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出社會以來,我回想,這 20 幾年來,我印象中幾個比較劇烈的,網路科技推進,在生活各方面所帶來的劇烈改變。

第一次是 MSN,MSN非常的方便。幾乎所有的朋友都在MSN上面聯絡。它改變了我們聯絡朋友,甚至極大地改變了工作模式。Skype, 還有後來的 line 基本上就是這個功能的延伸。有了通訊軟體之後,我們幾乎不太打傳統電話了

第二個是 臉書。臉書改變了娛樂的方式。第一階段是只有種菜,哈哈哈!後來他變成了一種 自媒體催化劑。IG基本上也是相同的東西。不過其實這個背後有一個 智慧型手機 + 5G 網路的硬體資源推升。 (相應帶動直播 跟 電商模式改變)

值此同時,電商也是進展驚人。第一代的雅虎購物,到後來的蝦皮,臉書上的直播販售...。不過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很仰賴線上購物的人。所以這部分對我生活改變並不那麼大。

最近,很多人評議 Chat GPT 會成為一個人類文明發轉的一個奇異點。在這個奇異點後,有些東西會光速般的加速飛進,當然特別指的是人工智慧部分。懂得如何善用 GPT 的人,會很快地掠取到一些機會。

(對了,還有過去幾年,曾經有段時間很紅的 Club house, 虛擬貨幣 , NFT , Podcast . 這裡面 Podcast 算是很成功的)。

------------

每每有一個新的出來的時候,都會推升效率,大家的工作節奏變更快了,你得要更快,才能夠迎頭趕上這個時代。

所以,如果新出來的東西,不玩一下,好像就會被拋在這個時代之後。每每有新的東西出來,我也都會很想玩玩看。

不過,大部分時候,我都還是選擇安分地「練我的吉他」,安分地「教好我的課」。因為我只有從這些扎實的事情中,才能找到安心前進的力量。從這些扎實的事情中,我才能找到安定焦慮的平靜。我後來發現,原來是這些讓我感覺平和飽滿平靜,且幸福。

當我某段時間花很多功夫去 survey NFT是什麼。我這樣的人,NFT裡面有什麼事我的機會嗎? 或者當我去 survey Chat GPT 是什麼? 我怎麼樣去善用它。不僅經常地會感覺到漫無目的、思緒混亂,並且,到最後往往都是徒勞居多。

我並不是說,維持在時代脈動之間,知道這時代發生些什麼事情不重要。我的意思不是這樣的。

我想表達的是,生活中有一些基本的東西,是能夠安穩住你的腳步的。那種前進通常不該是疾速光速(或在極短時間內就賺到你這輩子 Maybe 能賺到的1/2 資產 之類的迅速)。我覺得那樣的節奏太傷神、也太不容易平靜快樂了。

當然有些人會碰撞到一些機會並且很快地累積到極多資產。但,說真的,那些時代紅利的寵兒,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們生活中所遇見大部分人、大部份事情、大部分的事業行業,都有它合理的累積的過程,對吧?

合理的前進,是穩定的、是扎實的、是無法速成的。這件事情沒有因為msn skype 問世改變 , 也沒有因為臉書 IG問世而產生改變。

一個好的信念,會讓你在風雨飄搖的時候,也有一種沉靜的信心。這是我,自覺如無根浮萍飄盪數十年的奮鬥,經過半輩子的種種渴望努力焦慮過後,仍然選擇音樂教師,作為我的職業的緣故。因為它能安下我的心。

這個時代只會更快、在快、飛速地快。

而我則一直努力找到那練琴的心法,
練得更慢、再慢、還要更慢。

而我堅信,這樣的內心的力量,
更有助於我在這個飛快的時代,
努力地生存下來!

#繼續喬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