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考完統測、基測、會考、指考一堆碗糕考der童鞋們!不管你會考或不會考,都即將面臨解放~ oh ya ~有歡喜沒?  屋爽沒???  

 

漫長假期何處去…? 相信有不少朋友會想到樂器行學個吉他吧!

---------------------------工商服務 ------------------------
2022 補充說明 : 
現在喬洛搖滾不僅在台南安平提供實體課程服務。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線上課程。所以如果您願意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歡迎找洛克線上學吉他喔!啊我如果太忙喔排不上時段,我們教室也有其他很棒的線上吉他老師可供您選擇喔!   有興趣朋友請洽詢 喬洛臉書(點我)

---------------------------工商服務 ------------------------

不過因為親身經歷或聽朋友提及一些學習經驗……感覺好像有點忐忑不安。學吉他時常聽聞的一些問題,諸如

 

爽朗型*老師教得隨興、想到什麼就教什麼

失憶型*老師完全記不得上次教過什麼內容

愛嘴型*聊天打屁休息時間太長

解放型*老師抽菸次數太頻繁……

自我型

*老師很認真教、但教的不是自己想學

(人家喜歡彈唱卻拼命教指彈…)

天機型*老師說的實在是聽不太懂… 娜泥??

(天機不可漏洩、讓你聽懂還是天機?)

愛美型*上課時間不斷抓理頭髮、照鏡子…

健忘型…今天有約上課?? 忘記了歹勢歹勢

缺偶型*叫你一直練習、自己專注line妹啊

 

每一個老師有自己的路線。而每一個學生適合的路線也不太一樣。

 

除卻一些很明顯可見的不認真不負責之外;隨興風格確實有隨興好處、過度系統化、一板一眼當然有其缺點。任何一種風格老師都「有可能」教出

很棒學生!

 

同時也意味著,用錯風格「極有可能」毀掉一個學生對學習吉他的熱情!!!

 

豪矮沒( However),絕對不可能,你老師卡好…歹勢…字打太快!

 

您老師教得很好、你卻感覺不出來

…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想要好好學習吉他!你必須做到

第一件事情 :

評估你能不能在這位老師指導下受益!

評估你學得開不開心、學得順不順利!

 

如果你無法評估這件事情估,那就GG了…一切都是多說的。

 

想像一下你是歌唱比賽裁判…但你根本分辨不出音準不準、心中對音色優劣毫無想法…那怎麼評分?? 難不成看選手八字?還是看臉蛋嗎?  (那是選美比賽ㄅ…

雖然不少歌唱早已淪為選美比賽…)

 

所以第一關 :

評估自己能不能在這位老師指導下受益

 

怎麼評估?你上得開不開心、老師是否引導你讓你更喜歡音樂、有沒有給你一些想法去排解練習時可能會產生的苦悶、有沒有辦法適當給你動機讓你產生憧憬去認真練習……

你有沒有感覺喜歡這項樂器…最簡單一點,你是 「 期待去上課」,還是「 唉~ 又到上課時間了喔!真不想上課! 」

 

如果 ok. 太棒了! 契合那很好呀!不過即便契合還是可以深化溝通。你想要什麼,你想學什麼,直接讓老師知道。跟老師一起探討出,適合你的學習路線。這樣你會學得更加開心、學得更加踏實。

 

If not , 如果覺得自己在該位老師教導下,學習經驗不愉快、進步不明顯……那怎麼辦?

 

第二關 : 萬一老師給你的感覺不那麼ok.洛克在此建議大家,盡可能去溝通千萬不要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就學不好

吉他,那損失太大了…

 

因為不好意思表白,正妹被好朋友追走…每天還要看著好朋友摟著正妹兩人。嫑嫑的…多香菇……

 

當然表白也可能收卡,但不拚一下你怎知道結果? 如果你先表白的話,至少至少他們不會在你面前摟得嫑嫑的!!!

 

說到這個不好意思溝通,就凸顯出台灣社會環境主觀文化在教育孩子過程,對於孩子主體性、自我表達能力的訓練上的普遍弱勢。

 

我所遇見的孩子,鮮少勇於表達自我想法。大部分都是唯唯諾諾居多!所以我總必須反覆的在課堂上,不斷強調磨練他們的自信!!!

