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有學生跟我探討這個議題,感覺買了新琴,就會有動力想要練習。但因為,自已手邊也有了幾把琴了,一直買好像不是很必要於是問問我對這題看法。

 

-----------------------------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習慣,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決定購買一把新吉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A. 因為教學需求、教室需要(不同音色、不同風格、不同功能…)

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教學是我的工作,所以歸類為投資,這屬於必要。

 

B. 因為錄音需求

如果錄音是自身的工作,那就超級必要。如果錄音只是興趣,那就看有沒有要投資興趣,在生活必須開支以外,負擔得起,當然都ok啊!

 

C. 因為我很喜歡它、我想要擁有它

這個選項,我個人會非常審慎評估。首先因為我手頭也不是很闊綽(而且它會形成通則、只要我喜歡我就可以購入的通則),所以,單純因為喜歡而購買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太過吃力。

 

第二部分則是統治成本,因為時間非常稀缺,所以我不太有空閒空檔去照顧維護物品(喜歡就買就容易購入太多物品),有時甚至,不要說照顧維護,連去使用時間都可能不夠…… 在這兩因素考量下,絕大部分狀況下,我不會因為喜歡、想擁有而購買。

 

D. 因為、收藏是我的嗜好

這個我覺得超酷的。我很羨慕有上百把吉他的軍火庫吉他玩家。但我其實也沒有財力去收藏,實質上,我並不明白收藏的樂趣。如果只是擁有一樣東西的那種分泌多巴胺爽感,對我來說,大概就沒有太大吸引力。

 

如果收藏樂趣是,類似那種,看著魚缸的魚游來游去,在那邊看好幾個小時都不膩的話,那還挺有趣的,就像收藏畫作或藝術品那樣,超酷!

 

但我不太理解類似的心理狀態,哈哈哈!大概是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的那個邏輯吧!?

 

E.為了刺激練習的動力而購買 (學生問的就是這個)

如果你已經擁有的吉他數目不是太多(10把內??? 何謂剛好、這數字自由心證啦齁),並且有不斷地做「買新賣舊」這樣動作,我覺得也挺ok的。我確實認識不少學生或者同好,會透過擁有新吉他的蜜月期來多多練琴。

 

但若是以下這幾種狀況,我覺得就要考慮是否,也許,持續地購入新吉他這事情,反而會對「練習」,產有阻礙而非助益

 

1.注意是否會因為吉他太多、統治時間成本太高

 

時間是最稀缺資源。我很多學生都會唉說,沒時間練琴。時間實在太寶貴了。現代人又經常地不小心擁有多物品,要花很多時間照顧物品(好比照顧手機方式就是不斷滑它!XD),結果都沒時間照心靈

 

每個人對物品的養護習慣不同。像我是那種即便買了新車也不太洗,然後太座會說車子剛買、看起來就像舊車實在是很不理解。我的理解是,車子是買來開的不是買來洗,一直把車洗得很乾淨的心態,我也不那麼理解。對我而言,它就只是代步工具,沒有一定要維持超乾淨的絕對必要(對我而言)

 

但也有人一放假就去洗車廠刷洗新車。沒有不好啊!健身紓壓只要時間充裕都可以這麼做(偏偏我時間極度不充裕…)

 

這完全看每個人對物品的整理習慣。如果你一定要維持每把吉他亮晶晶、你又有50把琴,想必,有很大可能性,擦琴時間比彈琴時間久!那也沒有關係,只要有意識到、並且是開心地這麼做也都皆大歡喜。(但如果你以為你花很多時間練琴只花一點點時間整理琴 那就形成認知錯誤了)

 

如果換 Elixir , 50把琴的全數換弦成本是兩萬多塊,經濟能力無傷、樂器行在你家隔壁(不用跑來跑去)、或自己換弦速度極快、(或者習慣三五年換一次?? 好像不太好? ),又或者有聽聞朋友是買廉價(冒牌?)陸廠 E?? 只要覺得,這些照顧時間成本不構成麻煩都好。

 

( 但我是怕麻煩的人,光是寫出來都這麼落落長,哈!實際去執行想必更加不易….特別我很不喜歡花時間照料物品 )

 

2.在練習吉他這件事情上選定的「方向」(或你所處位階)?

從我接觸吉他,到2023此時、我彈琴歲月,已然經過32年。雖然近十年我才成為了全職吉他老師,不過我面對學生,實質的教學總時數,理應、也差不多要往兩萬小時靠近了!

 

練吉他已經來到第32年,直至目前,我自己在基礎練習的習慣上,仍舊是秉持「七成的時間使用同一把吉他練習」的原則。特別是,我近幾年也擺不少心力在提升掃弦品質,練習上,較多要求在精細動作協調(特別是速度較快)演奏,一些細微動作偏差,都可能會讓音符無法清楚呈現。

 

一般來說,做基礎練習時,所使用的吉他,弦長、弦距、悶音位置、吉他大小最好盡可能地固定。因為這些東西都會影響到你的姿勢、手腕手臂位置與細節發力細節。

 

如果一下用高弦距、一下低弦距、一直有過大的變動的話,對上述的練習可能反而會有害。

 

但,但,莫急,「固定」,也只是練習的一種面向。不是全部!

 

另一個面向,好比你經常地嘗試不同風格,Funk 你可能想用tele,想玩dive需要大搖座雙線圈,彈blues你想要 stra , Hard ROCK 你想要 Gibson,玩Djetn 需要七弦八弦琴在不同風格不同功能需求下,這樣的演奏練習,則是雙手需要一直持續去適應變動的不同吉他。

 

但,我們想要在任何一種風格裡面發展出成熟穩定演奏,勢必得經過長久且「固定」練習的歷程。也就是說,能把三種風格玩得很好,代表有三種運動模式 (當然也有人能夠用同種肌肉運作、將不同樂風整合得很好)

 

這原理就類似,一種樂風練過一萬小時,自然會發展出成熟且固定的運動模式;三種樂風,各別練過一萬小時,共計練了三萬小時(理應會更短)之後,就隨心所欲地在不同樂風變來變去,但,就個別來看,單一樂風發力、姿勢仍然是很固定的,它理應在一個固定條件練習下,更可以精省練習臻於成熟所需時間。

 

▋事實總是盤根錯節

 

如果有人覺得三兩句話就可以把事情講清楚。可能首先那個事情太簡單。或者更多狀況是,說得人的把它想得太簡單!呵呵

 

不過是個買琴刺激練琴動力好不好,也能大聊兩千字!

 

沒辦法,畢竟教學是我的工作,我總是該比普通興趣,再多一點點、細緻些的探究,對吧!

 

我的看法,當然不一定對。但,感謝您的耐心觀看,哈

 

#不教簡單吉他

#只把吉他教到簡單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