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與老同事聚首,老同事提及一件往事,雖然我離職已然那麼多年,他依舊印象清晰 : Jason 當年知道你要走、我真的嚇一跳。你當時根本就已經是等待升Leader狀態,肯定就是要升你。而且你announce要離開之前,你是那麼地有衝勁、那麼地拚,我真的非常非常吃驚,我完全感覺不出來,你有一絲倦怠,完全沒有離職跡象…

 

老同事一席話,好像一把把我推進時光隧道。我想起我十年前離開IC設計業時的林林總總。是呀!我還記得在我離職前的最後半年,我可是夠拚的!無數個夜晚,11點、12點、一點兩點,我的鍵盤依舊飛快地、鬥志高昂地回覆客戶著mail。

 

記得我剛進公司第一年,我平均一天只能寄出不到10封信。但我要離職的最後幾個月,我平均一天能發50封以上Email.連我自己也都有點被那些年處理事情的速度的增長嚇到!原來人的潛能真的是能被逼出來的!

 

其實老同事不知道,在我決定離職之前,我真的有一度非常低落的低潮。當時我正在私底下商談另一個新工作,因為有機會離開充滿鳥事的戰鬥單位,所以我很開心。

 

心裡雀躍著,喔耶~我要離開了~

 

在這個念頭下,手上棘手任務,反而變得更棘手。原本難纏的客戶,變得更難纏。我心裡越是想要應付,這些事情越難應付。我越不想面對、越感覺痛苦。我每天不想上班,每天每天我盼望趕快下班。我討厭接到客戶電話,我甚至厭惡走進lab(實驗室、驗證一些問題、做測試地方)的感覺。

 

一段時間我驚覺不對。我怎麼會變得這麼地消極。我想起我一個師傅跟我說過的 : 你走在一條路上,你覺得風景很差,究竟是風景真的不好,還是,只是你不懂得欣賞???

 

我成了前輩口中的,不懂得欣賞風景的人了呀!

 

我記得非常清楚。當年要進這家公司前,面試後等待消息,心中忐忑。一天晚上,我正在台南市開車,就在現在的民生大樓前,我收到主管來電,電話那頭跟我說,恭喜錄取、歡迎我去上班、薪水多少option多少...... 車停在路邊的我,雀躍地久久不能自己,我居然上了!我獲得了夢想中的工作機會! 這可是頂尖的IC設計公司啊!!

 

啊怎麼會?? 夢想中的工作,過了幾年,卻變成了一坨…抱歉,用詞不當,哈哈哈,怎麼會變成了令人焦躁、不願面對的燙手山竽呢? 

 

答案正是 :  心境

 

一切都是心造的啊!我仔細盤點我的想法,哪些是想像的、又有哪些是真正事實。我檢討我那段時間沒有做好的事情,檢視因為相像而日益茁壯的負面思惟。我慢慢地發掘了另一更深層的能量!難道這就是人家說的蛻變???

 

後來那個工作機會,很不巧的因為對方組織變更沒能談成。但無所謂。那時候的我已經是充滿戰鬥力,每天拼命奮戰。那個獲得了夢想中的工作機會菜鳥FAE的衝勁被我找回來了!!我跟每個好朋友說,一個人最幸福的時刻,就是他心甘情願地努力的時候。這樣的念頭,就是從那時期開始感受到的!

 

在之後,又有一些好朋友邀約,基於生涯規劃,考量我個人風格、家庭其他重要成員需求感受育兒條件…我覺得南部還是比較適合長期耕耘與居住的地方,於是我萌生回到台南念頭也開始積極接洽南部的工作。

 

在那段時間(為期幾個月),我依然是拼命三郎般地工作。因為我明白,不管我還待在這個崗位多久,願意100%付出的我,盡其所能地,找到所有成長契機的我,就是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所以當我跟很多要好朋友提出我要離開的結果的時候,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一個應該還會努力拚很多年很多年的中堅份子!

 

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上都會遇到瓶頸。洛克所見過大部分人,要嘛逃避到下一份新工作上,要嘛龜縮消極面對在原本崗位上。絕大部份人採取這兩項策略。我打從心底感覺可惜。

 

如果您,很滿意您此時的狀態,那麼當然就維持下去,很好。

 

但如果您,真的很不滿意當下狀態。記得,問題關鍵,大多不在於「是否應該要離開」。關鍵在於,自己有沒有辦法轉換心境,變成一個「看得懂風景」的人。重新再把人生主導權拿回自己手上,的先決條件是,再背上屬於您的責任。眼下這需要被改變的處境,主要責任只在自己身上,看清這間事情,真正開創性的改變才能發生。

 

祝福大家,都可以有一個,正負能量,相處平衡、經常感受到幸福的新的一年!一起作伙、認真喬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