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老師上課確實很認真,一整節課努力地講,講到整個是滿腔熱血、滔滔不絕但是,滔滔不絕、滿腔熱血,能否代表對等地,教學效果也一定很好?

 

顯然未必!

 

好比線上課程,一堂吉他課60分鐘,老師很認真一直解說一直解說,學生是否有真的完全理解、吸收呢?

 

我回想起,

我高三時的某一次物理的大範圍綜合模擬考。

 

**** 時光飛逝~ 搭乘時光機到10年前

(? 十年前? 那不是我家虎哥剛出生時?......)

***************************************

 

高三時,我就有遇見一個非常有熱情的物理老師。在一次很大範圍的物理綜合模擬考,裏頭有一個題目。考卷發回後,老師教大家怎麼解這個問題的時候,花了一整堂課時間,真的不誇張,我印象太深刻太深刻了!花了一整節課時間,寫了一整面的黑板,一整面黑板寫滿……終於把答案給導出來了!(此時老師也是大粒汗、小粒汗…)

 

此時有眼尖同學問道 :

老師,你花了一整節課導出這個結果,才得到答案,那考試時,我們光算這題就花一整節課那其他題目怎麼辦???

 

問題十分犀利、物理老師頓時語塞面有難色。另一位同學自告奮勇(我們就叫他阿龍、阿龍後來考上了台大電機)

 

阿龍上台、身手矯健、短短的三分鐘時間,他就解題了。

阿龍並且笑容可掬地跟老師說 :

這題可以這樣解,這個方式比較快。

 

席間響起掌聲。老師看完之後,也驚訝地說 :

對對對~ 我這個解法是比較繞遠路,這位同學解法更好

 

這時洛克舉手說

老師這一題不用算,我考試時,只花三秒,就寫出答案了!

 

老師 :
? 為什麼?

 

洛克 :

因為它要考的不是這章節觀念,這個要套用的是另一章的,動量守恆那邊觀念,可直接用這個稍微偏門的公式!(我走上講台 寫了一個公式)。這個就是答案!

 

老師驚呆了… 一分鐘沒有講話……台下同學大多還沒有意會到發生什麼事

 

回過神來,老師說 :

對!念物理呢,觀念一定要通透,今天這位同學給我們上了很好一堂課。

 

接著這位老師就四處去說,物理一定念得真是通透,解題就應該要怎樣怎樣……然後洛克的高中傳奇事蹟就再添一樁這樣…XD

 

事出必有因。我高中時花在物理這科目上的時間,其實是非常非常地長。我很喜歡思考物理,我經常地去思考那些定義定理跟題目之間深刻關聯。當然,主要是因為我對物理有濃厚的興趣,所以我花很多時間思考這些定義背後的東西。

 

其實也像練吉他時,吉他手跟指板的關係一樣。如果我們花很多時間理解熟悉指板,花很多時間演奏練習即興,就能夠隨性地彈奏即興。那是很長地時間練習、深刻地熟悉所堆砌出結果。絕對沒有什麼天生就會了這樣的事情。

 

回到前面的題目。

 

老師很辛勤地講了一整堂課…  so? 學生能學到最大量的東西? 不! 學生只學到了 導公式過程的疲勞……  沒有成就感、沒有樂趣、沒有吸收。只有題目怎麼可能解得完的疲憊?

 

教學本來就是一種技術。學習的背後、更是有許多不同的技巧在其中。

 

最近在上網路課程的時候,我也很常提醒學生。這一節課,洛克我並沒有滔滔不絕地講了60分鐘,但那並不代表這堂課的效果就不好。教學的技術隱含在許多你看不見的細節之中。用心感受,用心練習,你就一定會持續進步。

 

千萬不要相信天分。要相信努力。

 

還有很重要的,方法。適當正確的,有效率的方法,也非常重要。

 

很多時候,不是你學不好。可能只是,你還沒遇到好的教練!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道簡單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