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一直惦記著,有部電影沒看,是經典電影【喜劇之王】,的第二部再版,【新喜劇之王】(2019)

 

0000000000 只要不投降 就是成功.png

 

我總是記得,少林足球裡有句經典台詞

人若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少林足球的導演星爺,經常,不時在電影中刻劃他對夢想的理解與執著。我很好奇,多年之後,在【新喜劇之王】這部電影中,(同為導演的)星爺,又會用什麼角度去詮釋夢想(或追夢人)

 

一開始是抱持好奇、有趣的心情看這部電影,(另方面我也很期待王寶強的喜感)。中間偶有笑到流淚的笑果,果然是周式喜劇,深得我心、好放鬆啊!

 

但,我真的沒想到,中後段劇情,居然會那麼強烈地、劇烈的震撼我!

 

尤其下面這段對白,彷彿一刀劃進我內心深處,觸發我心底深刻的

#自我懷疑

 

--------------------------------

 

(如夢是主角。是一個有演員夢,但外在條件不佳、星途不順、跑龍套跑十幾年仍無緣成為正式演員。馬可則是已經過氣的(曾經輝煌的)演員,陰錯陽差地,因為一場與如夢共演的戲,透過短片在社群中翻紅。翻紅之後馬可的邀約不斷、重回主線。馬可想感謝如夢讓他鹹魚翻身、要跟如夢當面答謝時,卻驚訝地聽如夢說,她已決定不再演戲了、不再追求那不切實際夢想了…)

 

馬可 :

「我是覺得,好像看到,那打不死的拳王,突然、還沒打,這拳王就投降了」

 

如夢 :

「我不是投降,我是有自知之明,不再做明星夢了!」

 

: 「你這就是投降」

 

如夢 :

「馬老師,我跑龍套十幾年了。我每天都被嘲笑、被拒絕,沒有人願意看我演戲,也沒有人尊重過我一秒鐘。我受夠了!」

 

: 「為什麼?

 

如夢 : 「什麼 為什麼?

 

: 「為什麼投降?

 

如夢 :

「這不是投降!這是,這是因為我自己根本就不行。這個世界不是你努力就能成功的!」

 

:

「我知道,全明白。這我深有體會。」

 

:

「我覺得,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這還是你教我的!」

 

------------------------------

 

看電影當下,這段話如巨大鐘聲、聲聲敲響,我內心的遲疑與巨大的自我否定

 

我隨即對自己提出反駁,但不對啊!如果這個世界,每一個人都抱持不切實際的夢想,那真實世界如何能夠運轉? 那些平凡的辛勤工作的每一個人……?

 

我開始自我對話起來

 

D(Dremer) : 「這世界,不可能每個人都抱持夢想。這世界,永遠,都只有少部分人,會勇敢地抱持著夢想,永遠都只有更少部分人會堅持著前進,所以夢想是那麼地珍貴!」

 

R(Realistic) :

但,我們若鼓勵眼前孩子,不顧一切去追求夢想,他會摔得渾身是傷

 

D:「對!但,若他能夠習得堅強,他也會獲得巨大的力量」

 

R: 萬一,他沒有獲得力量、只是習得 他就是不行、他就是廢物那怎麼辦?在他前往夢想路上,成功機率、微乎其微!

 

D:「選擇相信奮鬥可以改變,或者相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那都是他的選擇。命運要給他什麼考驗不是我能決定。他要怎麼應對命運給予的磨難、也不是我的課題,那是他的課題。他的人生、取決於他如何反應、如何面對困難、如何迎向競爭。他能否在一次次打擊中再次昂然挺立,是他的課題。一旦、他覺得這是別人的責任、那他絕對不可能會成功。各種方面他都不可能成功。」

 

R: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不要鼓勵他追夢,督促他,切合實際地去做工程師(之類的正常有發展性工作),他的人生會更快樂?