 

我們是鍾情搖滾樂的!當然希望孩子有主見、甚至帶些叛逆思維更好…那是種鮮明的自我獨特標記!可是實際教學上,卻很少遇見有主見的孩子……偏題了!反正就是盡可能去溝通。你很認真表達,

啊老師聽不懂你在講什麼,甘有可能??一樣米養百樣人!這當然有可能~

 

如果溝通還是不行。也不要覺得就一定是老師不好、老師爛…很多時候其實是,彼此的KEY比較不合、頻率不太相同……(但是不認真的老師還真的是有的勒)

 

我愛身材曼妙、你鍾情文采氣質…沒有什麼對錯…TONE調不同而已!(大不了我承認~我禽獸、你文青)

 

我想要上課很輕鬆、你希望很嚴肅……

自然是合不到 KEY. 。

 

既然都不合了!第三步,盡早去找另一個適合自己TONE調老師比較實在。

 

溝通很重要、卻也真的不容易

洛克在開始教吉他生涯,在開拍喬洛搖滾吉他教室之前,經歷了十幾年工程師職涯,我做過研發、技術克服、業務、PM…按奈過各色人種、白領菁英,牛鬼蛇神、三教九流也沒少遇見過。

我覺得溝通確實不容易。直至今日我仍舊這麼覺得。為什麼? 因為,在你沒有取得對方的信任以前,對方未必會講真話。

 

你如果問學生 :「我教得好嗎? 」

你覺得哪個學生會白目到第一堂課回你 :

「 師仔,說一句沒輸贏,我他媽覺得你真的教得爆爛!!! 

 

除非他在上你這第一堂課前已經認識你三年五年。平輩都不一定這樣嗆,更何況是面對完全不認識的老師…

 

我常說,要接近事實很不容易如果你覺得要接近事實很簡單,恐怕你還離事實很遠

 

沒有信任,人是不會說出真正內心想法。當你問學生「你是不是想要學這個?」,學生支支吾吾,不知所云…

 

你要知道,不是學生不願意老實講,恐怕他連他自己想要什麼他也不知道。所以老師能否做到引導、啟發? 協助學生建構思考,找到他要的!這就很關鍵了!!!

 

簡單說呢,怎麼去定義一個好老師,關鍵在你身上,因為每個人需求不同,比較需要補強部分不同,所以需求的老師特質自然也就不同。

 

理解自己需求,其實也是一門功課!

不是單純一個,我希望吉他進步,就是理解自己需求了!只是單純想進步,這樣想法是很籠統的~

 

簡單結論 ~

1.花了錢去上課。你有可能遇到像洛克這樣照世明燈般 CP值破錶老師,引導你建立正確自信、理解音樂各個面向、強化毅力、教導系統化課程、每堂課

詳實記錄上課內容、彈唱幫你校正音準、指導必要發聲練習、優化你的音色、教你完整指板邏輯與樂理(整篇文目的就是為了置入行銷…XD);
 

但你也有可能比較衰小、遇到肇事冥燈CP值破錶(往下破…)的摸魚教師…

2.審慎評估你的學習經驗。到底是愉快,SOSO, 還是很糟 ~ 不會評估的話…那就…繼續努力評估,你一定會有感覺的!

3. 老師跟你契合度似乎不是太好,不要放棄治療…啊說錯、更正,是 ~ 不要放棄溝通

4. 溝通不來,不要死守寒窯…趕緊去換一個適合你的!

5. 感覺,要找適合自己老師好麻煩喔~ ~

堅持花錢上課、抱怨學不到東西、又堅持不換老師….何必那麼累!感覺麻煩的話 ~ 聽洛克的勸,

乾脆不要學,就不麻煩啦

輕鬆又愜意省下的錢可以吃大餐、看電影、買幾本書補下文青血!不是很好ㄇ…幹嘛為難自己!?

 

如果你對彈奏吉他有興趣,祝福你找到一個適合你的老師!盡情享受你的彈奏!加油 ~

 

如果真的有興趣也還沒找到,不要放棄,還是有很多不錯的老師 der .

 

學吉他找喬洛參考連結

喬洛吉他課程點我點我

 

不教簡單吉他、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我是洛克!感謝您耐心看完全文,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