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到很多文章在探討,大學要選什麼科系比較好。

 

很多人(孩子自身、或干預或深或淺的家長)之所以會有選擇科系障礙,選擇的迷惘,選擇的擔憂,背後大都源自一個核心觀念,那就是 : 一試定終生

( 即便不是 100% 可能也 70% 地影響孩子日後走的道路 )

 

大學從什麼科系畢業,即便沒有 100% 影響孩子一生,也可能會 80% 影響他可以進哪些相關企業工作。特別是很多企業會刻意選擇頂大畢業生。能夠進頂尖大學,當然就有進某些企業門票。

 

所以上得了好大學好科系 = 會有好人生 (或者相對較好人生)

上不了好大學好科系 = 會有次等人生 (或相對較差人生)

 

我們曾經深信,在大學聯考,那一場人生關鍵的戰役中,只要能夠取勝,將來就可以(某種程度地?)一帆風順。

 

但,不論是自己或是身邊人的故事,我們漸漸明白,事實並非如此。從很棒的大學很好科系畢業,從來都無法保證職涯一帆風順;更不可能保證一生幸福美滿。(園區工程師去看身心科的可從來沒少過…)

(但也可能有統計偏誤  非園區去看身心科 也不少? …)

 

▋我們太迷信人生需要一場關鍵的勝利

 

在此時,這樣變動的年代,用那種

「努力去獲取某種肯定、證明、證書,就可保有我接下來人生的一帆風順。」

 

這樣想法,我深深感受,字眼下這種變動巨大年代,它是很有風險的。

 

但人,容易用過去的成功模式與理解來看待未來。以往的穩定與常態,在未來的職涯會越來越稀缺。用穩定至上的策略模式去規劃人生,反而太不切實際了!

 

▋人生最需要的其實是  持續面對(變動)競爭的韌性

我們的人生確實需要很多大大小小勝利。進到一家還不錯的企業工作。設法在創業中獲得一定程度成功。努力在競爭中不要敗下陣來。努力獲取客戶青睞……

 

我們通常要非常努力,才能持續地贏得那些我們需要的勝利。如果一直失敗一直失敗,生活也將不可避免地一直往更有風險方向掉落…..這也是不爭事實,代表著現實殘酷那一面。(也是很多人的壓力來源)

 

 

▋盡可能理解事實、才不會有過大期待落差

 

我覺得我運氣還不錯。我國中時,國中的導師說 : 不要以為考上好高中就好,你後面還要努力上好大學。不要以為上好大學就好,後面還有漫漫人生。

 

我高中導師則說 : 人生漫長又辛苦,盡可能地在努力過後瀟灑地看待一切。

 

然後最好玩事情是我國中導師跟高中導師大學時期是室友兼麻吉(上輩子我跟她們兩個究竟是什麼樣的相欠債? 哈哈哈)。

 

所以我從很小就有這樣概念,沒有那個所謂 「讓你的後半於生一帆風順的關鍵勝利」。

 

有了這樣的認知,其實大學念什麼科系,不用存有太大選擇焦慮。一場小小的勝利之於人生起不了關鍵顛覆作用。

 

但還是要小心,一個失敗沒有關係。很多很多失敗還是要緊的,哈!

 

#選擇不那麼重要

#但每次都選錯還是很傷

#努力很重要

#但有效地努力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