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認為,追尋自我,就是尋找一個

正確的、符合自我的 角色 或 職業。

然後竭盡全力在那個領域成功。

 

 錯!!! 大錯特錯!!!

 

 幾天前,一位有在收看喬洛的朋友,

跟我聊到關於追尋自我這個議題。

 

很多人普遍對於追尋自我有一些錯誤

或者不完整的期待跟認知。導致一些痛苦的產生。

 

而這正好跟我昨天在喬洛FB發布了的大師 Vai

的連結有關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IGFs9UzYU

 

影片中,大師 Vai 有一段話 :  

 

很多年輕音樂家,通常有三個急切的疑問

 

第一、如何把音樂變成我的事業

第二、如何把唱片推出讓人們聽見

第三、如何成功

 

我認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 :

我們必須釐清心中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不管是什麼,只要你真正想要,它就一定會出現。

**************************************

 

Vai 提及的這個論點,常被稱為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中文稱為自我實現預言。簡單說就是你去預想一個

還沒有發生的情境,然後試圖讓這個美好預言成真。

 

很抱歉,我要講的不是這個方法有多神奇,或者你怎麼

用力觀想就會成就那個幻想中的真實

 

因為我 PO 了大師的說法,所以我覺得我有義務

把它講清楚。否則會讓好事變壞事。

 

而這正好關係到大家對於追尋自我的普遍 誤解

 

很多人覺得所謂的追尋自我,就是尋找一個正確的角色

或職業。然後竭盡全力在那個領域成功。

 

這個正確的角色符合你的天賦、或者切合你的喜好,

你很容易可以幹得出色、做到卓越的。好比成為一個成功的

音樂家、吉他手,或者出色的律師、鼓手、CEO……etc

 

我要很殘酷的跟各位報告一個真相 :

你選了什麼工作領域,跟尋找自我」、「Be yourself」、

「自我實現」……關連並不大 ( 甚至幾乎沒有關聯 )

 

怎麼會? How come? 那有可能? 晴天霹靂??

書上都是這樣寫的啊找到一個夢寐以求的目標

發展一個理想中的美好職涯

 

大部分的人花一輩子所追尋的在某領域上成功,

怎麼會跟追尋自我沒有關聯??? 為什麼?

洛克你在開玩笑吧 ???

 

我絕對沒有開玩笑。

 

缺乏深入的了解自己

很少人花時間去深入地理解自己。不論你幾歲,

你都已經有一個 “shape” , 這個 shape, 跟你過往

經歷過、學習過的、認為重要的……

的所有綜合認知有關。自我是一個複雜整體概念。

 

自我是一個很巨大且模糊的整體概念,而且不斷

的、持續再變化

 

所以 我到底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樣的問題,

它是一個隨時間推進,不斷在變化答案的問題。

除非你的想法都沒有改變,觀看事物都沒有任何新角度。

 

如果你的想法一直在轉變,你所認定價值也在變化,

怎麼會選好一個工作之後,追尋自我的問題的問題就解決了呢?

 

我們從小成長的教育環境,教導我們凡是問題都一定

有正確解答。我們被訓練成快速找到正確解答的機器。

越快找到解答的人越厲害。

 

所以,我們誤以為有一個正確答案,找到某個

正確答案,活出真實自我這門人生課題就解決了。

 

無奈 ~ ~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上台前沒彈熟就會很糗。

 

追尋自我這題沒有辦法找到一個答案,往後餘生

便一勞永逸。這題就是要纏著你直到你進棺材。

 

偶爾看到站上街頭表演的年輕人,掛著夢想起飛牌子,

我常擔心,他們內心會不會誤以為

只要我拒絕去上班,拒絕乖乖去念書、拒絕當個聽話的

上班族 這樣就是追尋自我 的正確途徑 ?

 

 

到底什麼才是追尋自我?

追尋自我到底是什麼碗糕啦 ???

 

Vai 大師說的第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找出

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啊答案不是吉他手、不是工程師、不是超商店員,

那到底是什 ?????

 

我們可以把心中想要的切割成不同組成成份。

就很容易明白了

 

心中想要的 (成份一) 職業面向

選擇當一個吉他手,讚!Good Choice, 我從頭到尾沒說過,

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不重要喔!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

很重要,但它不是生命的全部!(它甚至不影響你能否實現自我)

 

它不是生命的全部!它不是生命的全部!它不是生命的全部!

