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我們總會想要在新的一年、展開新的氣象,好比開一個新的喬洛群組(咦???)、好比買一把新吉他啦、許一個新的自我期許願望,最後這個很常見喔!許下新年宏願,比如「我要每天練琴三小時」、「我要每天上健身房」、「我要每月讀一本書」、「我要每天念英文」、「我要減重十公斤」……

 

但歷經太多太多次的失望收場,很多冰友呢,索性就不要再為難自己了!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不願意再給自己設立那些根本就不可能達成目標。關於這個議題洛克曾經撰文,【新年希望只能希望】,探討關於紀律的心理機制。

 

除了紀律的心理機制很重要之外,今年洛克有一個非常非常深切的體悟,就像感冒藥 I-PAD 溫開水一樣(不懂?切~感冒藥愛配溫開水),紀律的藥方呢,也還需要搭配今天這個藥引,才能發揮最佳效用。

 

除了目標明確之外,最關鍵、最關鍵的就是,為您當下的各種身心靈狀態【設定最佳挑戰難度】。這是什麼意思呢?

 

何謂【設定最佳挑戰難度】

好比你設定目標是想要每天練吉他一小時好了!很多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他們以為事情區分為簡單的2階段,第一階段很努力每天練習一小時,一段時間也許兩周或一個月;第二階段就是,辦到了!輕鬆維持邁入持續練琴穩定境界。(直到老子不想練了為止?)

 

但真實發生的歷程是,第一周努力維持每天練吉他一小時,第一周幾乎每天辦到。第二周開始鬆懈,有時候練一小時、有時只練了半小時。第三周開始有一兩天沒練。第四周反過來,只有一兩天有練。到了第六周正式邁入【整周都沒練下周再開始練】狀態… 然後… 果不其然、十分篤定、痴人作夢、從不遲疑,又再一次地驗證了,我們不適合彈吉他對吧? XD 事實證明我們沒有天份??

 

這個誤解從一開始就發生了!你並不知道,【每天練琴一小時】這件事情對你來說究竟是【簡單】或者【困難】。好比對我來說每天練琴一小時太簡單了!它消耗的查克拉極少!(關於紀律查克拉,可以參考文末有另一篇文的連結)

 

但對一個,沒有長時間經常地維持彈奏吉他的活動的人來說,【每天練琴一小時】肯定過度消耗查克拉。所以就會有上述的【不斷遞減練習時數】狀況發生,直到完全放棄練習為止。前面文章所提及的【建立例行公事】如果沒有搭配【設定最佳挑戰難度】,仍舊會遭遇頑強抵抗,無法進入真正持續練習的狀態。

 

所以,雖然你希望自己能夠【每天練琴一小時】,但事實上我們可以將練習目標從簡單到困難分為 :

Level 1 兩天一次、每次15分鐘

Level 2 兩天一次、每次30分鐘

Level 3 每三天兩次、每次30分鐘

Level 4 一天一次30分鐘

Level 5 一天一次45分鐘

Level 6 一天一次60分鐘

Level 7 一天兩次分別為60分、30分

Level 8 一天兩次分別為60分、60分

Level 9 一天一次持續兩小時…

 

會有人說,拜託老師,Level 1這種每兩天一次、每次15分鐘,這這這…太太太太容易了吧!真的未必,每一個人狀況都不同。好比Level 4、每天練琴30分鐘,這個必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好比三個月)有95%達成率,事實上並不容易!第一天做得到、第二天做得到、絕對不代表你能夠連續100天都做到!對個人的紀律、時間安排、都是很大的挑戰。

 

目標太遠大、步伐太渺小

這是最核心的問題,也是任何一個有企圖心的人、卻自覺庸庸碌碌的大關鍵。。每天練琴一小時,持續365天不間斷,這它事實上是一個很難、很巨大的目標,但我們能跨出的步伐相對於這個目標卻又太渺小。如果這個目標有三層樓高,就別忘想一步登天。我們必須謹慎地,將大目標切成適合你的36個階梯,一階一階去達成,越急,你就爬得越慢。超級心急、比尿急還急,你就永遠到不了!

