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想要的美好人生嗎?

 

上篇 Part 02,我們聊到幸福,是認真來的。

 

生活中每個重要的元素,都可以透過刻意練習,逐漸茁壯。我所認知到的生活基礎練習,可能有 :

 

-a吉他演奏能力 : 透過扎實練習練出來的。

-b健康身體 : 透過努力運動鍛鍊出來的。

-c睡眠品質 : 平衡的飲食適當運動產生結果(不要有過大生活壓力)

-d人際關係 : 透過練習情緒平穩營造出來的。

 

原來啊,想過上美好生活,需要的各種能力,都是可以出來的。

 

 每天吃喜愛的美食、是幸福源泉嗎? 

 

我呢!畢生最大弱點就是美食。多年來我始終無法抗拒美食誘惑。過於貪求口腹之慾的我,最胖曾胖到超過100 KG

 

為了身體健康,過去十幾年來,我努力地想要減重。

 

但,這真的很難。

 

控制體重(特別是要管住嘴巴),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非常困難。過去十幾年來我的體重一直在不健康的區間震盪( 82 ~ 90KG/BMI 27 ~ 29 ),最低只能低到82,沒辦法再更低。 (我的最適理想 體重BMI24的話,其實上限應該落在72kg…比我此時體重還要少十公斤  哈哈哈)

 

無法控制食慾。任何喜歡的零食餅乾,出現在我面前就會被我消滅。仔細精算過,我一天內能輕鬆進食四、五千卡,毫無懸念、毫無壓力,還可以很多天這麼連著吃……轉化成脂肪能力又超強~ 體重飆升超容易!(吃四千卡 大概只要四五天就能胖一公斤!!!)

 

 明知不該為、卻為之??? 

如果長時間的、經常地吃巧克力洋芋片這些高糖分零食,以我體質,很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壓明知不能這樣吃,但我過去這10幾年,卻是長期的有經常吃零食習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說法

「一個人,如果完全遵照健康飲食、酒不能喝、美食不能吃、這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人生就是要享受啊~ 不能享受美食,就等於沒有美好生活,長壽又有什麼用?è我年輕時超愛、超級認同上面這段話。

 

主要是因為,年輕時只要稍加認真做點運動,體重就不至於飆升。但來到中年,代謝下降、生活愈加繁忙等種種因素,體重越來越難控制。

 

接著要面對的就是血糖血壓問題。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運動。但去年,看診時持續量到約略160左右的收縮壓,我不得不聽醫生囑咐,開始每天吃血壓藥了!

(雖沒有劇烈不適、但任憑血壓長時間處於過高狀況(over160),是不定時炸彈,中風風險急遽升高!)

 

難道,都已經開始吃血壓藥,還要蒙騙自己說 ~

「不用管血壓啦~ 不用管BMI~ 那個都矯枉過正。飲食盡量均衡、有運動、反正有吃藥控制就好啦~ 繼續享受該享受的美食吧!」

 

…… 實在是太自欺欺人了!我無法接受!

 

就是飲食控制得不好、運動得不夠、BMI 太糟所以才血壓高啊!應該要嚴謹而有紀律地面對事實呀!

 

這樣真的是我們想要的美好生活?

 

「放縱食慾、吃了不健康美食之後,得要承受頭痛、血壓高、血糖驟升疲倦昏睡、、經常精神不振、討厭自己沒有自律的自我厭惡感」è這就是所謂的美好生活???

(有興趣朋友可以多查找關於 大腦多巴胺運作機制就會明白所謂的享樂為什麼不直接的等同於幸福美好)

 

經年累月、過度的放縱食慾,後面就要面對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甚至嚴重到截肢??),屆時,再回想起過往點點滴滴,那每每放縱慾望、貪圖美食的爽快,難道不會後悔嗎??

 

不正是因為,自己一直用「享受生活」來合理化「缺乏自律與努力」的惰性,最後導致人生劇場提早領便當、提早下課的結果??

 

不能一直用「享受生活」來合理化「缺乏自律與努力」的惰性,最後導致人生劇場提早領便當、提早下課的結果??

 

對很多人來說,要做良好飲食,控制體重非常困難。我深刻明白。因為我也是管不住自己嘴巴的人。但,我現在體會到,真的是有方法的!

