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覺得一天練琴八小時很多吧?

前段時間 po 文提到「孤獨搖滾練習者、aka 神人 YT主 Kadid Lin」,在影片中,YT 主 就有讓我們驚艷表現,影片中常能有一日練七、八個小時的驚人時間長度。

針對「日練八小時」,洛克今天呢,透過我自己練習經驗,以及教學上遇見的許多不同練習者的狀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日練八小時吉他」的幾個不同面向。

希望能夠對,想提升練習時數、練習品質的朋友,能有些微助益!

▋注意 彈琴 vs 練琴 的差別

回想我過往,單日練琴操練最久時間,是在大學時期。當時,一天彈琴八小時以上,其實也是有的。特別是暑假時(不用上課比較閒),早上先在宿舍小練基本功 (picking 音階指型模進…) 兩小時、吃個午飯、跟樂團團練個約略三小時、然後抓個空檔在社辦即興亂彈一兩小時,晚上則是做些抓歌或者其他歌曲練習等等,彈上約莫一兩小時。

特別是表演前,時間還會更長,好比我有次練 Steve Vai 的 For the love of God, 一天光這首歌,可能就佔去2、3小時練習時數( 因為要上台 cover 怕沒彈好 ),再加上團練、練習其他表演歌曲、輕鬆亂彈亂jam、固定的基本功時間,一天超過十小時確實是可能的。

但,這邊要注意,彈琴跟練琴是不同的。我所謂一天超過十小時,其實有很多過程是輕鬆愜意地彈,未必是嚴謹地「練」琴。

彈琴跟著音樂做的 cover 相對輕鬆,相對悅耳舒適。或者在亂彈亂jam時候,也都是比較 free, 聽著音樂,彈15、20分鐘也許累了,就休息,去樓下超商買個飲料啤酒,閒晃一下再繼續。相對 casual 、相對放鬆。把這些非彈琴的休閒時間算進去,說不定… 就只剩下 60% 時數也說不定。(理解事實總是沒有那麼容易、除非平時都有養成非常精確紀錄習慣)

▋基本功的練習 比較耗神

基本功則不同,練基本功時,我的習慣是,九成時間都開著節拍器,要求對拍,要求精準,每一顆都不能放過。通常呢,只要持續10幾分鐘就會累積一定程度疲勞。需要小休息。每半小時就需要一兩分鐘的大休息(起來走走喝杯水)。練習過程的枯燥反覆,既考驗耐力耐挫力,也考驗肌肉的續航力。因為練習方式單一,動用到肌群相對範圍及小,更容易產生各種可能的肌肉痠痛。(長時間就很容易受傷)

但這些枯燥的練習,卻是提升演奏能力的、極有效率方式。需要盡可能地每天做,才能達成累積效果、但不容易(畢竟相對比較無趣)。

練基本功是一種純粹的練習。而彈琴可能是各種不同的標的,練歌、練句子、隨意即興…等等。大部分說日練八小時,是比如三小時基本功、五小時彈琴? 又或者可能是全部沒有基本功? 不同的實際演奏內涵,其執行難度也有很大差別。(長時間執行基本練習其實是很困難的)

▋完美主義

因為曾經一天彈琴十小時以上。我完全可以明白沉浸在某個東西裡面的快樂,特別是在短短時間(好比我彈電吉他的第14個月練成 for the love of God 上台 cover它 感覺超有成就感 ) ,盡可能地透過「超量」練習,「很快地」堆砌出驚人成效,因為更快,更能夠加大那種成就感。

然後,當我很快地練到了某個地方之後,我就容易感到無趣。好像沒有什麼挑戰,好像大部分的了解了「練習吉他」這個東西了,接著會逐漸感覺失去新鮮感。

完美主義的人的特點是,我要嘛
1. 完全沉浸、暴衝式猛進、一天玩琴十幾小時
2. 不然我就不玩、當我不練時、就是完全不練

絕對沒有那個中間值。什麼每天練一小時。一周練兩三天、那個都不是我完美主義者選項。要嘛就衝到封頂、不然我就不玩!

