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先生的88萬粉絲團無預警被關閉。486在粉絲團被取消後,又緊急成立一個新的「486好物與開箱」粉絲團,經過幾天,目前回鍋約略五萬人。從這裡我們可以觀察到,88萬粉絲中,真正持續follow核心鐵粉約略五萬人左右。其他則是看看熱鬧可有可無的按讚過客。

 

不過就商業實力來說,五萬鐵粉並非它全部實力,為數眾多,會在486消費的人,當然不一定是這群鐵粉。但核心的、持續關注的約略這五萬應該錯不了!所以88萬這數字其實有點虛。經營社群的人都明白所謂轉換比率,所以對這樣現象並不會感到很意外。

 

影響力之廣度與深度

如果你成立了一個粉絲頁,然後想要盡可能地增加曝光。我認為一開始要先想清楚個人或者商業屬性與戰略目標,你要求廣還是求深?

 

以音樂類型老師,LOL笑哈哈,就是一個很成功,在的路線做得非常出色的粉絲團(also youtuber)

 

一般走廣路線,採用的大多是迷因、逗趣搞笑;或者不可諱言,有些採用爭議方式,政治立場、或者尖酸刻薄議論他人等等

 

而洛克我,則是一個花大部分時間在線下(實際面對面授課)授課的老師,然後我是利用粉絲頁或者Youtube影片來服務我的學生,我走深的路線而不求廣。

 

莫迷失於數字中

很多人會迷失在數字中。好比我們喬洛的粉絲頁,有4000多個讚數,只有人家百萬大軍的 0.4%,這樣一比,喬洛的粉絲頁好像完全沒有經營的必要性???

 

可是,也有些粉絲頁入口看到十幾萬粉絲大軍,貼文卻只有稀稀落落 2030讚,理論上,它粉絲可是我40倍之多,結果沒有人留言互動沒有讚數,為何如此?這之中有太多因素。它可能紅極一時卻找不到商業模式無以為繼;它可能是買來的虛的;它可能很認真地累積了好多好多的過客、但持續關注就真的很少

 

比上不足下有餘。貼文有沒有百讚、喬洛4000粉絲等等,這些數字不是重點。重點是 : 搞清楚你到底要做什麼?

 

人一天只有24小時,要拿來上課的話,就不可能同時去拍很多很多影片。除非你有團隊支持,否則你就只能擇其一。(但別忘了團隊支持、有團隊力度、也就相對衍生團隊的固定成本)

 

想要求深,就只能一個一個地帶著學生,讓他們持續進步。你要求廣,則必須想很多的梗、有趣議題或者有意義話題呈現給許多不同觀眾。但別忘了你只是他們過去這一周看到的眾多影片的其中的三分鐘或五分鐘。縱使有百萬粉絲,對這百分人裡的每一個人來說,這部影片當然是可有可無的!

 

必須要百萬大軍,才能有五萬鐵粉。而我們4000個讚,也代表潛在有200多個經常關注我們的朋友,我覺得這樣很好,很剛好。

 

我並不會因為我的影片只有50讚,就不想拍吉他心理學。因為拍吉他心理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拓展粉絲頁觸及。吉他心理學,是為了要服務,正關注著我的頻道的這些朋友們,怎麼讓他們在練吉他路上,更容易地維持一個「持續專注」、「泰然自若」的練琴心境。

 

而我深刻明白,我做這些事情,它產生了什麼相應的價值。並在長遠的教學路上,反饋給我,適當合理的價格,讓我不致於,食不裹腹、衣不遮體 XD

 

 求廣路上、扮演某種角色也許太辛苦

如果你的某篇貼文,是抨擊某個你很討厭的政治事件,接著幾千來按讚的人,都是因為跟你一樣生氣,跟你一樣對這事件看不順眼;雖然你也是順著心走,你確實也很度爛,你反映你內心真實。但你要知道,你的號召的共鳴、行銷觸及是建立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上。

 

如果你每次度爛暴躁,然後從心而走,把某個你看不順眼的人事物罵個狗血淋頭。然後你的貼文就有數千讚、觸及猛爆地延伸。這是上天恩賜的禮物嗎? 從另一面來說,它會不會是種詛咒?

 

越暴怒、越就能圈粉。越多粉,就越有影響力。越有影響力就越有商業利益(或者越能夠透過影響力創造你想要的價值)。你只能持續頻繁地動怒,你也許會慢慢地變成一個「你不想成為的人」。

 

「仗義直言的俠士」與「毫無修養的混蛋」,有時候它只是修辭上的差異。

 

扮演一個有違你本性的角色,並且藉此聞名遐邇,究竟是上天恩賜、或是詛咒呢?在別人身上我不予評議。但在自己身上,我們都應該要有明確的答案。

 

 價格未必正比於價值

一篇有數千讚的貼文價格不斐。是的!

 

一個有百萬粉絲的粉絲團價格不斐,是的!

 

但只要你心是清澈澄靜的,你明白自己做的事情,是為了要追求什麼價值。那麼即便一部影片、一篇文章,只有幾十讚,也不要看輕它!

 

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不要否定它。進一步,認同欣賞自己的平凡,這所謂的平凡並沒有不好。只要用心耕耘,自然會結出「符合你心中價值的果實」。

那會比價格不斐的果實更加甜美。

 

共勉之

 

喔喔~ 不過甜美的果實也可以是價格不斐啦、那樣也不錯XD

但只是些微加分而已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