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小白最近在板上感嘆,北市街頭藝人改登記制要抽到位置不容易。因此她很少能有機會出現在信義區演出。

 

我想起,做吉他老師這些年,不少學生問起,當街頭藝人好不好,或者靠音樂吃飯難不難?  類似這樣問題。

 

---------------------------------------------------

 

我的職涯比較特別一點,35歲之前我都在園區工作。做了十年工程師,到了35歲,轉職做吉他老師。我現在是一個全職及他老師。這是我全職教吉他的第十年!

 

也因為這特別的歷程。關於「追逐夢想」,過去這 20 幾年,我心底也總是不斷揚升這樣問題

 

「靠彈吉他吃飯,究竟難不難?」

 

(或「靠教吉他吃飯,究竟難不難? 」)

(或「靠 音樂 吃飯,究竟難不難? 」)

 

------------------------------------------------------

有時候我很負面

「靠吉他吃飯真的好難好難的,千萬別輕易嘗試啊!」

 

或者,我心情好的時候,我會說

「你看我,我資質一般般、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少年ㄟ~ 沒問題啦!來來一起來」

 

------------------------------------------------------

 

如果我叫你不要輕易嘗試,但,萬一你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琴奇才呢? 或者萬一你真是罕見的教琴奇才? 或者是難得的寫歌高高高手呢?

 

我若持正面態度說,

「放心啦,我都活得好好的!ㄟ我 35 歲才轉職內!中年危機溜~

我轉行時候還有兩個小孩溜~  我還沒存款內~ 」

 

但萬一,洛克我這顆心臟也是萬中選一的。

但萬一,我這張嘴是萬中選一的。

但萬一,我是那個百年難得一見教琴奇才(有這種人?)

 

那怎麼辦? 你未必有我的條件啊~

 

-----------------------------------------------------

 

後來啊,我終於明白,回答這一題,它難處的核心在於 :

 

*一個人的能力實在太多面向(而且每個人都太過獨特)。這是變數一。

 

*一個人開始他的音樂職涯後,他會遇見很多不一樣人,這些人會深淺不一的影響他,這是變數二。

 

*變數二底下他會一直一直轉變成一個無法預測的樣子。也許越來越強大、也許越來越負面渺小、也許不斷增強力量,也許時好時壞、載浮載沉。他如何轉變,成為了變數三。

 

接著,他會遭遇各種可能的環境 (就像我們也不知道居然會有這種炸彈級 covid 19 一下子打趴超多人… ) 。這是變數四。大環境的時時刻刻變化。

 

(變數1)  X  (變數 2)  X  (變數 3)  X  (變數 4) 會變成?

 

不易外地,它會成為 「變數 5」 !哈哈哈哈哈哈

 

有沒有很恐怖? (並沒有?)

 

結論就是,當有人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
「少年ㄟ 安啦!你一定OK der!」

 

第一種可能性、阿伯安慰你隨便說一說

第二種、此人真的能預測未來 (有 神 快拜)

第三種、是騙子

 

第一種好心人很多,第3種騙子也不少。第二種我這輩子還真沒見過!

 

-----------------------------------------------------

 

其實啊~ 大家都心裡都很清楚,每一行都很難。不只是靠音樂吃飯很難。在園區工作也很難。工作時數長、工作壓力大…行行業業,大家都有各自心中的苦,隔行如隔山,要進那行才知道箇中滋味。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每一行都很難?

「為什麼能賺到錢的每一行都很難?」

「為什麼能賺到更多錢的行業更難?」

 

不難的工作,它賺不了錢。產業成熟化之後利潤就會下降。被更新的模式逐漸取代就會邁入夕陽工業。

 

太多例子,錄影帶出租、cd錄音帶實體音樂販售、非智慧型手機…

 

這是資本經濟競逐的必然結果。只要那個行業還賺錢,他勢必有競逐競爭的難度存在。如果哪裡出現 easy money , 就會馬上人群蜂擁而至,很快就變得不easy!

 

-----------------------------------------------------

行行業業都很難,音樂這一行肯定也不是特例。

 

然而,過去20幾年,我經歷現實的磨練,理想的追求,熱情的感動…

 

如果有孩子問我,

「老師我真的很喜歡音樂、我應該努力挑戰一下進到這個行業嗎?」

 

此時的我,還是會想鼓勵年輕人,勇敢去追逐自己心中想愛的。

不是因為一定會成功。

 

‧是因為

你很努力然後失敗了!跟你完全沒有努力過那是不一樣的!

努力過,你會沒有遺憾。

 

--------

 

不是因為一定會成功。

 

‧是因為

人生總有失敗,我們都得想辦法去跨越失敗所產生種種傷害,繼續挑戰、提升自己。(或者轉換目標、迎向下一個挑戰)

 

在每一次失敗中不斷嘗試升級自己。如果從來不盡力,如何提升自己?

 

--------

 

不是因為一定會成功。

 

‧是因為

人生整體的成就,不是單用一件事情的成功或失敗去定義的。人生整體的成就決定性因素是 : 能否持續努力去提升力量、與現實接軌、盡力做出貢獻

 

只要能夠為群體做出「真實確切的貢獻」,絕大部分,不難找到變現模式。

 

不見得會有巨大成功。但只要足夠努力,一定不會太差的。

我深信如此。共勉之~

 

註記

1.投資有賺有賠

2.決定投入音樂產業前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 (有這種東西? 哈哈)

 

沒人知道未來會怎樣。正因為這樣,才好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