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朋友,他是心理師,我借用他貼文中一段話

 

------(以下複製貼上)-------

 

其實我很討厭我們小時候一種自我介紹的格式:

報告完名字跟家庭概況後,就開始談「我的優缺點」。

彷彿我應該如何、不該如何都是被規定的一樣。

但這些應不應該究竟是誰來決定的?

說到底畢竟是人為後天制訂的規則,

那我們又為何只能被迫接受這些框架呢?

所以我從來不跟任何人談「優缺點」,

取而代之我用的是另一個詞:「特質」。

-(以下閒談)

 

根據達爾文主義的觀點,生物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不斷演化,為此生態系最重要兩項要素,就是『物種多樣性』與『基因多樣性』。而那些定義「應不應該」的優缺點,其實就只是在限縮人類這個物種的基因多樣性,減少人類的環境適應力,並逐步將人類的演化推向滅亡而已。為此確保物種與基因(特質)的多樣性,才是社會達爾文主義真正最原始的核心精神

 

------(以上複製貼上)------

 

心理師朋友,說得真棒。我點頭如搗蒜同時…

 

不知怎麼地,我腦海浮現那年去法國出差的場景。

 

(時序在2009)那一天,接近中午,我正散步在法蘭斯帝國的子孫所建立的法國的 Tours(城市名) 美麗火車站前,風光明媚,我正想著,唉呀~法國的天空真正有給他很藍的~ 美麗~ ~ 突然,我接到一通電話,心情就不太美麗…

 

電話那頭是我老闆,他說 :

「快快快!你趕緊去買車票,搭車到這個地方,地名我傳給你了。這是法國電信測試實驗總部,今天一定要到那而。明天,明天一早就要跟客戶一起進去實驗室測試。還有,注意,一小時內,把護照掃描寄給客戶,得預先申請,不然你明天進不了實驗室。」

 

我馬上衝回飯店,查了一下,靠杯,這地方坐火車到那個詭異我又念不出來地名的地方,估計要六七個小時,再怎麼快、到那裏也晚上九點超過了…

 

腎上腺素飆升,跑到櫃台,你們有沒有影印機?掃描機?照相機? …..對齁我有照相機,我在笨什麼!拍照上傳、聯絡、發信確認、退房、收拾行李…

 

退房完,拉著行李衝到火車站…買票,售票人員英文不太好,幸好我精通多國語言,「阿NO、 挖搭西挖歐沙得斯」

 

不對、那是日文,我在公沙小??? 幸好我有經驗,遇到英文不好的沒關係,反正我英文也不好,我有傳好等伊,我把寫著正確地址的小紙張遞給售票小姐,她給了我一個溫暖笑容,感覺像是「幸好你有經驗省去我的麻煩」

 

笑容蘊含的訊息量是很巨大的,如果你有用心觀察的話!

 

「哥拉西啊斯~」(ㄟ?那是西班牙文?不是炫耀我純粹是腦筋混亂了、旺季我在哪個國家了…)我拿到車票,心情再次地不美麗…

 

因為要轉四次車,抵達目的地是 晚上九點五十左右!這很恐怖,只要哪一站轉錯,我那一晚就到不了…

 

連絡上客戶,客戶說走出火車站就有一間 IBIS飯店,沒有客滿可能性,不用擔心,一定有得住。心裡放下一個大石頭,雖然還有另外四顆大石頭(因為要轉四次車、你不能假設火車一定準點、你得一直盯著那些不認識的車站名確保沒有轉錯…)。

 

三點多上了火車,腎上腺素已經飆了三小時,感覺非常疲憊。一上車我就不小心睡著。突然、驚醒,我看手錶,看看車票

 

「靠杯!!!我錯過了!我錯過轉車時間點了!乾~~ 怎麼辦…? 我現在在哪裡? 我怎麼會知道? 我開始歇斯底里自問自答起來…」

 

腦海,接著本能地浮現 Plan A、B、C… 先深呼吸,我先找一間飯店住,不~ 先折返、不…先重買票,看能多接近目的地,想到這些不太講英文的站務人員我胃酸又翻攪、聯絡客戶,我應該有機會中午前趕到… 遲一天的下場可能會是?? 一直不斷地盤算起來…

 

我深呼吸,再看一次手錶,靠夭啊~ 我太緊張,看錯時間了啦,才16:40,我看成17:40!感謝神尊保佑,神靈護持、感謝祖靈感謝耶穌……弟子安然度過,還沒到轉車站啦齁~ 17:30轉車,還有五十分鐘。真的是,嚇出一身冷汗,不敢睡了。先吃點東西吧。不禁自覺,那天的腰子真的是辛苦了,腎上腺素差不多被榨乾了!

 

▋優點還是缺點得看目的

 

小時候很多老師評論我沒定性。

 

我也確實喜歡趴趴走!上課被關在教室我覺得難受。我不太容易在同一個空間裡面待太久。特別是跟一群固定人一起待很久的話,常有窒息感,哈!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接觸到差旅生活時,我覺得我好像還蠻適應這種充滿變動生活形式。我喜歡改變。不喜歡維持不變。(但人很矛盾 一直變動又覺得好累喔)

 

所以其實優缺點,這樣的描述,它其實是有一個「特定目的」。

 

如果你是人資,你想要找一個每天專心坐在位置上,專心致志寫軟體的純軟工程師,那我無法一直坐在同一張椅子上,我的特質,沒定性就會寫軟體這個特定目的缺點。

 

但如果,你是人資,想找的是有應變能力、危機處理能力、腰子不要太差的FAE、能橋能交朋友能套資訊…同一件事,原本的缺點「沒定性」,換到這個位置就變成了能夠「隨機應變」,這樣一個關鍵優點。

 

所以每個人「特質」不同,加上,每個人又都有不同的綜合特質,特質並不是只有單一的,它是複合的。所以每個人,適合去的地方也不太一樣。

 

試著跳脫框架,在更寬廣視野去「特質」這件事情。不要總是預設一個「單一目的」、「普遍目的」在那邊檢視優點缺點(好比穩定公務員最好、或當XX師就對啦 之類的)。我們會發現每個人,真的都有他很棒的地方。

 

我在教學上也都是這麼看待每一個學生的。

 

每個人、任何一個人都是一顆璀璨的鑽石,

 

有種說法是,還得要經過正確面向的打磨,鑽石才會發光!

 

更多時候,我更相信,我們只要用心,即便還沒有經過打磨,我們都能感受得到它的潛力!

 

#努力做每匹黑馬的伯樂

#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