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這年我35歲。

 

幾個碰巧的的際遇,在這一年匯集。一部分,當下感覺是壞事,但時間一拉長,那壞事好像又不壞了!哈~ (好事與壞事、誰又能說得準?)

 

幾個碰巧的際遇,集合在這35歲這個時間點 :

 

1. 我所任職科技公司下課結束營業、上千員工全數被資遣

2. 我透過幸福學探索自我、邁入第三年、自覺充滿能量,理應可應付各種挑戰

3. 我恢復每日固定練習吉他已經超過兩年時間

4. 看了 Jason Becker 傳記電影 Not dead yet ~ 感覺我仍抓得住喜愛吉他初心

5. Youtube FB 這些社群媒體的萌生,或許有機會形成我的一種助力

6. 讀了 Gary Vee 的書,真的是很嚮往啊~ 於是

 

我就給它 「喬洛~

 

2014 年約略四月,我開始了喬洛搖滾吉他教室這個算是創業項目。

 

往前一點,我說,在征途一書中,關於我自己人生價值與意義的追求的暫時結論

1. 努力過好我的生活、過得幸福

2. 努力讓我身邊的人也能獲得幸福

 

左想右想,透過我這個「喬洛搖滾吉他教室」的計畫,似乎是個不錯 idea. 一切彷彿水到渠成,我可以試著去實踐,我想實踐的幸福之道。

 

喬洛第一階段

 

起先,我找上老朋友喬克幫忙一起入鏡,拍攝吉他教學影片並上傳到Youtube。喬克與我合體,很有輕鬆搞笑的 fu , 我們開始拍了教學系列影片、搞笑改編系列、樂團介紹系列、職場甘苦系列、喬洛中醫系列、喬洛外傳之喬洛軍團系列、消失練團室系列

 

為期約兩年之間,我努力維持每周周更、甚或週二更(一周兩片)…腳本拍攝後製一條龍全部自己來服務,真的是超級工作爆量 XD

 

特別是剪輯後製字幕搞到我眼睛看東西都疊影,哈哈哈!不過感覺非常好玩。尤其是搞笑改編,玩哥改歌詞真的非常好玩!

 

喬洛第2階段

 

無奈,孩子的奶粉錢始終沒有著落。身為一個地方爸爸,沒有金湯匙後援,我得努力找變現模式。沒有什麼浪漫的本錢。

 

流量感覺應該是沒望!那不然,辦辦收費講座好了。於是我努力在全台各地,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舉辦收費電吉他教學講座。前前後後共辦了30幾場講座。幫我支付了一段不短時間的奶粉錢。

 

這段時間,我們拍片時組成的「喬洛喬洛軍團」,也出去做了幾場低能搖滾秀,哈哈哈哈~ 真的是非常有趣,我超級愛這個樂團的搞笑演出模式。

 

喬洛第3階段

 

孩子漸漸長大,慢慢不吃奶粉,但花的錢卻越來越多? (廢話他們只喝奶粉泡好的牛奶,從來不吃奶粉? XD)

 

講座的獲客效益、變現速度追不上孩子長大速度,哈哈哈!我是一個很謹慎檢視 reality 的人,喬洛雖然是一個理想夢想,但它也必須面對現實的挑戰才能續存。

 

第三階段我開始轉向比較穩健的一對一實體教學(還有後期的線上教學都是一對一)。主要 Focus木吉他彈唱、一些鋼弦指彈,還有電吉他教學。

 

一對一教學的最起初,我有點忐忑。其實我大學時期就有教過一些一對一學生。但當時我總覺得我志趣不在此。所以沒有持續下去。

 

沒想到,人長了年紀,想法居然改變如此巨大。與我的忐忑相反,我後來漸漸感覺,我非常喜歡教學這個工作。算是我這輩子做過工作裡面,最喜歡的一種了!如果環境允許,我現在的感覺是,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從事吉他教學,教到老,教到死,哈哈哈!

 

後面這些年,八九成心力都在教學上面。

 

其餘就會做些 FB, Youtube 直播,寫些文章(via 臉書部落格),還有偶爾拍一些教學影片或者cover 短片。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每年幫學生們舉辦成果發表會。這個我超愛,哈!看著生澀學生一個個變成熟,真的非常非常開心。

 

喬洛十年、努力地喬 (讓吉他成為我生活支持)

 

喬洛要邁入第十年了。

 

這十年來,吉他、音樂真的成為我生活的支持。我難以用文字形容,有多麼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音樂、吉他演奏、每天的練習,這一些活動具體地支持我把生活過更美好。音樂吉他支持著我的經濟生活、支持著我的精神生活,支持我在自我實踐與生命意義追求獲得許多滿足。

 

我更希望音樂跟彈奏吉他,也能成為我的學生們、我身邊喜歡音樂的朋友們的生活支持,支持他們可以過上更美好的人生。

 

前面提及

「獲得了什麼? 才能擁有真正幸福與快樂」。

 

常常是追求幸福時,我們很容易問錯的第一個問題。

( 或者 「我還缺乏什麼,所以沒能擁有幸福快樂? )

 

我也曾經以為,幸福的答案再簡單不過 ~

「只要有取之不盡財富、一定能擁有無比幸福」

 

擁有財富可以解決掉,缺錢所導致的問題。

 

但當你不那麼缺錢了(每個人的期望值不同),還缺其他東西的時候(意義感、滿足感、深刻確切扎實的自我認同…),金錢就幫不上忙了。(甚至很多時候,我們只要修正期望,就可以極大地下修生活所必需花費的金錢了。)

 

幸福並不是「擁有什麼」之後,就可以一直一直幸福下去。

 

經過這些年反覆推敲執行驗證,我深信,幸福是透過扎實的練習,去「練」出來的。

 

美好幸福生活 是「練」出來的

 

就跟吉他一樣。演奏功力是「練」出來的。不是天生就具備的。別人也無法透過給予,贈送給你。沒有捷徑、無法取巧。

 

幸福是一種當我們練習之後,感覺自己的能力、力量是可以增長的。有能力有力量之後,才能有所貢獻。為別人、或為群體扎實地產生貢獻,我們才得以佐證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對我而言,這些必須被充分滿足,才能夠擁有真正幸福。

 

但,也得要有能量、有能力,才能夠勝任這所謂的扎實的貢獻」、「真實的助益他人」。

 

必須透過扎實練習,讓力量增長、能量增長、解決問題能力增長,才能迎向挑戰克服困難,產生確切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