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經常地被教育要有高尚情操。這些道德宣示,我覺得對現代生活最有傷害的莫過於

 

1. No pain no gain.

  (總要有犧牲、才會有收穫)

 

2.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稍早看了葉丙成教授文章更有深刻體悟。特別是老師們,總覺得要燃燒自己,才能夠照亮學生的世界。

 

其實呢!人是一種會被自己的認知完全掌控的動物(並且很難自我察覺)。我們真的沒有那麼理性。我在照顧孩子那些年,我特別深刻地體會到。

 

舉例,孩子念幼稚園時,每天要幫孩子洗碗。我在幫孩子洗碗的時候,我腦海中念頭有時會是 : 「這當然是犧牲、我這雙腿應該要跑遍七大洋五大洲、我這雙手應該是四處解決公司難解難題、幫公司在世界各國搶下訂單、立盡戰功。啊我怎麼會在這裡洗碗,這種不需要動腦的勞力工作…」

 

當我用這樣的念頭去洗碗,我正在抱怨、我相信我在犧牲、我對孩子將來可能會情緒勒索,我將來可能會說「爸爸為了你犧牲了$@#%$#%…你就是這樣報答我的?」類似這樣過分的話。然後不斷的為難自己跟孩子。

 

很好笑的是,這「犧牲」還是我自己定義的。是我自己「洗碗」這件事情定義成「犧牲」。

 

換個角度看。我倘若收斂心神,「全心專注」在洗碗這件事情

 

挖、這泡泡也太神奇,它聚集的樣子,也太可愛了吧? 為什麼會有大小不一的圓形泡泡呀? 為什麼它不是方形? 不是菱形或平行四邊形,為什麼它是圓形? 我如果不要沖掉,它多久會消失? 它破掉的時候會不會痛? ……

 

當我確切地認知「它不是犧牲」,它就不是犧牲!因為洗碗很有趣啊!怎麼會是犧牲?

 

我真的沒有格外「辛苦」付出什麼。洗碗真的很簡單,從頭到尾不到五分鐘。有這座洗碗槽能夠洗碗,其實,我已經太幸福了。我的生活品質已經超越這地球 85% 的人類了!

 

各位可以認真去查找一下,根據<<真確>>這本書提供資訊,每天收入32美元以上(約略月薪28800台幣),是地球上前十億人口生活品質,贏過後面60億的相較貧窮人口。所以我說有洗碗槽的人,生活品質贏過其他 85% 地球人口,絕對沒有亂講。

 

如果,如果我深信,那些事情、那些活動是犧牲,它就是犧牲。

 

相反地,我只是單純的處在當下,我靜心,我只是單純地洗著碗。這事兒不雜、也不累。它就不是犧牲。我便平靜地處在那當下,靜心地把碗洗完。

 

讓你痛苦的,根本就不是「洗碗」這件事情。

 

讓你痛苦的是,「你自覺委屈的心情」。委屈來自你的定義,你深深相信你正在犧牲。如果接受你的付出的對方沒有相應的報答感恩,你的委屈還會再加倍!足夠的累積,它更會轉變成憤怒。

 

-------------

「可是老師,生活中總有難事、總有壞事啊!」

 

總是會有的。那就努力,去把壞事變成好事吧!能把壞事變好事,才是你真正的能耐。面對過越多壞事,努力積累出解決問題能力,到最後還會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興致,更往上一層,還會賦予這辛苦過程更多樂趣。

 

而人,要怎麼樣能夠經歷那麼多壞事,卻沒有累積上抱怨的習性?

 

第一、感恩

第二、拒絕相信你自己正在犧牲

 

遠離 no pain no gain 魔咒。

 

祝福大家,都能遠離成為蠟燭的既定思維。別再燃燒下去了,多多地享樂吧!

 

在辛苦的前進時,也適當地調侃下自己。生活處處有樂趣,只要你有一顆玩心,便能夠發掘它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