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讚嘆,在這個網路的時代,

youtube上面有無盡的免費教學資源。

是的!包含喬洛自身也是拍免費網路

教學起家的~

 

但,洛克今天卻要奉勸大家,

盡可能的遠離免費教學資源????

 

-------------工商服務 -------------
2022 補充說明 : 
現在喬洛搖滾不僅在台南安平提供實體課程服務。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線上課程。所以如果您願意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歡迎找洛克線上學吉他喔!啊我如果太忙喔排不上時段,我們教室也有其他很棒的線上吉他老師可供您選擇喔!  有興趣朋友歡迎洽詢  喬洛臉書(點我)

-------------工商服務 -------------

 

我豈不是自打嘴巴,難不成我希望大家

都不要看我的網路教學??? 我當初幹嘛還拍??

 

這這這… 洛克你這根本就是政客嘴臉,

選舉時說一套,選上後做的又是另一套

… 說好是全套,做都做半套…

 

喂~ 不是這樣啦! 且聽我說來~ 且慢生氣

我的影片只是一個導引,導引你對吉他

產生興趣,或者很有限地範圍內去探討

某個學習的議題或問題。

 

不論是在講座中,或者在臉書上與大家

聊天時,我都一直不斷重複一個觀念 :

如果你想要學好吉他,就近找一個你

覺得OK的吉他老師上課,是最有效率

、最能確保你能進步的學習方式。

 

至於影片,絕對是片面的,無法呈現整體

系統,不然我幹嘛辦講座?? 我還幹嘛收

那麼多一對一學生???

 

洛克拍免費教學影片的原意

絕對不是要告訴大家 :

你只要看我的影片就可以學好吉他

 

各位!這是絕對絕對絕對,不可能的!!!

看影片就能學好吉他,是絕對不可能的!

除非你已經是高階學習者。

基本動作扎實,對教學系統已經有

深入思考與理解的話,那就另當別論。

(但通常這種高手不會以看影片方式學習,

why? 因為浪費時間啊!他們通常找特定

領域高手請益學習,這才是最有效率方式)

 

所以這之間絕對沒有矛盾。

此文與我的初衷、中心思想絕對沒有違背!

 

好來聊聊,為什麼說 深入的學習,

要避免免費資源呢???

首先。學習的第一個關鍵在於心態

 

關鍵在於你的心態

你想學個唱歌,就有一堆youtub影片,

幹嘛還花錢去找歌唱老師上課??

 

因為學習心態不同。我親眼見證過太多

例子。過去我曾應邀講過免費講座。

(主辦單位出錢請講師,來聽的人免費)

 

席間大部分人,滑手機的滑手機、看報紙

的看報紙,20幾個裡面約略只有三個左右

,認真地、好像忠實粉絲般地、殷切

望著你等待你要上什麼精彩課程。

 

再熱血老師遇到這種場面也會冷卻!

你不會提得起勁講這樣的課的!

學的人不認真學、講的人沒力氣講!

就是免費常見的結果!

 

你會覺得很奇怪,不想學的話又幹嘛來?

廢話!免費啊!吹冷氣也爽…又不用錢…

他看報紙看累了,抬頭一看講台,說不定

正好搭上老師講笑話的 timing…

 

雖然免費,還是會有人珍惜。但那絕對

是少數,因為這並不符合人性。

 

我們對隨手可得、免費東西是不會

去珍惜的。即便你勉強自己一定要珍惜

,也只有三分鐘熱度,因為你會習慣。

這是天性。習慣是人的天性!

 

 當你不珍惜

你就不會把東西裝進腦子裡。我的講座

一堂要價不斐。如果你來參加我的講座

,席間你就會認真聽我說的每句話,

因為你不想浪費錢

 

正因為你珍惜,才讓這個知識,

深深地埋入你的腦海中。接著它才會被

大腦處理機制歸類為重要的永久記憶被

擺進海馬迴之中,那才是真正的學習!

 

然而很多人不明白,學到之前,你必須

先在意它」。

 

你不在意它,不珍惜它,

你就學不了它!它就進不了你的腦子!

 

 下禮拜再練就好

找老師學吉他,因為每個禮拜都要上課,

今天不練、明天不練,一個禮拜眼見

就要到了!沒有進度,你只好原地慢慢磨,

等你進步,老師才能教下一步!

