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買高檔吉他好不好? 】

經常會有學生問我這一些問題

*老師你有幾把琴?
*老師你覺得買十幾萬的吉他好嗎?
*老師你覺得多少價位以上的吉他需要擺防潮箱?
*老師你覺得防潮箱好還是用個除濕機24小時開機好…

基本上,關於
1.一個吉他手應該要有幾把吉他?
2.什麼等級吉他適合你的級數?
3.什麼樣的保養維護才是適切的

這些問題,永遠都不會有標準答案的。

不過我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思考這些問題的原則與邏輯。

---------------------------------

我回想起,我有個朋友,在技術還不是算頂成熟的時候(大概就像是完全初學的朋友練了半年那樣程度,可以彈首簡單歌曲、但可能140BPM 8分音符 picking 就會很有困難位置),入手了一把十幾萬的電吉他。買完後開始有些小小困擾產生

1. 該不該買防潮箱?
買了一把這麼好的吉他,上網四處去搜尋,該如何保養它保存它。是不是該買防潮箱,一個防潮箱多少錢? 只為了這把吉他就投資防潮箱嗎? 不買就任憑它放在正常室溫。你知道南部到了夏天很多室內都是濕度爆表、溫度34度以上…這種劇烈變化,難不成夏天要給吉他 24小吹冷氣??

困擾我們的往往不是做決定,困擾我們的常常是「做不了決定」,哈(延伸的決策時間成本)

2. 入手約略一年後,發覺自己的練習次數好像並不那麼理想
原本以為應該會因為買了一把昂貴吉他,就大大地提昇練習次數。但事後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順利。他跟我提起,他有種感覺,這把琴在他身上好像發揮不了價值。都沒有去使用它讓他覺得沒有物盡其用,特別是價格這麼昂貴的物品。對自己衍生出了,感覺自己時間利用不加、自律不加、紀律不佳的自我否定感。

我建議他不然可以試著拍些東西上傳網路啊!可能這樣會有些動機會想要練習。

3. 感覺自己實力配不上吉他。特別是看到很多人,用比較平價的吉他,便可以彈奏出非常美妙音符。覺得自己用把十幾萬好琴,卻只彈很簡單很簡單東西,如果把這樣的演奏貼上網路,更覺得自己實力配不上琴。

4. 想要把吉他賣掉又捨不得。但感覺一直留著,自己還沒事能有效地提升練琴時間。賣掉又有時間成本(讓人家來試琴回覆訊息等等等)。犧牲的價差自己能不能接受… 到底賣、還是不賣?

困擾我們的,常常不是做決定,困擾我們的事情是 「做不了決定」。

--------------------------------------------

■ 統治成本

如果你是我的學生或琴友,你問我說,買一把很貴的吉他好不好?

我從來沒有改變過答案 :
只要你經濟負擔得起,都好都好。不要去考慮你的技術實力怎麼樣,那個不是重點。沒有人規定初學者不能用好琴。當然可以用好琴,只要經濟負擔得起都好都好。

但,我也同時會提醒,我對於"統治成本"的觀點。

上面這個買好琴的朋友,他其實沒有考慮過「統治成本」這個問題。

如果你覺得自身演奏實力雖不算上乘,然後上傳一首簡單歌曲的演奏影片之後,有人說你配不上這把好琴,然後你又可以毫無懸念、毫無牽掛完全不放在心裡,繼續上傳、繼續自得其樂,那就算買上百萬名琴也都沒差啊~ 都不會有困擾。

但萬一,你會介意的話,那些介意,就會給自己帶來不少困擾。買一把好琴該是美事一樁,怎麼反而變成了困擾了呢???

關於
1.一個吉他手應該要有幾把吉他?
2.什麼等級吉他適合你的級數?
3.什麼樣的保養維護才是適切的

如果你足夠地理解自己,你就會有很好的答案。如果你沒有好的答案,你去參考別人的,那通常你會失望、你會困擾,因為你參考答案的那個人,可能跟你的個性、價值觀、耐力、毅力、堅持品質、特質等等差異很大。

任何的選擇,都應該要建立在深刻理解自己的前提上面。

#時間是最稀缺的資源
#不要小看管理你所擁有物質要花費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