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電影中,有段有名的台詞
『 A wizard is never late, nor is he early, he arrives precisely when he means to』

睿智的巫師,他從不會遲到,但他也不會早到,他總是恰如其分,在正確時機到來。

關於這段話我有兩個想法。

▋ 1 什麼是最佳的時機

第一點是,我打從 12 歲就非常喜歡吉他。但我上大學時,選了個跟音樂完全沒關係的電機系。誤打誤撞地在 科技產業 遊玩了十年。

我卻在一個看似最不佳的35歲的那個時機 (沒有存款、兩個孩子一歲三歲、茫然 ) 決定離開科技業,努力地成為一個全職吉他老師。

這是一個很糟的時間點對吧? 但卻也是一個很棒的時間點。

如果我的孩子問我說:
「爸爸,人真的可以選擇自己熱愛的東西嗎? 即便所有的人都投反對票? 那樣做有機會能成功嗎?」

我可以很驕傲地回答:
「我曾經在艱難的時刻,勇敢地選了我熱愛的。後來我做得還不賴!所以我應該可以鼓勵你,挑戰一下!即便失敗也會值得的!」

正因為 35 歲是一個很糟的時間點。這個很糟的時機點,卻也成為了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勇敢的記號。

什麼是壞事,什麼又是好事呢? 端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

▋ 2 白袍巫師不會來的

第二個角度,我覺得是影響我生命至大的一個核心轉捩點,那就是
「拯救你的那個巫師,從來不會出現在你的生命。」

就像我經常跟我的吉他學生們分享,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一個人降臨,解救了你,給你一顆大還丹,讓你的吉他功力增加一甲子。你得要
「200% 地為你自己的吉他生命負責」

你的進步,來自你一分一秒的刻苦練習,實質上與是誰教你,沒有關聯。

同學常說 :
「有啊~老師你教我練的東西很重要啊」

我則說,
「我教你的練習系統固然重要,但在練習的系統之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最重要的,所有你生命事物的基礎,那就是『200%、300% 地為你自己的生命負責』


不要依賴環境,不要怪罪環境,不要責怪他人,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從來不會有一個像甘道夫一樣的白袍巫師,帶著魔法來解決你的問題!你得要靠你自己!

「在你下定決心為自己生命負責,你的生命才真正開始了!」

----------------------------------

第一點跟第二點,本來看似不相關。

但我漸漸明白,先承擔起自己的生命的責任。停止責怪他人,停止責怪環境。努力扎實地練習,增強自己在環境中的應變能力。

接著你就不會質疑,這個決定好不好,那個時機對不對。因為是你,讓那個時機變得正確。因為是你,讓所謂的壞運或者壞事轉變成好事。

因為是你,決定你能否成為一個睿智的人。足夠地睿智,足以接受,一切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2023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