 

D:「這麼說的邏輯是,只要我們鼓勵一個追夢者,放下夢想去做工程師(或其他穩定好工作)、他的人生就會很快樂? 假使我們鼓勵他繼續努力經營樂團夢想、他的人生就會完蛋? 這麼說實在很奇怪。玩樂團,有些人過得很快樂,也有些人過得糟透了。工程師有人被搞到得憂鬱症、也有人熱愛他們的職涯。不是選擇本身造就快樂或幸福。是選擇之後(或有沒有依照自己內心想要去選) 如何經營,才是快樂幸福的關鍵。」

 

----------------------------------

 

我並沒有說,做吉他老師,一定比做工程師快樂。我只是說,如果你很喜歡音樂,當然值得努力、值得認真拚上它一回。

 

認真做了十年、覺得沒希望,你決定要轉行,我會問你,你真的要投降了嗎? 真的沒有更好的方法或可能性了嗎?你真的甘心就這樣放棄嗎?

 

星爺是這麼說只要不投降、你就成功了!

 

你可以認同;當然也可以不認同。

 

我從小就喜歡音樂。12歲開始彈木吉他。高中大學則是組樂團彈玩電吉他,巔峰時期一天能練琴超過十小時。但大學一畢業我就投降了!我不敢選擇我熱愛的音樂做為職業,我很切合實際地選擇做正常工作,進到園區做工程師。

 

做了十年工程師之後,我還是覺得喜歡音樂。所以我又重拾我的吉他。過去十年我是一個全職的吉他老師。

 

站在我的人生經驗與感受,我是充分認同

只要不投降、你就成功了!

這麼一句話!

(或說比起年輕時,我更能從各種不同角度去品味出這句話不同的層次與味道)

 

但,人必須為自己生命做選擇,

 

而不是

#透過徵詢別人意見去選擇

 

你不能說,因為星爺的電影,讓你決定繼續堅持演員夢,所以,萬一你失敗了,你就要怪給星爺。

 

當一個人不願意為自己生命負起全責,一遇見挫折、失敗就要歸咎別人、怪罪環境,這樣思維就很難檢討、無法進化、難以優化自身條件。即便僥倖成功,還是很難維持在那個位置上。這都是因為,自己不願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意味著,扛起所有責任。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一切!

 

-------------------------------------------------------------

倘若學生問我 :

「洛克老師,你覺得,我會成功嗎? 作為一個吉他手,我能成功嗎?

 

洛克 :

「問這個問題之前,你要不要先照照鏡子??? 我跟你說,直到宇宙毀滅、你都不可能成功的!相信我!趕緊去找份正常工作吧!回地球去、火星很危險的!」

 

學生 :

「喔!好吧  我去找份正常工作好了!」

 

洛克 :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麼我奉勸你,連試都不要試了。隨便兩句話都可以打垮你,那你要怎麼面對將來的困難? 選擇這條路,接下來你要面對的困難,比我剛剛那兩句揶揄,可要難上十倍、百倍。沒有決心,你是絕對,絕對,絕對不可能成功的!

 

但,如果你說,我才不信。我會一直努力下去。如果我現在不夠好,那我就努力變更得好!如果命運之神說、即便宇宙毀滅我也不可能成功。那我還是要說,宇宙毀滅之後,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

 

如果你一生,都是如此地努力,沒有放棄的、想方設法、積極不倦 地努力,即便沒有獲得名氣金錢上的巨大成就,你仍然是成功的!

 

因為你一輩子都演著你摯愛的戲

因為你一輩子都彈著你摯愛的琴

 

站在生命的本質,你就是成功的!

至於 名、利,是否能否順利獲取呢?

 

我想引用我的偶像,蘇文鈺教授說的

卑微,其實沒有關係的!  

 

功名,如朝露、如夢幻泡影般虛無

 

#我們有幸能一輩子彈著摯愛的吉他

 

還有什麼更大的滿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