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類似這樣熟悉的對話便會在課堂上展勘

學生 : 老師,對不起喔~ 我覺得… 嗯!我真的沒有辦法下定決心認真練琴耶!我的吉他課上到這期就要先停囉!

洛克 : 喔喔喔!了解了解!沒關係!練吉他這事兒,真的沒興趣的話,那也是勉強不來的!

****************************************

我想起我28歲那年(咦?那不是今年??),出差去秘魯的時候。我舉目無親、隻身一人,正是所謂,名符其實的 隻身工程師 】,隻身前往異國處理問題。正當我萬分徬徨不知所措、不知所云、不畏強權、不達不七… (抱歉、我今天家事做太多,腦子有點不靈活~ XD)

正當我面對很多棘手狀況不知該怎麼辦時,我師仔,一哥(當時我都叫他一哥)MSN上跟我說 (挖哩哩這三字請出來輩分就高兩截) :

你一個人去到祕魯,辛辛苦苦地搭了30小時飛機。如果你搞砸了,沒有拿到訂單!59分,你回到台灣,上面長官會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你辛苦了!沒有關係!相信你盡力了!下次再努力!再加油!但其實你會被冰起來!

如果你認真地通過測試!並且拿到訂單、客戶也覺得滿意沒有出任何紕漏,這樣80分!長官會拍拍你的肩膀說 ~ 幹得好!但他們覺得,這是你本來就應該要做到的!因為產品本就不差、後線支援本來就強,這樣不過是盡你的本分罷了!

如果你想方設法,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創造機會,獲得珍貴的情報,結識重要的人脈,或者拿到競爭對手的測試結果,或者搞清楚更多怎麼去打通關節的Keyman.如果你【 創造了某些只有你才能創造的價值 】,那麼長官會說~你比我預期的還要能幹很多!

而我認為你,永遠都應該要設法拿到200分!你也應該要拿到200分!而你最不應該的就是聽到別人跟你說【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

****************************************

決定要認真練吉他,稍微遇到一點阻礙,然後決定放棄。這是態度不夠堅決!你當然可以決定放棄,你的吉他老師會跟你說【沒關係】。

但,很多時候,在更多重要的場域,好比你的老闆他說【沒關係】,後面還有幾句話他放在心裡沒跟你說,那就是 : 我知道你無法勝任、也理解你的行事風格態度了、迫切重要的事情我不會再交給你了!

一旦你被定義成這樣,那可就大不妙了!

問題是,你知道你被定義成這樣嗎? 你不會知道的!你只會聽到【沒關係】。願意ㄉㄧㄤ你,願意罵你,願意為難你的,是真正為你好的!但這樣的人其實不多!

下次再聽到【沒關係】的時候。也許可以靜下心想想,對方心裡那幾句沒講完的話,是否值得我們反省的地方。

#不繼續彈吉他沒關係

#你過得去自己心裡那關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