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個月,洛克我呢,由於時間上做了比較好分配,得以每周四到六次,扎實地做了兩個月的 TABATA ,體重部分也終於稍稍地減了約莫三公斤。

 

...我前幾天回彰化,不過在老家待了兩天,喔賣尬,架48小時不到,回到台南一站上體重計,居然一口氣給我肥了 2.5KG

 

不是吧!兩個月努力、兩天就毀於一旦????

 

若是以前的話,我真的會超級超級沮喪,不過,過去這一兩年,我陸陸續續地爬過許多飲食運動與體重變化的文章,(尤其是關於糖分還有胰島素的一些文章)我現在挺清楚體重的比較大驟變之間的關聯。看到這暴漲的2.5KG,也就不會有多餘的沮喪了。

 

對於吃多少胖多少有興趣冰友可以記一下這個數字。

 

一般來說,平均每700大卡熱量約略換算0.1KG脂肪(大約啦)。那如果你一天本來就會消耗1800大卡,你也吃進1800大卡,原則上體重沒增沒減。如果你一天吃進1800+700=2500大卡,理論上你會增加 0.1KG

 

700大卡熱量的話,大概就是一個或兩個麵包就有了。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表,像奶酥麵包一顆就逼近600大卡,粉恐怖的。

9999.png

 

我每天做 30 分鐘 tabata,理論值大約可以燃燒450大卡(理論啦),保守一點算 350大卡,那就是每兩天可以 消耗700大卡,兩天可減0.1 kg.

 

我平均每周做五到六天,算低標五天,那麼一周能減約略 0.25 kg. 。一月減一公斤,兩個月瘦三公斤,算是合理。(假設飲食部分控制也有加分的話的話)

 

那麼要突然胖 2.5 kg ,代表要吃進 至少 17500 大卡熱量,約略是 9 天食物總量。

 

(但是,也別輕忽,人是可以輕鬆一天吃進兩天分熱量,一塊麵包500大卡,每餐飯後加宵夜,各多一塊麵包,四塊麵包一天就多吃 2000大卡了...這樣連續吃九天,就能胖2.5 KG!!!)

 

基本上,回彰化的兩天,我並沒有吃進原本 2天加上額外9 , 共計11天分食物。

 

所以體重增加主要來自於,

1. 較多的食物囤積體內(基於父母的愛心  )

2. 另一部分,最主要還是水分。

 

因為食物攝取量高,若又相對比較鹹一些,攝取鹽分較高,相應產生水分堆積罷了!體重急驟的上升下降大多是水分變化。

 

果然回來台南後的第三天再次量體重,又跌落2.5 KG , 回到之前的體重。

(代表我又突然減了 2.5 kg?? 當然不可能)

 

 

練習吉他亦如此 

擺脫不必要的沮喪

 

我常跟學吉他的學生們說,知識便是力量。有了正確的知識,我們就不會有不必要的沮喪

 

根本沒有一天胖兩公斤或一天減兩公斤這種事情。(如果有認真說一定要去看醫生身體一定出很大狀況了)

 

但我們會一直記得,那些一天胖確實在體重計上看見兩公斤增加的錯誤表象(它其實只是水分)。也一直忽略在那之後,也有一天少兩公斤的事實(明明看見了卻沒有記下它)

 

也如同練琴時,我們總會記得那些比我們厲害很多的年輕小夥子,總喜歡幻想這些有天分的年輕高手高高手,他們輕易地練完那些超難的華麗樂句。

 

另一面,卻不願意記得自己是如何一句一句地、慢慢地把樂句練起來。明明知道慢慢來才能練得好。明明也知道那些高手,其實都是慢慢練起來。卻還是任性地宣示自己沒有天分,總是喜歡擁抱著那不必要的沮喪,埋怨自己天分差,進步得超慢,否認自己。

 

其實說穿了,這些都是基於錯誤認知,所產生的不必要的沮喪

 

有正確的知識,有真確的認知,就不會有不必要的沮喪」。設法接近事實,就能夠真確地面對努力。

 

#練琴如練心

#有真確的認知

#就不會有不必要的沮喪

#減重控制飲食亦是如此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