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為玩命關頭 10,我回頭再回味了一下玩命關頭七。連帶地看了一些關於保羅沃克的生活點滴。發覺他是一個很讓我欣賞的人。原因有

 

1.沉浸在自己的喜愛事物樂趣中(喜歡自然海洋投入很多環保議題)

2.成立並長期支持鉅額贊助非營利人道救援組織(ROWW)

3.親力親為做了不少協助海嘯難民恢復生活善舉

4.沒有熱衷在權力名氣明星光環

5.重視家庭

 

家人對他的評價是 :

「如果你認識保羅、你一定會喜愛他,他就是這樣的人」。

 

從玩命關頭七的片尾,每一個演員跟他說再見的眼神,彷彿可以看見保羅對朋友的真情、一切他值得懷念的點點滴滴

 

一個人能夠如此地讓身邊的人珍惜,真的是一個很棒的 Role Model (典範)

 

----------------------------

 

價值選擇

 

怎麼樣算是典範? 這關係到,「價值選擇」是什麼。

 

成為那樣的人好嗎? 成為怎麼樣的人都無所謂嗎? 不在乎典範,通常源自於,自身對生命中「價值」沒有「明確」優先順序。

 

好掌管某部門管理者,用高壓方式擠壓不錯績效。但大家於公於私都不喜歡這個管理者(甚至有可能是討厭)。一旦管理者離開管理職位,這些人就回頭以不喜歡的真面目。獲得部門績效、獲得自身加薪晉爵,但被身旁的很多人討厭,這會是我們真切想要的嗎?

 

很多人在職場的不愉快,都來自於被迫扮演自己不想扮演的角呃。另一層面也可以省思,或許,正因為自己沒有把想實踐的價值的優先順序想清楚?

 

離開半導體業

 

第一次離開半導體業之後,我感到很茫然。又經過一年,舊東家找上我,希望我能夠有機會再回鍋,開給我比我離開時要好上許多條件(擔任team leader、底薪double…) 但我拒絕了這樣一個很好機會。

 

我每天醒來,看著鏡子,我真心覺得我瘋了!

 

我每天早晨都問自己 「我瘋了嗎? 我拒絕一個那麼好的 offer? 、我選擇進另一家薪水只有1/3 的公司???

 

清醒的時候,我告訴我自己,當初離開半導體業的戰鬥位置,正是因為,擔心完全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的成長。既然都選定,下好離手啊!莫再猶豫。

 

用價值選擇、優先順序,試圖去平息內心的恐懼與焦慮。

 

我曾擔憂地問太座

「萬一我賺太少錢、買不起奶粉錢、讓孩子餓到肚子怎麼辦?

 

太座霸氣的說

「大不了不吹冷氣、不開車,再辛苦工作我都做過。那個剁鴨頭有沒有,東山鴨頭那個我也剁過。我就不相信憑你跟我,捲起袖子,不懶惰、不挑工作,我們一家在台南會餓到肚子,我不信!」

 

我突然感覺,彷彿看到救世主,一道聖光落下!!!太座你真是我心中神啊~我信服您啦~

 

是不是,這段話是不是太經典了!

 

成為全職吉他老師

 

又經過幾年,我離開園區,創立喬洛搖滾吉他教室。過去十年,我是一個全職吉他老師。很開心的,我這次,也沒有讓我的家人餓到肚子。

 

我仍舊秉持我的初衷,我用我的價值追求、優先順序,去衡量我的選擇,去平息我的恐懼。

 

剛離開園區,丟失穩定收入,真的很恐怖。學生何時要來報名上課、何時要中斷課程(突然的一句 老師我先上到這期、然後你就少了一個學生,哈),你無法提前得知。甚或有時候一下子,六七個學生突然 say goodbye, 收入馬上狂掉 1/4 以上,那是很恐怖的。

 

一樣,我也都是用價值優先順序,來平衡、駕馭我對於變動的恐懼與焦慮。

 

吉他老師是很棒的工作

 

我的學生有很大一部分是上班族。看著演奏吉他這件事情,成為他們的生活支持,幫助他們生活過得更美好,我覺得自己工作非常有價值。

 

想像,我這樣一直教下去,如果我這輩子能夠教 1000 個學生,這一千個學生如果有 50% 以上覺得,很感激他們生命中曾經遇到一個這樣吉他老師,那我覺得我就功德圓滿。

 

我有機會,接近我理想中的「典範」。

 

不是那種名氣、光環、厲害、多金那種典範。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初衷,我希望我的存在對於身邊的人來說,這個存在是美好的。當他們想起我這個人,他們會很開心遇見我。我跟他們交集裡面,能為他們生活點綴出許多扎實的、美好的可能性。

 

我就有機會,接近我理想中的「典範」。

 

演化

 

我總是相信著,演化這個過程,從一個單細胞生物,經過數十億年,演化到複雜的兩棲類動物,演化到有智慧的人類,這過程並非巧合。

 

我相信,演化有其目的。演化,一直再往更複雜、往更完美的境界前進著。

 

在這個過程中,人類獨有的互利、想要單純的為他人貢獻一己之力,這樣一個無私、美好的初衷,協助著這個巨大的演化之輪通往更美好境地。這也是我所理解到的生命的終極意義。

 

雖然自己一個人很渺小,但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天,對我能力所能觸及範圍,則是理應盡全力的不渺小

 

就像保羅沃克,他40年短暫一生,為這世界帶來巨大的意義與共鳴。他讓我想起我心中那個「典範」,他絕對堪稱是一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