 

▋控制體重、就可控制血壓

 

過去這十幾年,面對控制體重這件事情,洛克我試過許多方法,慢跑、長時間斷食(超過130小時的斷食)168、低碳飲食……

 

無奈,太多太多次,總是迎來巨大沮喪。

 

體重總是不斷回彈到90 kg ( 90 kg 時的BMI是非常不健康的29 )!往下,則是一直在 82 kg 處卡關,十幾年來,體重從不曾低於 82 kg 這道關卡。

 

82 kg 有很瘦嗎? 以我身高來說, 82kg BMI 27、仍屬過胖範圍。我的合理體重(BMI 要到24的話),上限理應是72 kg、超過72就算過重。

 

就算骨骼粗大再放寬六公斤也至少要78以下……(就知道 我上面說的 82 kg 關卡,真的不是很 嚴苛的目標,對健康身體來說,是一定要突破的關卡啊! )

 

最近,終於,在控制飲食這件事情,我找到了關鍵曙光(或者也可以說很多方面的努力積累、終於產生關鍵性突破效果)

 

我終於突破了 82 kg的關卡。並且這次,並沒有耗費巨大意志力,便完成了突破82kg,這個階段性目標。我感覺這次一定可以順利地往80 kg以下繼續挺進。突破 82 kg 最低關卡的健康成果,也凸顯在血壓上。

 

▋天啊~ 醫生說我可以停血壓藥了耶!

 

一年前看診,醫生建議我要開始服用血壓藥。不然會有風險。當時,沒有服血壓藥時,我的收縮壓大概是150~160 (服藥能低於140收縮壓),對應的體重大約是 86 kg左右。然後我就持續吃了一年血壓藥

 

上禮拜我去看診時,家庭醫師驚訝地說,依照量測到的數據,應該可以停藥了!

 

我現在不服藥可量出約略 115 左右的收縮壓(對應體重82 kg )。天啊!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過往,一直被家族血壓病遺傳史的大帽子扣住。從20幾歲出社會以來的記憶,每每量血壓,我從沒見過低於130以下的收縮壓。

 

40好幾的此時,我居然還能量出收縮壓115的數字,真心感覺太神奇了!!!

 

能夠停血壓藥,這事我太開心了!感覺自己打贏一場重要又巨大的勝仗。

 

▋讓體重有效 下降的 關鍵曙光

 

這次讓體重有效下降的核心關鍵要素,是 : 循序漸進地練習飲食。

 

少部分人,有強大意志力可以越級打怪,一下子就嚴格地控制飲食。(說他們有極大意志力也不合理、他們只是透過其他東西的操作練習、練出了這種意志力)

 

但大部分人其實都無法。很多人忽略這一點,所以控制飲食上面遭遇到很大挫折。這必須要有明確的執行策略去應對的。

 

我把做正確飲食這件事,像是練習吉他一樣去練習它。從不正常的每日 200g 碳水攝取(但在現代飲食卻是常態??)、不斷降低,降到每天150g,習慣之後再慢慢地降到每天 125g、再降到120。後面到了每天 100g 的碳水地方卡關了很久。

 

最近幾周我再把每日攝取碳水量,節制到約略 60g 左右。血壓順利降更多下來。血壓與體重有關聯。另外,血壓也與飲食有莫大關聯性。

 

▋練飲食、就像練吉他一樣、一定要循序漸進

 

因為教導學生彈吉他,我深刻體會練習務必要循序漸進的基礎學習原理。

 

每個人都有他此時所在程度。 Level 1 的人,只能做適合這個 Level 的相應練習。如果給Level 1的人 Level 5的練習,學生挫折感會太重,就容易失敗。但他沒有意識到他在越級打怪啊!

 

一個專業教練,要能精準地判斷學生所處位置,明確地給學生適當的練習範例。學生只要付出時間、毅力,做有效的練習,進步就一定可以獲取。

 

甚至我們可以很有自信地結論說 : 學習時遭遇的挫折跟失敗,有八成是來自於,沒有定義出 適合練習的標的。

 

把這個觀念應用到健康飲食上面。

 

我循序漸進、去練習降低碳水攝取這件事情,我果真能慢慢地駕馭原本高張不可控的食慾。能夠控制食慾這件事情,真的是我在過去這 20 幾年來從沒有感受過的。

 

▋面對吉他的練習 也有挫折?

 

我想,一定有不少朋友面對吉他的時候,也會有挫折感。(就像我面對飲食管控、體重管控時的深刻挫折感)

 

不管怎麼練習,似乎都難以獲得扎實的進步,特別是隨心所欲地即興,這個課題。

 

請務必要有信念,一定有方法的。

 

只是你還沒有遇見那個適合你的方法。因為挫折而放棄,實在是太可惜了!(歡迎報名喬洛專線  哈哈哈)

 

▋正因困難、更彰顯其價值

 

我跟我的體重、飲食、食慾已經搏鬥十數年了。容易嗎? 我真心感覺不容易。

 

我彈吉他已經 32年了!還心念著想要練習」、「想要進步的初心,容易嗎? 我覺得這也不容易,這份初心對我而言真是彌足珍貴。

 

把生活、把幸福當成吉它一樣去練習,容易嗎? 這些都不容易。

 

幸福,從來都不容易!

 

然而,這樣重要的事情,更困難、則更彰顯其價值。

 

So , Let’s do it togather

 

#喬洛

#邁向第十年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