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不斷融合發展不斷地出來的

(吉他一樣是出來的) _  1 我一分一秒都不想做在這位子上

 

2009 年,是我進半導體業工作第三年。某個下午,我在公司座位上默默地在一張白紙上寫字,伴隨著巨大的焦慮。我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不對!嚴格說,我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我明明有堆積如山、每天處理到凌晨都處理不完的工作、客戶回報問題,但我在那個當下,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

 

我只能坐在椅子上,不斷地寫字,寫一些飄過腦海的字、毫無意識地寫著

「我存在嗎? 存在的意義是? 思考存在的意義有意義嗎?

「那不然現在如果不工作的話會怎樣、會賺不到錢、賺不到錢會?

 

思緒一直是非常片段的,也不是寫完整句子,就亂寫一些字,把一張 A4 指的正反面都寫滿,我還是感覺一種深刻窒息感。我覺得我需要離開我的工作,就是現在。我填了假單、離開公司、開車到150公里遠的某間宮廟,哈哈哈!我去求神問卦,我到底怎麼了? 中邪之類的嗎?

 

我知道我沒有中邪,我只是 「過得不好」。

 

過得非常不好

 

那是我在科技業收入比較好的時間點。很好笑,卻是我人生,回想起來過得最不好的時機點。我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是過於巨大的工作量? 也許是我對人生意義的迷惘 (我覺得人存在應該有某種意義、但我不知道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我只知道,大家都覺得我應該過得很好。有份還不賴工作,有時候會出國支援(很多人覺得這個很讚?)…… 但我覺得我過得非常不好。

 

不快樂、沒有價值感、沒有意義感、經常地疲勞
 

那要怎麼讓自己過得好一點呢?

 

1. 運動,慢跑,好像有好一些,但幫助也沒有很大。

 

2. 念經。哈哈哈~ 我沒有開玩笑,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天跑步完洗澡,然後就念金剛經。也看很多佛教的書籍(因為佛教比較多哲思類的論述的書跟經文)。然後,持續每天念經,前前後後念了一整年,也看了不少書。很遺憾的,迷惘感覺依舊,存在的力量並沒有透過任何形式努力感到增生出來。

 

依然困惑。不知道人生方向在哪裡。還是一直覺得過得不好,但就也還行,撐著,沒有到撐不住那麼差。但就是「感覺過得不好」,很明確感覺自己過得不好。

 

很多人說,啊你想太多了!要知足、要滿足!你已經很幸福了!

 

是的!我都懂,但不管我怎麼樣,努力告訴自己知足滿足,我還是沒有感覺到幸福。

 

你可以故意地展開笑顏,你可以假裝一切都好好的。但你沒辦法打從心底欺騙自己,如果你真心覺得自己過得不好,那就是真的不好。

 

那時的我,沒有到很差、沒有到超抑鬱,沒有到不吃藥不能執行正常的社會功能,但我就是真心覺得,我過得很不好。

 

而,我應該有機會可以過得更好才是!我總這麼盼望著。

 

哈佛幸福學

 

2011年,32歲的我,猜想,也許是在IC 設計業,巨大的工作量壓得我喘不過氣,所以我離開了半導體業。轉換職場,回到南科,一樣做工程師,但是是比較輕鬆的位置。每天可以五點半準時下班,有空陪陪孩子,能有時間陪孩子很棒,過了段真正朝九晚五日子。

 

但,大部分時間,我卻,還是覺得自己並沒有過得很好!

 

不是過得很差,好像還可以更好,但少了些什麼??

 

存在的價值,生命的意義,類似的問題依然困擾著我。離開了 design house,擺脫了很大工作量,我仍感覺自己「過得不好」。

 

差不多這時候,因緣際會,我遇見了哈佛幸福學(這是一堂耶魯大學的通識課程)。這是堂在網路上免費開放的課程。這堂課,巨大地改變了我的生命。

 

幸福學裡,有很多正向心理學的學理實際研究案例、論文、很多不同心理學家、學者論述共同融合去探討幸福這課題 (並非一般所謂空泛的心靈雞湯)。由於有科學論述實驗佐證,非常吸引我讀著幸福學,我問自己,是否「幸福」就是我追求的答案?

 

只要我能夠過得幸福,那就能過得好了,對吧?

 

一邊讀著幸福學,一邊疑惑地問著自己。不斷地探索著

 

哈佛幸福學裡,方方面面地說明論述幸福的定義,對幸福的詮釋。一個人缺乏幸福感的各種可能性,從科學角度、正向心理學角度、各種具體建議,慢慢地協助我更清晰地理解,幸福的各種面貌與可能性。

 

我本以為缺少了些什麼所以沒能感受到幸福

 

大部分人都把幸福定義成收穫,因為獲得了什麼,而擁有幸福。或,換個說法,還缺少些什麼所以不能擁有幸福生活。

 

這很弔詭,因為在倒退些年,當我在 IC 設計業確實薪水還可以,物質花費上,比過往寬鬆很多,但我並沒有感覺到很多快樂。

 

最典型的,我們曾以為

 

*擁有房子車子之後就會有幸福。但事實真的是如此?

*單身的時候覺得有伴就會幸福。但事實真的是如此?

*每個月都出國旅遊環遊世界就會有幸福?

 

答案是,並不會(有興趣的朋友只要多查找關於多巴胺刺激的學理說明影片就會明白為什麼擁有物質的這種快感難以成為真正扎實長遠幸福的關鍵基礎)

 

如果獲致幸福,仰賴的不是更高收入、更多財富、更多享受,那,究竟幸福是什麼??

 

接著我寫了本書踏上幸福的征途

 

由於幸福學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有魅力(可能因為我真的感覺自己太不幸福了吧?哈哈哈)。深入學習後,我做了無數的筆記。對過往的價值選擇、回憶反省做了很多很多功課與反思,抱持著只要努力去執行、應當就可以收穫到越來越多幸福的想法,盡量的將我在幸福學中,學到的一切應用到生活中。

 

33歲那年,我花了半年多時間,寫下我對於幸福學的學習心得,18萬字,書名定為踏上幸福的征途」(自行出版只印了200本左右分送朋友哈哈哈)。約莫同一時間我也給自己立下一些長期目標,其中對我而言,對我往後影響最巨大的就是 : 恢復每日吉他的練習

 

當時在幸福征途一書中,我為了實踐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訂了一個簡單目標

1. 努力過好我的生活、過得幸福

2. 努力讓我身邊的人也能獲致幸福

 

或許這會是,困擾我已久的生命疑惑的問題,的解答。至少暫時是沒有非常滿意,但尚可接受,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