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聽到一個學生說

我真的盡力了、但我覺得我就是沒有天分

我總覺得自己無論怎麼努力、就是趕不上別人的腳步

 

我小學四年級時,是班上羽球打得數一數二好的。因為非常喜歡羽球,每次上體育課老師都要求我跟他對打示範,因為這樣的認可,我感覺非常有自信。但到了五年級六年級我卻一直不斷退步,班上20個男生的對戰績分(我們體育課要求每位同學都要找彼此對打計分),我排名接近20的吊車尾。

 

非常喜歡羽球的我,感覺到無與倫比的自信毀滅,我怎麼會打得那麼差? 我明明是那麼喜歡打球的呀!每節下課、一有空檔我就往羽球場衝的呀!

 

羽球,是第一個讓我深刻感覺,我沒有天分的巨大挫折。

 

「我真的盡力了、但我覺得我就是沒有天分

我就是趕不上別人的腳步」

 

在羽球賽場上、我深刻體會這段話感受。

 

-----------------------------------------------

 

第二個,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我沒有天分,是高中數學。

 

我剛進高中時,高一數學都在及格邊緣。無論我怎麼努力,分數就是躺在哪裡。我國中數學還不差的呀,怎麼高中會變成這樣?

 

我沒有答案。

 

大概就是我沒有天分吧!真的是很巨大的挫折。在那之前,我向來不討厭數學的。但它變得好難好難。

 

高二時稍微好一點,分數微微能見七開頭,但還是覺得非常挫折。

 

-----------------------------------------------

 

第三個讓我深刻感覺到挫折的是,是電吉他。

 

沒錯,你沒有看錯,電吉他!

 

我大學時曾經有段時間非常努力練習電吉他,每天至少三小時基本功。本來覺得自己彈得還不錯,有次參加校外演出,遇到更厲害的高手,那個速度、那個扎實度我深刻地感覺,我差得太遠了!

 

然後這樣的高手說,即便他這樣功力,要靠吉他吃飯還是非常困難。於是我想,連遠勝我的高手都這麼說,我還是…..別做傻事(設定要靠吉他吃飯),乖乖地拿大學畢業文憑,進園區工作才是條正途吧!

 

果然就像那些熟悉的故事,我是沒有天分的吉他手,對吧?

 

----------------------------------------------

 

單純地把你擊倒的挫折,

它就是貨真價實的挫折。

 

挫折,未必帶來滋養生命的養分。

 

挫折能否轉化成養分,看我們能否穿越它。

 

穿越,意謂必須提升自我,厚實能力、直面問題。

 

-----------------------------------------------

 

#面對第一個挫折

 

高一的時候,我有幸參加高中羽球校隊。老師非常嚴格地操練我,前三個月就是一直跑腳步跑腳步,跑到我超級鐵腿。外加累人的重量訓練、高遠球……

 

我很幸運,在這些扎實地努力中我不斷提升自我,原來球是要這樣打的。我蛻變了,變得我難以想像的強 (當然不是選手那種強、但已經超越原本的我太遠太遠了)

 

進校隊,覺得是我很大的幸運。

 

-----------------------------------------------

 

#面對我的第二個挫折

 

高三時,經由朋友介紹我去到一家補習班。老師講課方式非常吸引我。他把數學題目轉變成令人躍躍欲試的挑戰,我焚膏繼晷的、難以理解的喜歡上解數學題目。每天算上10幾小時的數學。

 

看到一個題目我會想到三種解法。

 

考試60分鐘我只要一半時間就能作完所有題目。

 

數學分數,不到四個月,從班上吊車尾成績爬到 TOP 5% ……

 

這是繼羽球之後,

第二個貨真價值我穿越挫折的經驗。

 

--------------------------------------------

 

#面對我的第三個挫折

 

想起大學剛畢業時的那些意念,

我終究沒有天份對吧?

關於靠吉他吃飯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

 

2014開始了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眼下,已然邁入第十年。

 

很開心的,我迎向靠吉他吃飯,這個挑戰,

過去這十年來,我是一個全職吉他老師。

So far so good.

 

每每遇見學生,問我說

「老師,我總覺得我就是沒有天分,

我總是趕不上別人的腳步」

 

我就會很開心地分享我無數的挫折。

 

如果我是一個那麼有天份的人,不管練什麼都像天才、神童一樣立馬上手,那我大概會回答學生們 :

「不會啊、彈吉他很簡單啊、你看就這樣這樣、多練就可以了啦、再不行就是沒天分、去玩別的東西吧!」

 

但,正因為我很平凡,

正因為我自己生命存在那些巨大的挫折,

 

讓我能夠深刻同理,在學習過程會遭遇到

的挫折跟沮喪

 

讓我能夠專注地、細心地、從各個可能的面向

去幫助學習者尋找突破點。

 

因為我是那麼的平凡、那麼的沒有天分,

所以我有機會成為一個合格的教練

 

話說回來、我並不太相信天分天賦的!

我相信努力!

 

努力再分為實功跟虛功,

當我們沒有了信念、想要相信一切都是天分時

不彷,再回頭細思、也許不是努力沒用

而是不小心做了虛功…..

 

-----------------------------------------------------

 

覺得自己彈得不夠好? 那我們就再認真點練習!

有策略地、有目標的、有效率地去練!

 

覺得自己教得不夠好? 那我們就更認真些上課!

有系統地、有熱情的、有使命的去教!

 

#生命中挫折是禮物還是單純打擊

#取決於我們用什麼方式去面對它

#感謝大家支持

#2024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