 

很重要所以多講三次!

 

面對職業,必須 “Be Realistic” 。要賺錢就要有市場。

想要有生意,通常不離 兩條路,

第一、既有存在的市場跟別人拼、跟別人搶

第二、自己開創一個新的市場(難度很高不一定有錢賺)

 

不管走哪一條路,策略面,不允許私毫浪漫。

一時之間還沒有辦法賺夠吃飯錢,

就要規劃、準備、等待

 

所以你如果把彈吉他做自己綁死在一起,

你可能會很痛苦,因為你想要的方式不一定有市場,

或者你的實力可能距離戰勝市場還非常搖遠!

 

然後你很哀怨,你這輩子只有兩個選擇

(1) 成為出色吉他手(而且靠音樂賺大錢)

(2) 做一個芸芸眾生、渾渾噩噩、沒有靈魂過一輩子

 

天啊~~ 是誰說吉他手才是你???  你就是你,

你就是最獨特的你,吉他音樂只是一種工具來展現

還有很多其它工具可以展現你(或你想要的價值)啊!!!

 

不要浪漫的套上我不信 什麼上好大學、做好工作

的邏輯,就把頭埋進土裡,自以為踏上追尋自我道路。

職業,不論你是吉他手或型男板模工,職業都只是一個人

一部份

 

你難道沒有遇過很爛的吉他手嗎? 你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

的吉他很強就肯定他的一切;反之你不會因為洛克的吉他

不夠強,就討厭我,甚至毀謗說我影片的梗不好笑!!!

 

技能職業,它只不過是一個人的 一部分 而已。

它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心中想要的 (成份二)  價值面向

生命中一定要完成什麼事情,你才會沒有遺憾 ???

更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 ?? 為什麼它這麼有價值?

 

這件事情是你生命中目前」你所認定最有價值的

事情。你得好好費心的去 定義它

定義這個你所認定的價值。

 

有些人說 : 我要成為搖滾天王巨星

那就要接著問自己,一個搖滾天王巨星的價值是什麼??

 

Ans : 因為我粉絲迷妹多,我影響力大。

好,那你要影響他們什麼??? 你要告訴他們什麼?

 

Ans : 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你們都能跟我一樣成為巨星,

     你要你夠努力。

那機會呢? 運氣呢? 際遇呢? 貴人呢? 市場喜好的不可捉摸呢?

你又如何衡量在你的成功裡面,究竟有多少隨機因素??

有多少運氣成分。

 

Ans : 那可以不要跟粉絲說努力一定能實現夢想、成為巨星。

至少我可以參與很多公益,善用我的影響力,為社會創造

更多美好事物。

所以為社會創造更多美好事物 &公益,才是你認知

最核心價值囉? 那為什麼不從現在開始做???

 

現在就可以去做公益啊!你怎麼知道你明天會不會掛掉???

萬一你明天掛掉,那你這輩子都沒做過公益,

! 那不是跟沒交過女友一樣遺憾嗎???

 

一輩子都沒幹過那件你認定的最有價值事情

肯定是超級遺憾的。

 

如果這是你認定的最重要價值,你會馬上去做!!!

 

就像你不會遇到一個很漂亮很漂亮的妹,

然後告訴自己,等三五年後時機成熟再追。

或者,等我成名之後再追…. 不是嗎???

 

對於很多人來說,選擇跟出名或賺大錢有關的目標,

骨子裡原因大都是因為 :

渴望被認同、被認為很屌、很厲害、很OP

 

其它的理由都是拿來 美化 這個初始動機的。

這沒什麼好羞於承認的,這是每一個人的天性 :

渴望被認同、渴望在別人眼中自己是有價值的

 

成名賺錢可以被人稱羨,沒有人不喜歡的。

但各位,很遺憾的,這卻與生命最重要價值無關!

 

是的,這是一種 “Price” , 你賺多少錢、你開什麼車,

都有一個 Price,

 

When you got higher price, you consider that you also

got higher value. 但事實上,這種勝利與優越感帶來的

快感是很短暫的。價格與一個人生命長遠的、真正的

價值,關聯甚低啊!

 

就像你的小孩不會因為你薪水比較低就不愛你一樣。

不是嗎??? 賺很多錢從沒有時間陪小孩的爸爸,

跟賺至少能養活家庭但有充裕時間陪孩子爸爸,

那一個孩子的愛會更深厚答案很明白啊!

