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_尼特羅.png

我不是獵人的fans, 不過日前蘇教授,要我有空可以看看尼特羅大戰蟻王的這段落。

 

認真看完尼特羅被打爆這段之後,哈哈哈,引發我想到一個問題

「數十載的辛勤練習、練就的扎實基礎功、卻輸給了暗黑世界的新生強大機器,面對焚膏繼晷地過往練習,情何以堪?」

 

好比畫作領域,近年火紅話題, AI 產生器。想像你過去數十年日以繼夜畫畫,努力培養扎實繪畫技法,結果,一個簡單指令 input給AI繪圖產生器,居然能產出比你更好畫作,面對過去數十年的努力,無法匹敵 AI 的凡人,我們情何以堪?

 

在電吉他裡面有一個技巧叫做「掃弦」。通常要練習掃弦,費時曠日。不僅僅是以月起跳,常常甚至是以 “季”(三個月) 計算。試想,練了好幾年的掃弦,另一個初學DAW(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的朋友幾個鍵輸入,按 Play就有了!而且要多快有多快、要多清楚有多清楚、什麼難跨指型、跳弦的莫名鬼招,都能輕易做出來。練了五年十年、20年以上,才終於把弦掃順的我們,情何以堪?

 

首先,這個暗黑世界的強大科技(好比AI、強大的創作人工智慧…) ,它其實不是橫空出世的。它是過往數十萬年人類智慧積累,到這個節點的「尖端呈現」!它不是突然出現的啦!它是各個不同面相科技共同積累的爆點

 

過往數學家知識傳承積累、高等微積分、傅立葉轉換… 所有物理學、光電學…匯集到軟硬體 IC集成、軟體工程……太多太多不同領域,太多太多偉大哲學家科學家,將其一生投入其中不斷承先啟後,最後匯集而成的結果。如果你把它當成你的敵人,那你當然穩輸。

 

一個人如此有限、如此渺小,怎麼敵得過人類文明整體科技的最尖端結晶。

 

所以第一、沒有什麼橫空出世。它確實很強,但它是人類文明漫長累積的結果。

 

第二、它不該是你的敵人。就像沒有人會在奧運的一百公尺賽道旁,擺一台藍寶堅尼。藍寶堅尼確實比人快。但… 奧運並沒有在火車汽車問世之後就停辦賽跑比賽項目,為什麼?

 

因為,不斷超越人類極限,是我們浪漫的使命!

 

在體力上、腦力上、智力上、藝藝術領與上不斷超越,是我們浪漫使命。

 

「將一生中大把大把時間投入在好比吉他的練習上會不會太浪費?」

 

我不知道別人想要怎麼答這一題。在我自己的生命體驗上,我覺得不會。因為我的吉他技藝,標定了我的精神高度。我知道我這輩子都無法超越 那個 DAW 了!我明白。我練三年東西,DAW只需要幾分鐘輸入便可達成。

 

但我的練習,不是為了超越 DAW 。

 

就像短跑選手的練習也不是為了超越藍寶堅尼。

 

我的練習,是為了圓滿我的音樂生命。當我的技藝不斷提升,當我的即興能力再更好一些,當我的手指更靈活一些、更迅速些以致能達成我想做複雜運指,我感受到精進美好與雀躍。我在每個不期而遇的即興音符中,感受驚喜、深沉的美好。

 

也許,或許,伴隨科技不斷的在進步,以上的想法也可能會自己新的想法推翻轉變。

 

但,我相信,有件事情是不變的,我們總是希望收穫更多生活中美好的體驗與感受。在演奏樂器、聆聽音樂過程中所感受到的感動與美好,都盡收在回憶寶庫裡了!

 

也許收穫生活美好感動的方式會改變。但即便那個方法改變,也不代表過去的努力投入就白費。

 

萬一來自暗黑世界的超強武器,有朝一日,真的毀了我的音樂(教學)工作,沒關係,就再找一個新的吧~ 哈 只要還活著還能動,我們就會努力地、靈活地面對生活投予我們的難題。

 

將壞事努力變成好事,總是可以再啟新局的!

-------------------------------------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線上實體) 電吉他、木吉他課程詢問歡迎加   Line :

https://line.me/ti/p/Tn6nmbXoE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