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害怕「匱乏」的,遠離「匱乏」就可以遠離恐懼,遠離恐懼等同接近幸福。我們總以為,擁有的「物品」越多,就會越接近幸福!但這些年來,洛克細細感受生活,超越基礎的溫飽線之後,洛克發現,人擁有太多,反而是困擾萌生源頭!

 

年輕時洛克喜歡打高爾夫球,但自從阿虎出生之後,因為沒有自己的時間,我就沒有再打過高爾夫球了!然而,那一大袋高爾夫球桿,自從不打球後,我倒是擦了不下十數次,因為「不確定」哪天我會突然有空可以再打小白球!所以我一直捨不得丟了它!卻得花費無數時間去清潔整理一個我再也不會用到的物品

 

年輕打球時期,我練球頻率是每周去練習場2~3次,每次都練打兩小時以上。要維持這個活動需耗費的時間成本,此時的我早已無法負荷。這一袋球桿,它閒置著、卻又存在於我視覺空間,對我而言的意義只剩下 :

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我一直「沒有時間」去打球。

 

持續遞增的愧疚感

高爾夫球袋就在牆角,我每見一次,就愧疚一次 - 我「沒有時間」打球。腳踏車就停在門前,每看見一次就提醒我一次,我「沒有時間」騎腳踏車。看到羽球拍,想起我以前曾經花那麼多那麼多的時間練過羽球,時至今日怎麼會「沒有時間」打羽球??看見我的釣蝦杆跟綁鈎綁線工具,每見一次就愧疚一次,我怎麼會生活緊湊到「沒有時間」釣蝦?

 

書櫃上所有的書若能好好溫故知新一下、如果能夠多陪陪狗狗散步、如果我能把門庭前的盆栽好好整理梳理、如果我能把房子的每片玻璃弄乾淨、如果我可以把所有不需要的衣服整理捐出、如果我可以…

 

人每天只有24小時,擁有的物品卻不斷不斷地增加,「我怎麼會沒有時間做xyz」的頻率持續上升,最後結果當然是,生活中愧疚感不斷增加!!!

 

 擁有太多、所以選擇太多

我們確實是很幸福的。因為我們擁有太多。所以我們選擇很多。今天下班你有兩小時空檔,你可以選 A、B、C、D、E… 你有太多選擇。你可以彈吉他、你可以玩遊戲、你可以找朋友喝咖啡聊天、你可以看場電影、你可以泡杯咖啡看本喜歡小說、你可以看直播、你可以購物(再買進更多無用東西來製造愧疚XD)

 

當下可以選擇的事情很多就是一種很幸福感覺。但!擁有太多這件事情,也會反向的帶給你選擇焦慮跟沒能善用所有東西的「愧疚空虛感」。剝奪了你的「篤定」與「平靜感」。這讓人很不舒服不踏實。你彷彿積欠了大筆大筆的債務,而你永遠沒有時間償還。那些「你想去做的事情」,「你根本就沒有時間去作」。又是無止盡的愧疚。

 

 為了降低愧疚感、我們盡力壓榨自己時間

我們花了那麼多精力,賺取有限財富,用有限財富去購買而得的物品,我們當然會想要好好地使用它,不能浪費它。所以我們盡可能地安排計畫去使用這些物品。為了過去曾經一瞬間的「貪心」、一瞬間的「想要擁有」付出極高代價。我們不斷壓榨自己的時間,想方設法使用所有擁有的物品。但擁有的物品實在太多…

 

我們捨不得睡覺。恣意地消耗我們健康、犧牲睡眠、過度飲食、過度操勞我們的眼睛大腦、持續的網路使用轟炸、資訊不停地塞進大腦、政治經濟網紅科普音樂藝術投資商業行銷家庭親子朋友工作競爭力…

 

最後,我們獲致了一大團的「混亂」。我們更加迷惘,更不清楚人生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然後,有一天我們興起,想要圓一個年少時學吉他的夢想!這個充斥一大團混亂的人生,怎麼能塞得進「練習吉他」這件事情?

 

因為,練吉他這件事情,它的本質與 「一大團的混亂狀態」是相反的!

 

 練吉他 讓人感覺到平靜篤定

練習吉他需要有平靜的心情。當我距離睡覺前只剩下一小時,我很篤定,我不能再把這一小時拿去追劇、拿去看臉書動態、拿去讀其他文章。我很篤定、很明確,這一小時我就是要拿來練吉他。

 

當我放下其他的事物的時候我感到篤定,我明白必須把心智簡化,只專注一件事情,百分之百地專注,專注在我當下正在做的練習。我彈奏的是什麼音符,我用什麼樣的力道,才能恰如其分地彈奏出腦海中想要表現的音色。

 

靜心、專注,一動一靜之間,持續穩定的律動之間,我感受到心流,我遠離了浮躁焦躁不安。我的心經歷一種彷彿感覺不到時間流動的寧靜感。在這份寧靜感中,我不斷堆砌琴藝上的增長。與他人的讚譽無關、與他人給予的掌聲認同無關。一切只存在於我的內心、我的平靜、我的寧靜、我的靜謐。時間靜止了、空間凝結了、心卻踏實地安詳了!

 

 能否專注練吉他 是靜心指標

所以我常跟學生分享,如果你的生活焦躁不安、急躁無法平靜,你是無法練吉他的。如果你沒有辦法練吉他,關鍵不是「師傅、我要怎麼從繁忙生活在再擠出半小時練吉他?」。我認為這個方向不對,難以解決整個系統性的混亂。

 

正確問題應該是 : 「為何我的生活需要硬擠才有半小時練吉他?」你的生活方式需要結構性地調整。你的價值觀可能需要審視重新定義的。如果你沒有辦法定義自己的價值與需求,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你就只好隨波逐流。

 

人家說 switch好玩你就玩 switch;朋友說騎重機有趣你就一起騎重機;人家覺得出國玩有趣你就一起出國玩…

 

 改變無法躁進

如果你就是這種生活有很多不同的活動不同選擇,要顧及的事情很多,另一半、小孩、父母、同事、老闆客戶、老友、嗜好、運動、旅遊…然後你想要改變,你不想再讓這些過度豐富的各式各樣活動恣意的掌控你的生活。

 

你想要單一、你想要專心,你想要收斂,專注在練習吉他之類的事務上面。一定要格外注意這個原則,改變絕不能要求「一步到位」。首先剔除你生活中最不要緊的枝微末節,先設法省下15分鐘每天。(好比少用15分鐘臉書、少看一場直播、減少一些你感覺是應付的飯局、各種非必要的非自願性的社交、習俗禮儀…)

 

把這15分鐘給你的吉他練習。或者任何其他你想要從事的、可以持續精進的活動,從15分鐘開始。持續的刪減非必要性;持續的增加你練習吉他時間。隨著練習時間不斷增長,靜心時間不斷增長,你會越來越清楚,越來越篤定,你的人生要的究竟是什麼!

 

有興趣朋友可以看看前一篇文章【自我期許新年新希望、總是失望收場?】,裡面有一些階段性的,持續增加練習時間長度的建議。也可以搭配使用。

 

希望大家,都能擁抱多元美好、體會各式不同感受的美好幸福生活,同時也能平衡,找到一份平靜篤定,踏實的感受。像吉他這樣一個能夠透過靜心練習持續產生進步的技藝,是一個平衡生活、尋找自我,非常好的工具。

 

喬洛搖滾2020

繼續喬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