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事音樂教學工作的朋友(化名 A ) ,日前與我聊天,提及他最近結識另一位B 老師(也從事音樂教學)

 

B 老師的學生很多、收入也很出色。

 

A 君與 B 老師聊天時,意外發現,B 老師教學並不訴求反覆地、扎實練習。相反地,據 B 老師自述,他著重快樂學習、不要有多壓力,讓學生大概地、稍微地練會一首歌,不須太雕琢細節,也不太提及樂理。

 

A 君認為練習樂器,應該要以「扎實練好」為核心概念出發,不該貪圖捷徑,僅僅訴求快樂學錫,這樣容易淪為馬虎以對。

 

更進一步, A 擔心,如果很多的音樂教育工作者,都這麼教導(訴求快樂學習),那麼,需要扎實練習過程才能養成的高階演奏者,會越來越稀少。樂器演奏也會變得越來越膚淺化、速食化。

 

A 君,在教學工作上,力求扎實,但,他的學生數(收入)卻不盡滿意。

 

看見訴求快樂學習的 B 老師,教室人聲鼎沸;對照自己的門可羅雀,內心更感五味雜陳。

 

是否? 不求扎實、反而可以獲取更多學生? 越漫不經心、反而能有更好收入?

 

A 君,如此跟我吐露他心中,對於要求「自己教學力求扎實」的遲疑與困惑!

 

----------------------------------------------

 

在成長過程,大家應該都經歷過類似這樣的情緒

「他又沒有 ____ 、憑什麼就可以 ______

「我明明已 ____、為什麼卻只有 ______!」

 

(空格可以自行帶入 好比 :  TOTW、超派鐵拳、 ASAP UCCU FYI…等等)

 

言歸正傳、通常我的理解是這樣,第一,先察覺自己情緒。

 

#察覺自己的嫉妒_1

 

我個人經驗,這點是最重要的,首先,要先察覺、識別自己的情緒,好比,我是否有嫉妒的感覺 ( 不是絕對會有!但很大很大可能性會有! )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練習、精進我的教學系統,卻只收得到一點點學生?

 

另一老師沒有超級認真練琴、沒有仔細設計教程,只付出一些努力,卻可以收穫那麼多?

 

怎麼會這麼不公平、環境待我不公啊!

 

每當我嫉妒時,我會察覺它!我有這情緒,沒關係的,我是正常人,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情緒的。不要責怪自己有這樣情緒。凡事人都一定會有嫉妒情緒(差別只是能察覺、或不能…)

 

接受他,然後,安下自己的心,該練琴繼續練、該備課、繼續認真備課。做好扎實的積累的那些功課,除此之外,我們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了!(這不容易、但反覆練習就會越來越上手)

 

#覺察自身邏輯的盲點_2

 

我們總以為自己全面地理解事實。事實一定是這樣 : 「只要做了對的選擇,隨興亂教、訴求快樂學習,就可以獲得更多學生!」

 

這個解讀,真的符合事實嗎?

 

那我們反問自己,有沒有遇見過亂教、常遲到早退、上個廁所20分鐘然後最後,教到都沒有學生的那樣的老師的 case , 依我所見所聞,絕對有!還見過不少!

 

所以亂教、不用心教,是更好的選擇 => 完全是荒唐的、片面地、偏執的理解。

 

要小心,這通常是一種,想把自己安放在「受害者位置」的藉口。這樣想法,背後真正想表達的是 : 我很努力,我只是運氣不好,你看那個誰誰誰不努力,卻是顧客(學生)一大堆。

 

你確實很努力,但,可能還忽略了其他重要線索!

 

#忽略了哪些可能的重要線索_3

 

你跟這位老師聊天,理解到他(可能?)並沒有在教學系統上,下足苦工;但,另一面,他沒有告訴你,他在過去這一個月總共寫了 10 篇文章,每篇文章花費了他一小時粗寫、兩小時滕改,十篇共計 30 小時。依每小時 600 時薪,等於投入 18000 NTD 在寫文、作行銷。如果你不擅文筆,那你願意花錢,投資 18000 去請寫手來寫,來增進自己的行銷與曝光嗎? 這也是一種投入

 

他可能也沒有告訴你,他在 FB 廣告曾砸了多少錢廣告、付了多少學費。他可能沒有告訴你,他過去挹注在直播時間成本、拍影片、做促銷活動、經營與學生家長關係、辦發表會活動……又耗費多少精力。

 

他未必會如實地跟你報告,他努力過的每一環節。我們看到他有很多學生的果,未必能看到,這個果背後全數的因

 

表面上,我們看到的因果關係

: 不認真、沒有系統、快樂地教

: 有很多學生

 

另一種解讀、另一視角看見的因果關係

: 費煞苦心、付出許多不同角度努力、增加曝光

: 終於多了幾位學生上門

--------------------------------------------------------

 

我們一定要抱持開放心胸、懷疑態度,

檢視  1 「事實」,與  2「觀點」,

兩者之間,是否存有差異 ??

 

同樣一「事實」,在不同人的腦中,

會反射投射出截然不同的觀點

(很多觀點是聯想不都想就直覺形成)

(更從來沒機會檢視核對這樣觀點的合理性)

 

去探索不同的可能的其他觀點。

是增加客觀性、更全面理解事實的必要策略。

 

觀點,或解讀,會影響一個人的決策、行為。

日常無數行為,經年累月,造就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軌跡。

 

思考的寬度、巨大地影響到生命的高度。

 

工作如此,教學如此,練琴如此,

人生處處、也皆是如此

 

一點陋見、跟大家分享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2024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