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學生,
跟我學吉他已一段不短的時間,
因為個性靦腆內向,雖喜歡彈唱
卻一直無法在我面前開口唱歌!
 
其實她彈得很不錯!
我直覺,她音感應該很好。
 
她說她在家能自己彈唱!
因為覺得自己實在是唱得太差,
所以她還沒準備好唱給我聽。
 
我也沒有勉強她在課堂上開口唱歌!
只是持續地鼓勵她,
希望她能鼓起勇氣唱給我聽,
我才能幫她修正,怎麼樣唱得更好!
 
 
今天她跟我說,不久了成果發表會,
她得要在學校很多人面前表演彈唱
 
我說,
那你只好唱給我聽聽,哈
不然在全校面前應該更緊張吧~??
 
他覺得也對,但還是鼓起12萬分勇氣,
持續深呼吸與不知所措才開始唱了出來。
 
果然她音準不錯,也沒有太大問題。
我跟她說在我教過的所有學生裡面,
未經訓練前的初始條件,她的歌唱能力
在前 20% 
 
她驚呆了!!!!!!!
將近30秒說不出話!!!
 
她說 : 我真的真的一直認為我是最後20%
 
洛克 : 
我知道啊!
你說過很多次你覺得自己唱得很差啊!
因為你內向特質,會扭曲事實。
反正事實就是,你是前面 TOP 20% .
不過那也不重要,重點是我要告訴你,
你接著要怎麼樣繼續進步。
 
#人總在該自信時過度謙卑
#過度謙卑常常淪為過度自卑
 
謙卑不等於自卑。
自信也不等於自大。
 
**************************************
 
我們的身體、歌喉,或者彈奏的吉他,
它們都是一種載具。
 
當我們唱一首歌的時候,
這個載具的目的,不是征服。
不是強調分出強弱,
絕不是 " 你唱得差就該閉嘴 "
 
 
這個載具,目的創造是共鳴與感動。
 
而發展、練習、提升駕馭
這些載具的能力,
則是為了更適切地,更有生命力地,
去傳遞歌曲內涵的感動與共鳴!
 
洛克是為了這個而教琴,
也期望學生們可以為了這目的
而去練琴或練唱。
 
 
所以,你是否也覺得自己唱得超爛的呢??
 
XD管它的,大聲給它唱出來唱就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