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練成孤獨搖滾  也太神了吧!!!

有興趣朋友可以蒐 YT

看了孤獨搖滾而開始彈吉他的練習紀錄

 

這部 YT 影片,是YT主自己

2022/12/26 DAY 1開始,

詳實記錄他練習吉他的細節過程。

 

經過四個月,2023 / 5 / 8 

經歷了 134 天,他拍了部 cover 影片!

 

我的天啊! 才四個月多幾天!

他就練成了孤獨搖滾了!!!!

也太神了吧??

 

這是什麼樣的百年難得一見

的練琴奇才呀!????

 

第一天就能練上四小時

 

第一天練琴就直接開外掛四小時。其實不只是第一天四小時這件事情很恐怖。在他往後日子裡,還很多是一天練七小時、八小時的。

 

過去十年,我在電吉他教學現場,第一線,實際遭遇數百個學員後,以我對於大部分人的肌力承受度的理解。大部分人,在練吉他的第一個月每天能夠練琴達到一小時,真的都算高標 (可能只有20%)

 

平均分布來說,日練,大都在 30分鐘上下較多。喔 還不見得是每天喔,哈哈哈。能夠堅持每天的,都還格外有毅力耐心 (那又是另外一能力面向了)

 

#不能排除有些人就是天生關鍵肌力特別強

 

這個也對、也不對。

 

我們讓一百公尺金牌選手。一整年都躺著不動、不准他跑步走路,這位選手一年後,還可以因為天生肌力很強,而維持住他的巔峰一百公尺秒速嗎?

 

絕對不可能!

 

不要說一年,只要躺三周、他會連走路都有明顯困難。肌肉萎縮速度遠超過我們想像地快!所有肌肉運作原理都是用進廢退。有使用就會進步、沒使用就會退步。

 

那究竟為什麼,這位YT主,能夠第一天就直接直上封頂,一天練琴四小時呢? 我想,應該是因為,這位YT主,他原本日常的作息活動中,關於彈奏吉他的一些關鍵肌肉,剛好都有被長期訓練,所以他才擁有了 :

每天長時間練習卻不會受傷的肌肉耐力。

 

很多事情看起來,好像跟練習吉他無關,但卻有可能使相同肌群。YT主正好,過去一段不短時間持續地使用了這些肌肉,讓他一開始就具備了很好的練習條件。

 

▋再仔細一算、其實很合理喔

 

想到四個月就練成,怎麼可能? 四個月好像很短

 

但,134 天,假設每天高效地練習五小時。總共是 670 小時。

 

轉換到我們教學現場,我有些不少學生每周平均練琴3~4小時,我們算高標四小時,一年總計 208 小時。這樣要練足 670 小時必須要三年時間!

 

這位 YT 四個月內,一共練習了 670 小時。

 

一般我的學生,花費三年練完 670小時。

 

所以四個月取得別人三年的成果,是完全合理的。並不是太奇琶 CASE !更不需要萬中選一的特奇筋骨!

 

▋不要單看表象、深入一點觀察本質

 

這位 YT主,能夠每天練琴七、八小時,這是極高的自律能力。他一定有透過其他活動(或練習),培養出這樣高度紀律能力。

 

很多人以為只要有空閒時間,就能做練習。

 

未必! 想做 有效專注的大量練習,絕對不容易。

 

肌力、專注力、節奏感、理解力、感知肌肉操作細節能力、耐力、聽力、續航力、耐挫力(彈得不好不順一遍又一遍堅持 還要一天堅持七八小時…)、恢復力(新里肌肉各方面、明天還要重頭再來)、意志力!

 

千萬千萬,不要以把所有一切,簡單歸咎給

啊就是天賦啊! 他就很有天賦吧

 

想用一個簡單的答案,規避掉所有的煩惱。

 

尤其是不想每天面對枯燥練習的煩惱。只要相信自己沒有天賦就可以了!反正我沒有天賦、所以我不用練了、結案!

 

▋比較心態會扼殺練習熱情

 

哇!這個 YT主、才練四個月就這樣超強耶!

我彈那~~~麼久才進步那麼一點點!情何以堪?

還是洗洗睡吧!不!真的太挫折,洗都不想洗、我直接睡了!

 

一定要特別注意這種

#不符合事實的比較心態"

 

一個人,能夠擁有這樣的練習紀律,我們應該抽絲剝繭地去思考分析,為什麼會這樣?

 

那其實,都是他過去的努力所累積的足跡。

 

他今日的毫不費力、是過去努力的點點滴滴匯聚而成。他的生命中點點滴滴積累的成果,讓他具備這樣的練習的條件

 

理解了這樣的事實,會能夠幫助我們耐心看待我們的日常練習

 

#相信練習

#相信自己

 

共勉之~

後記 :

如果看到這邊、心底浮現一絲疑問,

練得很強之後又能如何?

 

這是個很棒的問題。不僅是吉他。

任何領域的努力,一定會伴隨著

這樣的一個疑問。

 

練得很強之後、又能如何?????

我不知道怎麼替別人回答這題!

 

我只知道,每個人必須獨自去面對

這艱難又重要的一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