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吉他老師,教學歷程中,遇見許多學習者,練習吉他的動機是
「我彈吉他就是因為想紓壓、彈吉他本身應該要是快樂的」

特別是,我學生之中,有不少比例是成年人上班族族群。

在這樣的屬於休閒興趣嗜好取向的動機底下,假如我在練習建議上,給予比較重一點的基本功的要求,好比節拍器打開,現在能彈 120 bpm , 就要持續突破、下周目標是 130 之類

不斷地設目標、給予壓力、試著突破目標,以此循環…

那麼,對於單純追求紓壓的朋友來說,豈不是太緊繃?

偶爾,也會有學生反應說
「老師、我只是想放鬆一下、能不能、不要那麼緊迫地盯著節拍器?」

( 洛克 : 要不然、被節拍器盯,可以嗎? 哈哈哈 )

▋有時、我們可能不小心落入二分法??

彈吉他、它要嘛是
1.快樂的、無憂無慮的

要不然,它就是

2.有壓力的、充滿基本功的、有確切目標的、目標導向、比較具體、練習強度是比較強的…

要小心,檢視一下,為什麼我們會有二分法的邏輯

一個吉他手,就只能是
1. 作為嗜好、輕鬆地玩樂吉他、享受彈奏的快樂光陰

不然他就是

2.很有紀律的、邁向專業地、極重視基本功的方式練習

舉個例子,我,假設我,這幾天給自己的一周練習目標,內容有
1. 空弦、picking 跟著節拍器 複習並增進速度
2. 進階picking 檢視結合左手的較複雜樂句
3. 木吉他歌曲彈唱 (舊曲目複習、特別是唱的練習)
4. 電吉他 solo Cover 練習、盡可能邀情精準鉅細靡遺
5. 電吉他即興有目標地、針對特定和弦組合做和弦琶音熟練複習
6. 電吉他即興練習 無目標針對藍調、neo soul風格做綜合放鬆演練
7. 特定曲目錄影即興創作功課

假設這是我最近練習標的,有一些是要打開節拍器、重視基本功的肌肉操作。有一些則是難有驗收標的,你要說是輕鬆彈琴也可以。

那請問我是屬於那種,很放鬆演奏的吉他手,還是非常嚴謹的,蹲基本功,在練習過程需要不斷承受壓力、不斷追求進步的吉他手呢????

很難用二分法去 定義 我的類型,對吧?

回到主題,
「彈吉他、應該是一件單純且快樂的事情嗎? 」

以我一個喜歡上、迷戀上這個樂器 33個年頭的吉他老粉來說,我目前感受是,

Sometimes , yes!
( 必須強調,我的答案,我認為的、適用於我;我並不認為別人對這件事情的理解「應該」就要跟我相同)

有些時候又不是這樣。為什麼?

因為在享受彈奏之前,必須先經過刻苦練習、才能有相應程度。

▋舉個簡單例子。聊天。

比如你約了一個老朋友,很開心地,在星巴克
聊了一下午的天,或
聊了一下五月天(ㄟ?只差一個字?)

之所以可以那麼開心的聊天是因為,你具備幾個能力,
1. 大腦認識熟記常用的三千字
2. 能夠在一、兩秒內從三千字中挑選出適合的十幾個字
3. 適當的文法排列組合將十幾個字變成一句子去表達複雜概念
4. 舌頭、嘴唇 成千上百小肌肉協同合作,才能清楚念出每個字
5. 對方聽到你的話語、理解並回應、接著不斷往返(並遵循合理邏輯)

這個複雜的技能,是在我們漫長的成長階段,從兩歲開始牙牙學語,歷經數十年歲月、經歷無數龐大巨大時數投入的學習、不斷熟成,最後才精進到此時此刻,能夠輕輕鬆鬆、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輕鬆「聊天」。

深入分析一下,這技能並不容易,對吧???

只是我們忘記了、那學習過程有多麼漫長…

所以,我們常把已經學會的東西,看得太簡單了!

卻忘記了,曾經,歷經多少刻苦訓練,才能夠享受說話的快樂,暢所欲言、想出一個很棒的方式去形容某件事情、理解朋友語句中詼諧的含意……

所以,聊天這個簡單的、快樂的活動,其實需要建構在,極為強大精密的語言能力上面。

演奏吉他,當然也是如此。

那些能夠輕鬆鬆地,將複雜的樂音展現出來、沉浸其中、享受其中的演奏者,都是經歷了無數刻苦的練習才到達那個位置的。

▋幸福的本質很簡單、執行起來卻很困難

幸福的本質,我覺得,就跟練吉他一樣。

練習過程中,我們會感覺到,有點不舒適;這邊卡卡的、那邊彈不好。有一個東西我們眼下盡力,只能做到 70 分、而我們一遍又一遍、不斷磨練,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不斷重複、不斷地往 100 分靠近。

克服了過程困難,就可以享受演奏樂音的美好。

工作,不也是這樣?

我們跟好朋友、跟伴侶的關係經營,也是這樣。我們都得經歷一些刻苦的、辛苦的過程,磨練磨合、穿越過一些困難挑戰瓶頸,克服面對,提升自己,然後,才能夠真正地看見更多、更深層次的不同感受的幸福。

否則,只以一個固定半徑,畫出一個舒適圈,永遠躲在裡面,一直努力,設法讓生活可以維持在一個舒適圈中,對我而言,我很清楚,這不是一個理想的生活方式。

因為我不喜歡沒有期待。

就像我演奏著、再努力些、試圖精進著,就是因為相信,彈得再好一點點的我,可以在將來自己演奏中,遇見更美妙的音符的排列組合。

我期待著。

那份期待、讓我得以安然挺身面對今日的練習。如此而已。

就像我每天醒來,我期待著今天我要上哪一堂課,然後我可以怎麼樣地把這堂課上好,我就會感覺充滿活力。

這是我以前在園區上班時候不曾有的熱情。雖然已經來到教學的第十年生涯,雖然我踏入職場已然 20 幾年時間,我對於這樣的,對生活有熱情的感受,是十分珍惜且珍視的!

再回到主題,again ,

▋彈吉他、不就是一件單純且快樂的事情嗎?

是的,只要您想清楚了,您確實願意付出相應刻苦練習。

努力過後,俱足了輕鬆演奏的能力之後,我們就可以享受這單純且快樂的演奏。

就像人生其他的事情一樣。

收穫會因扎實付出、而更彰顯其扎實的美滿!

#我們Vai老大彈琴看起來就快樂到要升天了對吧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繼續喬洛

最後不忘提醒、文長慎入~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