搜下 )

身為一個吉他教練,我們當然會對「付出的努力真的值得嗎? 這樣的題目,感到濃厚的興趣。

畢竟我們每天都面對學生們的練習,鼓勵學生們的練習。如果老師自己都覺得練習沒意義,結果只由「天分跟運氣」決定,那麼,就不值得做任何努力了!對吧?

老高影片速寫

影片內容闡述有經濟學家用很簡單的數學模型推論。給定 1000 (智力按造常態曲線分布) 為基礎個體,初期每人給予資產100元,接下來每個人都會隨機的遇見好事、或壞事。每遇到一件好事,資產會伴隨能力翻倍(智力越高翻倍機率越高),碰見壞事資產縮減一半(不論那個人的智力高低都是縮減一半)

每個人遇見好事或者壞事機率,都是透過電腦隨機給予。最後跑下來的結果,不論跑多少次(從頭再run、從頭再run…),財富分配一定會呈現 8 2 法則,極少數人,擁有極大多數的財產,而且每次最有錢的人都是智力在中間偏右一點點地方。

結論 1 : 人的成功和才華努力沒關係,完全是運氣決定
(有興趣朋友可以看影片講得更清楚)

結論 2 : 你的智力最好是中間偏右一點點點 ~

-----------------------------------------------------

不過我的想法是這樣

1 注意因果關係悖論

首先映入我的腦海的是因果關係的推論邏輯。舉個例子,做個實驗分AB兩組,A:十隻猴子。B:十個投資專家。猴子透過射飛鏢決定要買賣哪幾支股票,投資專家則透過他們專業決策決定。一年後驗收結果,萬一,我說萬一,投資報酬差不多,我們可否得出結論 : 猴子的智力約略與人相等???

(
你信不信只要實驗夠多次,你還會看到猴子績效優於人。)

猴子智力跟人一樣,肯定不合理的。但只看結果,這個推論合理啊!結果一致,不代表前因一致。

有某個模型設計跑出來的結果,符合現今社會 82 法則財富分配結果,並不一定代表 : 那個模型過程就一定符合社會現實。

抽菸會導致肺癌。對!對肺癌也發生在不抽菸的人身上!

這個也是我很常提到的,我們總輕易地以為自己充分理解事實,但稍微仔細檢視,就發現我們很多思考的慣性,其實是遠離事實而非接近事實。

2 為何主計處統計 學士平均薪水低於碩士?

我另外還放了張圖片,在主計處的統計數據中,假使你的年薪百萬,把比較基準設定「所有學士」,年薪百萬會在 TOP 20%(贏過大約81%的人)。但若把比較背景換成研究所,年薪百萬則退到中間偏下47% (只能贏過47%)

如果按造推論,大學畢業的人比研究所多得多,依造分布,成為高收入的人應該大學生更多才是。因為收入,完全由運氣決定的。

(想像 100人裡面如果有70大學生、30研究所,那麼最後隨機發生 連續好事強運事件的人、 當然是 70% 大學生機率遠高於 30% 研究所學生)

3 人眼前狀態 際遇選擇加努力 的結果

我常跟學生聊到,收入,其實是際遇選擇加上努力後綜合結果。

際遇,確實就是運氣。

一個人的決策品質,是透過努力所獲得的。諸如一個健康的身體(因為你經常鍛鍊)、一個更接近事實的思考邏輯(因為你不會隨便接受外界給你的訊息)、一個更容易掌控自己情緒的心理素質(shit always happen, 但你能夠駕馭你的情緒)

不同的人,對不同事情,都會產生不同反應,不同情緒,並透過不同思考模型,最後造成不同選擇。這個過程的複雜交互作用,簡單用 好事翻倍、壞事減半的數學模型,是無法真正反應事實並計算出來的。

4 競爭

模型還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 : 動態的競爭系統。

好比 2023 年的今天,要當一個稱職的吉他老師,難度會比 30 年前高上許多。資訊流通讓學生很輕易地可以分辨,這是一個言之有物的老師,或者只是一個三腳貓功夫騙吃騙吃的登徒子。

因為教學系統不斷在進步。每一代吉他手迭代,高手輩出,受惠於教學系統進步,在更小年紀就能看見很多厲害高手

不管是哪個領域,都伴隨著進步而變得更加競爭。這讓實際的模型變得更複雜。一個人倘若是 fix-mindset , 覺得只要習得某種本事就應該要後半輩子衣食無虞,這樣的想法是很危險的。

有本書EQ 1992年,31年前問世,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商。那時大家就已經在討論著,原來不只智力,情商,情緒控管能力也很重要,極大地影響一個人的整體工作與人生表現。我第一次看到EQ那書是我高二時。

後來,又有更多的不同能力指標探討,溝通力、邏輯能力、創意、抗壓力……智力只是一個人整體評估的一小部分。

只能說現代人,面對這個社會的多種面向高功能要求,真的,各種的不容易啊!

5 我還是相信、從容來自於實力

我向來尊重運氣。我也真的不知道,我的運氣算很好或算很不好。

舉個例子,我有椎間盤問題,最嚴重時期我沒有辦法站著超過三分鐘。一定要一直坐著。

發炎時期,睡覺需要轉一個特定角度才能睡。痛是那種會讓你從床上跳下來等級。伴隨椎間盤問題,我很難做一些運動。這樣算運氣不好對吧? 因為這樣,我大學之後就不太運動了。

出社會工作後,經過很多年沒運動,哈,腰痛比較緩和,然後我開始做慢跑運動。但每跑超過30分鐘就很不舒服腰會痛。不跑又運動量不夠,怎麼辦? 我可以說我真倒楣,生得這副差勁龍骨。

但我想不對,我應該還是有其他可能的運動選擇。後來我遇見了間歇性運動。在過去這五、六年時間,我靠間歇性運動,較穩定地控制住體重(搭配飲食當然很重要)

最神奇的是,我還能夠不斷地增加運動量 卻沒有造成脊椎不適。從一組慢慢做開始,我現在最高一天能做18組,平均每天能做 12 ( 12組、相當於慢跑兩個半小時以上燃燒熱量、我眼下12組最高紀錄是31分鐘內完成!)

只要能夠維持運動,我就可以有好精神面對教學工作、日常吉他練習、照顧孩子等等。背後支持我的是一個好的運動習慣或飲食習慣。透過無數的「適當選擇」,我盡可能地選擇可以累積的活動,慢慢堆砌自己的實力。

能夠稍微從容的面對生活壓力,其實是來自於努力累積後的一點點實力。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碰觸更多好運氣(好比怎麼買樂透才會中)。但我知道怎麼透過,盡可能扎實的努力,去創造更多人生的美好。運動是一例、練琴是一例,認真過好每天生活也是!

我選擇相信,生命中的自由與美好,是努力果實,而非隨機等待上天給予!

從容來自實力!
實力源自努力!

( 當然我也尊重運氣因素可能給予一個人的打擊或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