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上課時,學生說他的手腕曾有舊傷,我問說為什麼,

 

學生說 :

啊就以前懵懵懂懂時候看影片練封閉和弦練過頭,這手腕當時練到有點伸不直。

 

我問說 :

痛了就該休息啊~ 有什麼原因不舒服還硬練下去嗎?

 

學生 :

記得youtube有部影片,不太確定是哪個youtuber, 他說,抱著把手操壞的決心去練習,就一定可以練得成!

 

我說 :

這樣的說法實在是太嗯湯了!

 

***********************************************

 

(也許那部影片還有前後文,那位youtuber也許只是開玩笑的,洛克在這邊只是分享我對於這句話可能產生的風險的看法,非針對某youtuber…我也真不知道是哪位哈哈哈,學生也忘了)

 

我先前在直播上跟大家分享過我練吉他心路歷程。在我18~20歲之間,曾有一段不短時間,我每天練三到八個小時不間斷。由於那段時間的基本操練,讓我的吉他技能進展不少。

 

但這背後,我們必須去理解,我為什麼可以長達23年時間,幾乎每天(達成率至少九成)練這麼長時間卻不會受傷??? 這跟我高中時有參加羽球校隊其實有莫大關係。我高中時因為參加校隊,所以也做了很多重量訓練,當時我的整體的肌肉條件在一個還不錯狀態。

 

像吉他這種需要大量操作手腕的樂器演奏項目,還有速彈時難免會用到的手臂肌肉,其實我當練起來都覺得很輕鬆。因為核心狀態也不錯,所以也能夠長期維持一個姿勢,不會感覺到精神集中能力下降。即便每天練三小時以上也不會覺得有肌肉負擔。

 

另一件很重要事情是,18歲的我,已經彈了六年的木吉他了。所以指力也有相當的基礎,已經不是完全的初學者。不管是練習的肌力耐力專注力都已經有一定條件。

 

萬一,沒有這樣能夠長時間練習的條件,卻又抱持著

洛克能日練三小時我一定也行

就是要有把手操壞的決心才會成功

 

那完蛋了~ 恐怕真的有極高機率,會把手操壞!

 

那萬一你本來可以輕輕鬆鬆地,練到能夠日練四小時五小時。你可能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吉他手(不論業餘或職業),卻因為這個懵懵懂懂把它操壞的念頭而無法,不遺憾嗎?

 

萬一這個操壞的手腕也連帶地影響到其他工作的操作怎麼辦? 如果你打字每天沒辦法超過 3 小時怎麼辦?? 各種需要用到電腦的工作你都會沒辦法做內?

 

成就專業要走的路很長

不論是靠吉他吃飯的音樂人,或者是工程師建築師律師,或者各行各業,基本上都必須要花費很長很長時間才能夠成就專業。這個長不是三五年,是十年、十五年、20年。

 

每種行業幾乎都是每天投入五小時八小時去從事一些固定活動。所以各行各業也就難免各自有各自的運動傷害。這是長久反覆操作難以避免的。

 

但在成就專精之前,你得要先能有每天投入五小時八小時的體質跟條件,所以你的操作正確度非常重要,不要造成傷害的前提非常重要,如果你想在任何一個領域成就專精的話。

 

第一優先的想法就是 :

長期你要抱持著非常積極的想法,相信自己最後可以成就專業。

短期你則要非常有耐心,每天謹慎地規劃、不要貪心,僅獲取你應得的進步即可。

 

千萬不要狂練猛操。有些人、他在狂練猛操之前究竟做過什麼事情、讓他的身體肌肉得已有所準備來面對這些狂練猛操。我們沒有經歷過類似的訓練,不一定禁得起相同等級的猛操跟狂練,千萬,要謹慎。

 

千萬不要走完漫長的一生後,才回頭嘆息,還是小小小朋友時候,聽的那個龜兔賽跑的故事,如果能把它當一回事,也許會走出截然不同的人生風景那就真的太噓嘆啦~ 也只能點首 Metallica  Sad But True

 

? 沒聽過~ 好沒關係。不需要點播的話比較好 XD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2021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