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部很棒的電影,藍色巨星。非常感動,回家當天就寫了上萬字的心得感言。但由於速速做了心得速記,還很潦草,所以就沒有貼上來(而且字數實在太多哈哈),有空朋友強烈推薦可以去看看。

 

最引起我回想的問題是這一題 :

練琴過程是否感到孤單、寂寞、枯燥、痛苦

 

我回想起,我練了超過五千次 Altitudes (原先四千次後來表演完又再持續練一千多次),中間我有紀錄了很多練琴時的心情雜記,我簡單分享幾條 :

 

  • 有時候彈來 心曠神怡   有時有點討厭開始
  • 一遍又一遍,那些地方又不清楚了  那些難纏的地方依舊不清楚了、阿砸
  • 要放慢速度去纏鬥嗎? 不要嗎?  像極了人生、有種討厭感覺
  • 達到位置、聽到一些細節了、這個推音比之前做得好更好一些、爽
  • 某一瞬間我突然力量被吸光、接下來幾句完全彈不出來、這就是我的極限了嗎?
  • 這樣好像比較快、怎麼一開始沒有好好清楚就隨意開始
  • 咦? 更慢點,發現這地方還有一些細節怎麼之前沒有探究到
  • 無數次的練習後,我好像找到一個路徑,這樣掃起來真舒服
  • 0.9倍居然也彈清楚、實在太開心了

 

有太多太多不同的當下情境的紀錄。全部貼上來大概有五六千字超過吧!相信大家不會有興致看完的,哈哈哈

 

我常跟學生分享,事實總是盤根錯節,我們總以為理解事實很容易。但每當這麼想,我們卻又總是與事實距離越遠。

當我們想要回答一個問題

練琴過程是否感到孤單、寂寞、枯燥、痛苦?

 

用幾千字長文,也只是比較接近事實一點。相對地,如果完全沒有花費心力去紀錄、去感受、去理解,直接給這個問題一個答案,好比

*是!練琴本身就是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或者

*否!我就是喜歡彈琴啊、每分每秒我都享受在演奏之中

 

我想,兩者都太過片面且武斷!

 

人生如琴,當我們問自己,人生過得幸福嗎? 

 

是、我時時刻刻感覺幸福無比

否、我時時刻刻彷彿置身地獄

 

沒有人的人生會是這樣的對吧?

 

我們都只是在一趟旅程之後,面對著複雜無比的心路歷程,如果能淡淡給一個結論 : 這樣活著真好

 

就足夠了吧!

 

練琴過程是否感到孤單、寂寞、枯燥、痛苦?

是,也不是。

 

我只知道,此時此刻。我仍舊,萬分樂意地持續練下去,我喜歡那個,喜歡練習得自己。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