 

而如何地能夠把你的大目標具體地切成,最適合你的【最佳挑戰難度】,這就關乎你有多麼地熟練這件事情。很顯然地,你如果越常去做這樣的練習挑戰,你勢必會更加熟練,更加理解你自己。

 

 有些人可以一次跨三階、為何我不行

假設定義好了樓梯,看著身邊朋友,輕輕鬆鬆就可以每天練琴一小時、加到兩小時、加到三小時… 而自己卻還在每天30分鐘努力著… 彷彿人家每幾天就跨三階,啊自己怎麼那麼多天還爬不了一階,怎麼會差那麼多?難道這就是人家說的天分?

 

我個人在教學上的經驗是,每個人,此時此刻的條件,都是他原始基因+後天努力所造成的現狀,他過去從事過的每項活動都會深切地影響到 - 他今天的肌肉反應速度、認知能力、協調能力、感知能力…。既然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原生家庭不停、遭遇到的朋友刺激霸凌溫馨大愛小恨憤怒佛性善根…環境變異的種種不同XD,即便還年輕,一個18歲、20歲孩子也是經過時數年那麼多的環境變異,當然差別會很大。

 

有人從小一到大一,成天什麼事都不幹只狂打線上遊戲,過去10幾年每天認真念書你,怎麼贏得了他??? 不必執著於與同年紀朋友此時差異。跟一個環境條件完全不同的人比較,是愚昧是犯傻是執著,放下比較心態,認真做好自己應該要做的練習即可!

 

 適當地放過自己

就像我說的,對很多紀律查克拉夠用的人來說,練琴往往只是一個時間安排的問題。每個人的生活都非常地盈滿(應該說過度地滿盈)。洛克也曾提到,面對一件自己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做的事情,連30分鐘都擠不出來,必須嚴正思考,我們的生活是否失衡了?

 

適當地放過自己,你不可能一手掌握所有的事情。人的心總是貪的,我們想做好的事情,往往比能顧好的是事情多!所以,總會有些事情你顧不好的!就像我,我沒有辦法想20幾歲時那樣,把我全部心力都給工作,我不能再像年輕時那樣經常地加班到凌晨一兩點下班。

 

但我捨了某些東西,我也得到無數與孩子相處的時刻。我得到一個生命轉彎的機會,我此時此刻能做一個吉他老師,我心滿意足。在那些你無法悉數擁抱、全數掠取的範圍,深呼吸、放下那些本來就不能兼得的事物。

 

你設了一個目標,很多次很多次,你一直無法完成它!不論練吉他、或是健身或是各種自我充實目標,不要嚴苛地責備自己,放過自己,那是因為你的生活夠努力了!好好地與自己的惰性,共存!駕馭它、不要與它對抗!

 

適當地為難自己

但,人,總是要面對挑戰、面對困難。我們從忍受、刻苦、完成艱難的任務中,去達成自我價值的肯定。一個無法肯定自己的人,不認同自我價值的人,往往活得非常意興闌珊、了無生趣、毫無動力!

 

所以,沒辦法,為了把日子過得有活力、有目標,為了大步踏出一步步紮實的步伐,我們又必須適當為難自己(俗稱拿石頭砸自己的腳XD)。

 

每天練吉他一小時不容易,但我們必須勉強自己。熟知了紀律查克拉的機制。也明白,只要把階梯設法,一階一階慢慢往上爬,就能夠實踐那些美好的目標,我們就不能在任憑命運掌控,我們此時必須認真一搏,在無數個有點不太願意拿起吉他的夜晚,我們仍必須拿起來吉他練習!

 

沒辦法,為了把日子過得有活力、有目標、有熱情,為了大步踏出一步步紮實的步伐,我們必須適當為難自己!

 

2020、繼續喬洛

共勉之!

註 : 文章開頭提及的關於紀律的文章連結

【新年希望只能希望 - 連結點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心理學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