這是完美主義。這樣的性格,通常會很短時間裡面某樣東西玩到非常短暫的小小頂尖(因為時間不夠長 爬不上真正的大山),然後就丟著、再去玩下一樣

好處是,可以玩很多東西,很有趣。壞處是,不太容易真正地把一樣東西玩精通。其實工作也是,很多人面對職場也是這樣的邏輯。所以就容易一直換工作

有完美主義,通常都只能一段時間狂練(常見半年到兩年內)。這很正常、因為正常人的肌肉力量很難支持,長達數年的「瘋狂練習」,過度練習常以嚴重的肌肉傷害收場。

(除非慢慢積累 有秩序地、右側略地 逐步提升核心關鍵肌力 到可以長時間練習 那又另當別論,這就牽涉到很有邏輯策略的逐步增強練習。)

▋「日練」不等同於「每日練」

如果你想要追求演奏吉他上,扎實的進步。

能否一天練很多小時,其實,不那麼重要
相對地,能否 「每」天練X小時,則超級重要

說X是因為,每個人(在不同時期的) 肌耐力位階不同,有人可以每天2小時沒問題,也有人只要每天小時就會產生傷害,要看個體得使用的相關肌肉能力位階。

除了肌耐力之外,生活忙碌導致的時間資源稀缺也是關鍵因素。現實生活,不允許絕大部分的人,每天玩吉他十小時以上。不論是學生,或者上班族。

好比洛克我,我是一個吉他老師,我的日常生活有許多重要事務,好比

1主要工作、吉他教學、備課、排課
2 每日tabata 運動
3接送孩子、通勤有的沒有
4家事(掃地拖地洗衣下廚做飯)
5休閒生活 (賴賴趖 去圖書館美術館南故宮廟宇…很舒壓很重要)
6寫文章做直播偶爾拍拍影片

一天24小時,扣掉睡覺8吃飯1.5洗澡0.5尿尿喝水…能運用剩下 13小時。13小時再拿兩小時出來練琴剩 11,分配給上面6件事情? 很明顯不是很夠用,哈!

當「練習吉他」,這件事情要融入生活的時候,現代人最大困難往往是「時間不夠用」!相信對大多數人人來說,這課題非常艱難!

每天一定要練琴兩小時。

▋「每天」是最困難的癥結點

練習者一開始,常因為巨大熱情,可以衝衝衝,努力每天練琴四五六,甚至七、八小時。但,漸漸地,生活中其他事情,還是慢慢地回流,最終還是擠壓淹沒掉了練琴的時數。

「每天持續穩定地練八小時」,隨著時間推移,阻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每日堅持練習長時數,便成了非常艱鉅的任務。(除非有強大的特殊後靠支持 or 異於常人的意志力 哈)

<<刻意練習>>,一書提及,成就專業需要至少一萬小時練習。

一萬小時,除以八,1250天,相當於 3.4 年。每天練琴八小時、持續 3.4 年,這難度真的太高,太高了。不論對身心靈都是極高考驗( 當然還是有人辦到 好比 Jason Becker)

一萬小時練習,若除以三,3333天,9.1年,每天三小時,相較於每天八小時,當然容易得多。(但其實還是很難,因為時間拉長到九年 有其他變數產生、好比能不能喜歡那麼久?)

吉他練習,當持續累積超過數千小時,練習過的東西,便會累加疊構成一巨大系統。系統底下會走子集合、子子分類,便開始會有劃分分類、時間分配的問題。每個子集合之間,相互牽連,不是單一面向。

▋「每天練琴八小時」對此時的洛克、便是不可能任務

上面說,吉他練習伴隨時數一直堆積,會變成巨大系統。但「吉他練習」也只是「生活」這個更巨大系統底下的一部分而已。

「生活」這一整個大系統,需要被執行的事情很多。然而,時間是稀缺且有限資源。給了這些活動、就給不了另外那些。

社會對一個個體,一定都有基本要求。各種角色,身為父母或子女、學生或上班族、上司或部屬…… 每種角色都有背後的相應功能與要求

這些要求沒有做好的話,就會各種不同的壓力產生。當我們承受巨大壓力、情緒就會變得不穩定,即便有時間,也無法靜心練習 ( 或靜心去享受你想玩遊戲追劇 等等)。

唯有滿足了自己各種的角色背後的要求(或者真正能夠完全捨去不在乎這些期待跟要求),才能夠平衡身心,接著、才能夠靜心練習。

唯有長時間的靜心練習、才能真正地獲取、積累進步。

唯有真正地獲得了積累進步、才會感覺生命是踏實前進的。

▋每天練習八小時吉他神不神?

嗯、如果是一段時間,比如為期幾個月時間,我認為,大致上,算是完美主義者的正常發揮。

如果可以日練八小時(以上)、並且能夠維持五年以上,絕對會是罕見、驚人高手。( 好比Jason Becker 老大就是)。

比較建議,想要 (練習持續進步) 成功率高一點的話,時間上應該先保守一點,先設定每天練琴一小時。真的可以維持 (時間分配上、精神上、肌肉力量支持上)住一段時間,再慢慢增加到兩小時。

重點關鍵是,先能 : 每天做到!

關鍵是先做到「每天」,維持住,這樣能在生活中、真正地建立長久練琴的習慣。因為沒有辦法每天、就無法累積進步!

#祝福大家練琴愉快
#不要受傷(身體上心靈上都是)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