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有上中下。沒看過上卷 點這裡

中卷(點這裡),我們不慎揭露了樂器行老闆,

其實也是血汗一族的事實……

 

最後,我們來探討價差跟所謂的錨定心態

 

 價差原因究竟在哪裡 ?

某一把電吉他, 甲店賣25000 ,

同樣型號的這把吉他,另一家乙店卻賣27000

how come? 為什會差這麼多?

 

齁齁齁,我知道了,被我抓到了齁!

不合理暴利啦!那2000塊價差就是證據!

第一家實在,第二家敢賺,百面系安內!

 

我認為太武斷!也把生意看得太簡單了!

我如果吃一批貨堆了五年都賣不出去,

(為什麼賣不出去? 因為我服務太好,

大家太害怕了都不敢來光顧????)

不要說成本價,跳樓拍賣、成本再五折出清

都有可能!價格其實還取決於當下

「我有多麼急迫地需要現金」!

還有進貨數目價格實力等等………

不同店家價差有太多變動因素存在。

 

對我們消費者來說,我們其實應該看久一點。

除了誰便宜一點,我們還更應該思考,

哪家店能活得久一點???

 

日後有售後服務需求,要換弦、

要調整琴頸、更換拾音器、置換Fret、

要購買其他東西、要找老師學吉他,

哪家店能夠做個十年二十年?

讓我這項興趣能夠一直保有一個可以

信任的、熟悉的諮詢的專家行家店家。

 

賣得便宜的一定撐得比較久????

只要曾說過自己是業界的 Price killer,

跟別人比拚便宜、殺割喉戰的,

企圖用低價壓死對手的,不管哪一行,

幾乎都是最早「get out 掐笨島」!

 

真理必須經得起時間考驗!

拿取合理利潤,又提供優質服務

的企業、公司、店家才能活得長長久久!

 

 我不需要售後服務  給我最便宜就對了

其他商品好比牙刷水桶,

這麼說我沒有異議。

 

但如果我們探討的是「吉他」,我建議你

開放你的心態,再仔細的去理解,這個

樂器為什麼會需要售後服務……

 

(買回去當裝飾品,我就真的無法反駁你)

除非你不彈,不然你一定需要售後服務。

 

喔~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買回去打算就扔著

,隨便彈彈兩三個月就放棄,那當然也是

不太需要售後服務。那不在我們探討範圍內!

 

 你對價格與價值錨定

反正 「專業就是應該要不值錢」。

如果你是這麼認定的話,你最大的損失是 :

這樣的錨定心態讓你失去養成專業的熱忱

 

因為你認為專業不值錢,所以你沒有辦法

說服自己花費精神與耐心毅力去培養專業

;即便培養成了專業,你依舊會以過往認知

,堅持「廉價出售」你的專業!

 

因為你已經這樣錨定你的價格vs價值觀

 

一個很認真練習20年琴藝的鋼琴老師,

一小時授課收費 一千塊 ~

唉呦~ 好貴喔!!!浪費錢呦 ~

 

所以你也會等值的去否定自己的小孩

去學習鋼琴的價值。

 

回到職場,你明明有能力要創造遠高於

你的薪水的價值然後質疑你的老闆說 :

我幫你賺一千萬你為什麼只給我100?

 

但你卻甘於隨便應付應付,幫老闆賺60萬,

也領60萬得過且過、或者領65萬

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賺到了五萬!

 

真的是賺到了嗎????? 多那五萬?

 

因為你不相信自己能創造更高價值,

你不相信自己能透過學習創造更高價值

或者你相信即便創造更高價值,

一定也只能落得「廉價出售」下場…

 

因為你就是這麼錨定價格與價值

的關聯啊!當你這麼評價他人專業,

你自然也只能如此評價自己的專業。

 

自此,人生自然很難脫離「廉價思維」

的窠臼。其實是我們困住自己的!

 

因為我們已經選擇相信,

「便宜就是實在」。

 

更甚者,我們都應該實實在在做人,

從小我們就這麼被教導, 不是嗎?

 

 合理利潤才是實實在在的價格

我們常說尊重專業

尊重專業就是給予專業一個合理的利潤。

 

所以如果你對自己的產品服務沒有信心,

那你應該要認真的面對現實,提高你能夠

產出的價值,讓你的商品服務呈現更高

價值,而非終日擔心價值低落並以

「廉價」自估。

 

如果你的商品或者服務夠好,如果你的

能力夠強,請不要吝於提出符合你的

相應更高的價碼,你絕對值得這個價碼。

 

如果你看輕自己,看輕自己的專業,

那麼你並不是佛心,基本上你在貶損

自己寶貴的價值。

 

但,你本該價值不斐!

 

如果你還沒法辦到,那我們一起努力!

一起學習、一起進步、再接再厲,

堅持創造更高的價值!

 

共勉之

 

<此文終結 - 不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