 

只要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有價值?

為什麼我要這個? 為什麼它很重要????

 

你就會明白一件事情

哇靠!慘啊!我根本不知道,除了渴望名利。

成為OOXX背後真正的價值是甚麼 ???

 

千萬不要氣餒,大部份人都沒有想過。

不是這有你這樣而已。

(你看看你,你又放心了,又隨波逐流了...)

 

 

心中想要的 (成分三)  在他人生命中角色。

這點很容易意會。當一個好情人、好爸爸、好太太、

好兒子。這個也很花時間,也很重要。

佔生命比重也很重。礙於文章篇幅,不再多加敘述。

 

 

回到大師觀點

不是說我的看法一定對。關鍵是你要有你自己的看法

而不是別人告訴你,不是爸媽告訴你的,或商周告訴你的,

或你朋友告訴你的,也不會是洛克所講的優先順序&選擇」。

是「你」自己的看法,那才是最重要的。

 

讓我們回到大師開頭說的話

我們必須釐清心中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什麼才是對而言,真正有價值,而且

一定要在生命歷程中完成它的。

 

如果你對「生命存在的價值」有疑惑,你只能不斷

去思考這個問題。只有你可以為你自己去定義它。

 

如果你沒有疑惑,那這篇文章你根本就不用看,

看到這邊完全是看心酸的! (啊怎麼不早說?? 哈哈哈)

 

人一生最困難的課題,並不是達成某個高超目標

 

人一生最困難的課題是 :

如何真誠的面對自我!

 

你知道的,我不可能替你提供解答。我不是你,我不知道

你爸媽跟你說過什麼、幹ㄍㄧㄠ過你什麼;我不知道你

被偷牽兩次機車感受(如果有?);是否曾被霸凌過經驗

我不曉得你為什麼一定要蒐集滑鼠墊之類的

哈哈哈….

 

只有你能夠理解自己,這是你的生命歷程,

每個人都只是際遇+自我選擇後的隨機產物。

沒什麼好驕傲、更沒什麼好自卑。

 

最重要的問題是,前方路怎麼走會更好? 不是嗎?

 

 

認真想像,夢想就一定能實現???

Vai 大師說 :

不管是什麼,只要你真正想要,

它就一定會出現

*********************************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是一種武器,但用得不好,

反而會洩光你的精氣。

 

心想事成,必須謹慎去對待它。你在有一個目標後,

你當然可以去想像,你成為一個知名吉他手的快感

透過這種感覺來克服你練習時的 挫折 

 

但我個人並不傾向建議用這種方法。因為它有可能

會反噬。它會在潛意識裡面建立一種反噬力量。

當狀況非常糟糕時,你有可能會抵擋不住。

 

萬一,因此否定了正面思考的力量,就真的

虧大了!!!

(注意喔 正面思考 不等於 正面幻想喔)

 

因為你的想像有可能放大的太誇張了!明明要一年

才能練好的Sweep , 你拼命想像三個月就練好,

結果最後練不成,你會怎樣??? 你會記下

「心想事成、失效一次

 

啊如果你的想像一直都太誇張,就會失效二、失效三

、失效四…..最後你會產生一個結論

什麼正向思考都是騙人的,什麼努力會怎樣….都是

騙人的。人就只是  隨機的際遇的產物。

(靠!換個情境這句話怎麼變得那麼負面!哈哈哈哈)

 

那就不神奇了,那就太糟糕了,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  XDDD  歹勢!不好笑!)

 

VAI 大師是苦練成神人境界,他絕對明白行動,

才能夠帶來些什麼。不過他並沒有在影片中強調。

 

讓理想成真,唯有 行動 –

堅毅不拔且持續不斷的行動。

行為是你唯一的武器

(無法理解的人歡迎購買 吉他心理學講座影片 XDD)

 

至於最後能不能成功這個問題卻已經不重要。

因為不管成功或失敗,你都會在這個過程中,

實踐了你人生的價值。(我先假設你已經知道你要

的價值是什麼了)

 

就像我常跟朋友說,就算我知道喬洛一定會失敗,

我還是一定要做它!因為經營它的過程,我將實踐

我所認知的生命價值,那個價值就是 :

盡我所能的,將幸福的力量,透過音樂、搖滾與吉他,

傳播出去!

 

感謝您耐心看完。但是沒有獎品!!! 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喬洛搖滾 追尋自我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