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網路上的朋友問我 :

洛克,我也有每天彈吉他耶~

幾年彈下來,卻總覺得,沒有什麼進步耶

 

我問他,都練些什麼?

朋友回我 :

通常是練歌吧!或隨興彈,想彈什麼

就彈什麼!!!

 

我告訴他 : 沒進步是合理的啊!

因為你是在玩吉他,不是練吉他

 

我們常搞不清楚玩吉他跟練吉他差異

洛克國小非常非常愛打羽球,甚至

還曾經自覺有天分。國小三年級上體育課

時候,老師要示範動作都叫我去跟

他一起對打。所以我覺得一定是我打得

不錯,老師才會都找我對打示範吧!!

 

信心滿滿的小洛克,每節下課呢,

都衝去羽球場打羽球。但我還是打得

非常普通。四年級的校隊選拔我,我果然

敗仗連連,進不了校隊。

 

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輸給

其他同學,而進不了球隊。我知道我

很喜歡很喜歡打羽球,但我比賽總是

打不贏。後來我默默告訴自己,

原來是因為我沒有天分…算了吧

 

原來很喜歡很喜歡還不夠

你很喜歡,很有熱情,就像我國小時,

每天每天都打羽球,我享受打球,是的!

但我並沒有把羽球打好,那是事實!

 

直到高中,我有幸參加羽球隊,我經過

一連串的訓練後才驚覺,原來我不是

沒有天分。我國小一直打不好羽球

的原因是 :

我每天都隨興地、快快樂樂的打球。

我根本就沒有在「練習」。

 

經過了那麼多年,我才終於明白,

什麼叫做「練習」。

 

我是打單打的,一開始先暖身,接著要

跑半小時腳步。跑腳步是指拿著球拍,

不需要打球,以場地中心為原點,左前、

右前、左後、右後…用盡全力地跑。

些許喘息後再繼續跑,些許喘息,

再繼續跑。約略的半小時,衣服會全濕

,去廁所擰乾。繼續後面的練習。

(要感受這種疲勞很簡單,你盡全力衝

一百公尺休息20~30秒、再衝一次、

休息30秒再衝一次;每次都必須盡全力,

然後整個流程必須滿半小時)

 

接下來打半小時高遠球。半小時切球。

半小時發球。半小時網前接球。

半小時平推球。半小時殺球。通常會

交替不是每天每樣都練。

 

將過兩個小時的基本訓練後,才是對練

,計分。約略30~40分鐘。幾乎要精疲

力盡。最後再來個小型肌肉重訓。

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腕力繩練習。

 

然後每兩周還會有一次比較完整

的全面重訓。

 

非常辛苦,但我卻非常非常地開心。

我終於,學會打羽球了。我確確實實

扎扎實實地進步了!

 

須深切體悟什麼才叫做「練習」

日復一日,有規律的,做基本功的反覆

操練。設計你的練習計畫。不論你想練

或者不想練,你都必須練!

 

「練習」不是隨興的,今天想尻藍調就

來個藍調,想練點80重搖滾口味,

就開個大破音爽一爽…隨時想結束就

放下吉他。想練什麼歌就練什麼歌!

 

我說那不叫做練習,那是玩吉他,

不是練吉他。

 

什?? 難道不該盡興玩樂吉他嗎?

當然應該,My friend.

享受彈奏,在彈奏中享受是最重要的。

 

但我本篇的原意只是,你想要達到某種

境界,某種速度,或者你想要具備輕鬆

的彈 Sweet Child o’mine 能力,而你

目前不具備。

 

你當然可以選擇,每天開心的練,隨興練

,然後希望有一天你就忽然開竅,整首

彈得乒乓叫!!!

 

又或者你可以選擇一個有系統方式,

檢視你的picking 習慣,確認你的推音指力

,注意你的拍點準確…

 

並且針對這些目標去設計相應的

「練習計畫」,有目標地、可驗收的去

執行它。

 

我喜歡後者!

身為一個教學者,我也推薦後者!

 

祝福您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練習計畫!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