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有實際體驗過線上吉他課程之前(透過會議軟體好比 Zoom 來上課),我大部分的學生都還是認為,實體面對面課程的效果,會遠比線上課程還要來得好。

 

到了2021年七月初此時,這波疫情約略已經進入三級警戒兩個月,目前我有大約七成學生,轉換到線上上課。
9999.jpg

過去這一兩週,洛克時常在課堂上聽到學生們說 :

 

「我原本以為線上課程效果一定很不好!沒想到效果不比實體差耶!」

 

「我一開始其實有點抗拒,但想說洛克你都講說有把握,就姑且一試」

 

「ㄟ!超方便。我11點上課可以睡到10:50」

 

「以前都要騎車騎很遠,現在一打開電腦就能上課!」

 

「還可以錄影回放、還能透過影片確認自己每周練習狀況」

 

「老師那個…警戒解除之後我們可以繼續上網路課嗎?實在是太方便了呀!」

 

學生們不約而同的有了這樣的感想 :

#不要讓未知恐懼限制了你的想像

 

人往往都傾向停留在自己習慣的領域、重複已經習慣的動作是最有安全感的。早先已經習慣面對面上課,還要改變方式,大部分人都會抗拒。

 

很不剛好,洛克過去的經歷卻反其道而行,我總是一直不斷地適應環境的變動,並且努力在這種變化情況下試著很快去適應還應。可以也因為這樣,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每一次遭逢變化時,那一種不願改變的慣性。

 

若放任自己一直留在習慣區域,則會任憑環境侵蝕我們的行為的動力。

 

其實很可惜。只要你願意嘗試,一切就開始了。

 

誠如來上過吉他課的學生們,他們也都常說 :

早知道練吉他這麼有趣,早就該開始了。

 

更多同學,在練習吉他變成習慣之後,開始了嶄新的、勇於擁抱挑戰的態度。每每遇見什麼新的事物,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抗拒地想「這個肯定行不通的啦!」。而是以一種積極、開放心態去面對,「應該先試試看再說吧!」

 

嘗試之後,難免會遇到問題,然後我們也都慢慢習慣,

下一步當然是

「遇到問題、我們就來解決問題啊!」

 

如此才不枉我們反覆叮嚀

 

#彈吉他不只是彈吉他而已

#你有多麼用心在吉他上面

#吉他也會反饋給你的生活多少能量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那麼,線上吉他課程效果真的不如面對面上課嗎?

 

答案其實就在你的身上,你遇到一個認真的教練,你也願意認真的練習,再大的困難你也能夠排解,並且取得應有的進步。

反之,倘若你沒有練習的積極態度、沒有解決問題的積極習慣,那麼就算為您請來了 教皇級教授 Steve Vai, 恐怕您仍難獲得明確的進步,對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