所以你會有壓力。不認真練就是浪費錢。

因壓力而練習,因練習而產生明顯的進步!

 

如果是網路免費教學,下載下來之後,

有空再練就好啦!等你下次想到某一個

下載下來的影片好像還沒練的時候,

,差不多已經一年過去了吧……

 

反正又沒有花錢,免費的啦!

幹嘛緊張、何必急著練習???

 

時間分散給太多項目 

網路上教學影片玲瑯滿目,實在太多種類。

每個人拿他閒暇一點時間就可以拍一堆影片。

在下,挖搭系,不正是一個例子。

 

你要學栽種植物,有一堆影片。

你要學畫畫,有有一堆影片。

你要學高爾夫球、羽毛球、撞球、象棋、

圍棋、跆拳道、保齡球、直排輪、木工、

撿骨(這個應該比較難找)、嗩吶、直笛、

看塔位(這種教學也比較少)……

 

一應俱全。所以你會怎麼樣???

你會什麼都想要學,why? 靠夭,全部

都免費啊!都不用錢… 不學不是虧大了!

活到老學到老啊!多學一樣多賺一樣啊

免費耶!!!所以你盡可能地學習…

 

接下來,要不是1. 三分鐘熱度,

學不到一個月就放棄

 

否則就是2.因為太多項目導致每個項目

只能每天練習十分鐘?

 

尤其像撿骨這種又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才能練習…要學好拿到證照就更加艱難

(到底誰要學撿骨啊?現在不是都火葬了嗎?)

 

所以問題真的不是你該要學習什麼???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問題已經變成 :

我們不該學習什麼???

 

專注、鎖定特定領域、不受旁鶩干擾,

成了時下最艱鉅任務!

 

最好的初衷卻導致最糟結果

我常跟學生說,很多時候,

好的初衷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

 

想像,你因為熱心,俗稱的古道熱腸…

所以免費教朋友彈吉他。每周一次…

連續好幾周、持續地教

 

甚至因為你非常用心,又有熱情,然後

你的口才又不錯,你的免費教學,甚至

比坊間某些老師教得更好!!!

 

以後你的朋友就會認定 :

這麼優質的教學應該是免費的!

當你停止提供免費的教學服務之後,

他這樣的想法往往會根深蒂固…並且傾向

認定每月花2400學琴的都是笨蛋……

(並沾沾自喜~我都沒花錢還練得功力比

他們花錢上課的人更加高深)

 

這個人,這輩子再也不可能花錢去學琴。

但很遺憾的,你很可能是他這一生中,

唯一一個願意免費教他吉他的人!

 

但因為免費,所以你也不可能一直教下去。

你一定會教一段時間就中斷。

 

萬一你的朋友真的是百年難得一件的

練琴奇才,那你的免費,結果卻害我們

美麗寶島,少了一位

當代頂尖超絕的吉他大師

 

因為你的朋友已經堅定地相信,

不應該浪費錢上吉他課,只要有朋友

願意教,就可以練得好了!!!

 

這叫做「互相傷害」。具備這樣心態的你,

雖然具備老師等級彈奏能力,卻不敢從事

教學,因為你也會認為,優質教學也應該

要免費!

 

你傷害了自己對於吉他的正確認知你把

原本珍貴的吉他傳授廉價化並妖魔化了!

(妖魔化成功利主義,收錢就是勢利眼)

 

你一開始覺得自己是佛心。你只是想要幫

他省錢、同時讓他學到吉他!

 

但結果卻是讓朋友不珍惜學習機會

破壞了你朋友原本認真學習、

使用者付費的正確心態。

 

然後你幫他省下來的錢他拿去吃牛排、

買  哀鳳 、住墾丁渡假飯店、買潮T……

 

如果有人每天三餐都吃不飽,抱著一把

三年沒換弦的老舊吉他每天狂練八小時,

我說你提供免費教學是正確的。

但我相信那不會是你身邊朋友的寫照。

 

千萬不要因為免費,而忽視了重要的

學習心態,以及成就一件事情應該

要投入的長時間專注與靜心。

 

你選擇的學習標的太多,最後會什麼都只

懂一點點,只能庸庸碌碌,無法對某一個

東西有深入的認知與深度學習。

 

這樣很吃虧,最寶貴的其實,

是生命中持續在流逝的每分每秒。

 

而今天過了,今年過了,

你又累積了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