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參加羽球校隊練習,對我的練習觀念,產生巨大影響。雖然後來沒能成為選手,但非常慶幸,能夠參加羽球隊練習。過程中,經歷許許多的扎實的磨練與訓練。

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點

1練高遠球經驗
2跑腳步的經驗

從國小起我就非常喜歡打羽球,但是,就是那種,跑來跑去隨興地打、從沒受過任何系統性學習。看到人家殺球,就跟著模仿那樣姿勢去練殺球。看到別人打反手拍帥氣,就跟著亂拍一通,抱持著 「應該是這樣打吧~ 」的方式練習著。

姿勢不太精準、看起來好像會打,但其實技術底子很虛。面對比較厲害一點對手,我總是疑惑,為什麼對面這傢伙,球能打得又高又遠,我卻不行? (打得不夠高不夠遠、就會直接被完美殺球擊殺、換句話說 不會打高遠球、不用比了穩輸無疑)。

進球隊前,我也不知道有種球叫「高遠球」,只知道自己打不遠,使盡吃奶力氣,也打不遠,總是自我懷疑著,那應該就是…? 應該就是,我不適合打羽球嗎? 或打得遠的人就是天生神力?

進了羽球隊,學長教我打高遠球,我終於明白了。原來不是天分啊!

學長說,高遠球的擊球瞬間,手臂必須是往上伸直、挺直的,並且一定要在手臂延伸最高點擊球。我反問學長、那不是很怪? 握球拍又要菜刀式? 擊球瞬間還要手臂打直、這不直覺啊! 手會扭傷的吧!

學長說、還要帶上一點轉體、練習就是把不自然、彆扭練到自然為止,練就對了!

後面再加上手腕的重點加強重訓,天天操練的結果,兩個月後,我真的輕鬆打出高遠球。學長說,不只要能輕鬆打,還要能持續打、一直打,因為高遠球的對戰,是單打基礎中基礎較勁。如果你打十分鐘就沒力,怎麼跟人家比賽?

-------------------------------------------------

至於腳步(X型、8字型我主要練這兩種),則是球隊教練親自雕我的。

每次教練有來,他就會站在場邊,很兇喔~
「再混!就這速度? 用跑一百公尺速度衝!」

洛克 :「可是…教練… 沒力了!」

「就這樣??? 你的實力就這樣? 幾分鐘就沒力了??? 遜!還打什麼比賽?」

我有一段時間真超討厭教練,,因為只要他來,就會操到我跑到腳發抖,後面就會鐵腿*3。教練如果沒出現,學長通常盯得比較鬆,練習就輕鬆很多,就不會鐵腿。

但,我們其實都深刻地理解到,正因為教練一直來、正因為鐵腿,所以我的腿部肌力才會一直增強,我的擊球點才能更早,我才有機會牽制對手、而非被對手牽制。

透過教練的鞭策,很年輕時,我就明白了,人就是這樣,人是沒有辦法鞭策自己的!那些你討厭的地方,才有增長能力的養分。

很多時候所謂的舒適區,真的很難很難跨越出去的。真正嚴格層面定義的「自律」,平凡的你我他,我們幾乎是辦不到的!所以聰明的練習者,懂得把自己放在一個「能夠得到鞭策的環境」。

這是對我來說,是巨大的一個啟示。
我才不是一個能夠輕鬆自律的人,所以,
我知道,必須把自己放在一個「能夠得到鞭策的環境」

---------------------------------------

日前上吉他課時,有位學生跟我說
「我知道!一個好的教練、就是能說服練習者練基本功!」

這是我幾個月前跟學生提過概念。聽到學生這麼說,我甚感欣慰。這代表他收穫了「取得實功」的重要核心概念。

確實,這就是面對練習的核心態度,時光就這麼流逝,什麼是重要的? 什麼又是有助於「可以不斷積累」的?

簡單總結

1. 雖然我沒有成為羽球選手,我現在也完全不打球了。但用心練習的過程,在我心中的點點滴滴,讓我在「練習的認知、練習的實功」,有所體會與累積

2. 對我的學生而言,即便沒有成為知名吉他手,即便沒有成為音樂工作者,彈奏吉他、練習吉他這件事情,仍然可以對生命產生巨大意義與收穫。

3. 將這份努力、扎實經營實功的技巧能力態度,再放到生活其他面向,不論是工作家庭嗜好,甚至使命志業,我們都不會失敗的。

為什麼不會失敗? 因為,對我而言,所謂成功或失敗,不是單純用「結果」去檢視的;

成功與否,對我來說,是以「生命過程能否在不同面向持續成長、有更多體會」的角度去檢視的。經營的核心價值就是,走一趟可以「不斷進化的生命旅程」。

只要懂得去做實功,該推進的,就會不斷推進。

反之亦然、戒之慎之

我是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校長兼撞鐘 aka
KUSO 搖滾代言人 洛克

感謝您的閱讀~
歡迎分享
無法訂閱
沒有小鈴鐺可以按

哈哈哈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