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知道該怎麼去衡量一件事物的價值,所以我們常用價格去區分它

 

這是一千塊的吉他,這是十萬塊的吉他。喔~ 顯而易見,後者是前者的一百倍價格,那麼,這之間會是一百倍的價值差異嗎???

 

“ ㄜ… 這麼說怪怪的,雖價格是一百倍,但價值…? 在每人心中各有不同,也不能武斷地說就是一百倍的價值吧 “

 

倘若有一堂一小時 3000塊的大師班,你希望在這一小時學會什麼?

 

如果大師班從頭到尾,是請你哼唱不同的音程,1到3, 1到4… 整整一小時甚至兩小時都只做這件事情,你可以接受嗎? 這樣有料嗎? 有學到你想學的東西嗎? (這是我前幾天 直播聊到的主題)

 

對於教育的想法,我認為,首先要注意,最容易產生的狹隘觀點就是 :

「經過這一小時的課程後,我立即收穫了那些知識?」

 

我們習慣用「當下的結果」去回頭檢視是否值得。如果你上完這堂課,老師讓你記住了天津條約的內容,我可以馬上用一紙試卷考你,你能拿100分,就證明你學好了,這堂課有其價值了!

 

但學習,真的就是這樣一回事嗎? 只有這樣而已嗎?

 

回想一下,我們當年念大學的動機是什麼? 對大部分人來說,不就是 : 拿到畢業證書

 

有拿到畢業證書,辛苦念四年大學就沒有白費。用畢業證書這個結果去檢視過去的學習付出是否值得。

 

更進一步,拿著畢業證書去找工作也是,有好的工作代表這畢業證書拿得值得。

 

相反狀況,如果你花數百萬出國留學,回台灣卻一月賺三萬塊,則會有人譏諷道,不須念到大學,就算只是高中畢業,送uber 薪水就高過三萬了!你看看,這出國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是狹隘的、短視的「結果論」。永遠都只用現下的眼光收入、投資報酬、價格數字來衡量一切。

 

回到前面說的學習,我們檢視學習成果的方式是 :

課堂結束後,我馬上可以獲得些什麼

 

用此時當下的結果去檢視,學習是否值得。

然而,卻不在乎,經過這堂課之後,我有機會可以轉變一個什麼樣新思維的人

 

或者,能否會用更不同、更進階、更多可能性的方式去學習新的事物與知識

 

所以 當我傳授一種方法,或學習態度,或是某種學習理論的時候,我期望的是學生經過這堂課後,他可以運用這些邏輯,去形塑自己的學習方法,進而變成一個 很有 他自我特色的吉他手。

 

而不是複製一個跟我完全一模一樣技能的吉他手。

 

學吉他、最重要的並不是 100% 複製出某首歌曲的完美演奏。複製重現這些東西固然重要,但僅是輔助,是為了輔助你,日後有機會成為獨一無二的吉他手。

 

所以真正的大師班,其實,我們事實上,是無法以價格來衡量其價值。讓你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這件事情,就是超越價格的無價之寶。

 

演奏樂器,吉他不過就是一個載體,這個載體記載著你的價值,所以用什麼方式去 play , 正是展現獨一無二的你的最棒的方式。

 

一堂大師班,究竟價值如何?

 

當然 授課老師 功力是否真的夠深厚還是很重要的。底蘊夠的大師,他即便是教一個最簡單的音程,都能讓你收穫滿滿。

 

但,here is a big but, 但是,在真正的大師面前,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如果你進入不了靜心狀態,如果你進入不了真正的學習狀態,如果你還期待著滿漢全席般的乾貨滿滿,那麼,面對瑰寶般地指引,你仍難領會其價值!

 

如果你覺得成為獨一無二的你並不重要,在練習吉他路上,你只要完整複製好比

A歌曲 的點弦技巧 , B歌曲 的速彈速度 , C 歌曲的阿胚九琶音, D歌曲掃弦 ......

然後我們可以用很工整的、考試的方式去檢視,你是不是一個具備高超演奏技巧的吉他手? 能考 接近滿分就是優異吉他手、否則就是魯蛇吉他手。

 

用這樣的方式去面對未來(不論是彈吉他或者生活或者職涯),是有極大風險的。

因為那分數背後同時也代表著,有極高的可被取代性。只要另一個能考100分的就可以取代你了不是嗎??

 

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很重要!

我也在努力中, 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