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2011年時候,我離開了竹科工作。那一幕我記得非常非常清楚,我就坐在田中央,幫助家裡的農活。剪蔥仔!就是把那個蔥拔起來整理。

333.jpg

那時我離開了繁忙的工程師生活,理應是享受著慢活的節奏。但…我記得很清楚,我只是腦袋空空地、虛無地反覆做著一個很簡單動作。我其實並沒有辦法感受到我正在享受「靜謐的優閒」!

 

不!反而內心有種深層吶喊的焦慮。不斷反問自己

「我在幹嘛呀? 」、「為什麼放著比較高知識含量的工作不做跑來這邊剪蔥仔? 」

 

但想想又覺得不對,不該有(自以為)高知識菁英份子驕傲,剪蔥仔也不是什麼低端工作。可是、不對啊~ 這個就不用很高技能啊~

 

又怪自己、不對不對我應該放下身段……然後我就虛無地、反覆地、煎熬地剪著蔥仔!XD 很好笑吧~ 焦慮地、擔心自己未來地剪著蔥仔

 

#原來不是放慢腳步就能慢活

 

這天,利用上課前的一點空檔。我在自家陽台前喝著下午茶咖啡。我想起了上面這件剪蔥仔事情。

 

在吉他教學上,我常建議學生「你現在練得越慢、你將來會進步得越快!」

 

但最近我驚覺,我自己在生活上,這些年來,其實也還是非常緊繃地壓迫著自己。甚至有時一天排11、12個學生。究竟為什麼要這樣壓迫自己時間呢?

 

#我怕我沒把吉他老師這份工作做好

 

某一天明明放假沒有排學生。一早起來也是緊繃地壓迫著自己。趕快把碗洗一洗。趕快把衣服洗一洗。趕快把課排一排。趕快把琴練一練。練完還要趕快做點運動。還要趕快準備做晚飯。

 

每個 check point ,都好像有另一個人在後面評分著。ㄟ你垃圾倒得不夠標準喔!之類,哈哈哈哈哈~

 

不工作時還是拿生活中其他事件來要求自己。不得放鬆!

 

所以我想,對我來說。這杯悠閒的下午茶,有著非凡意義。就像我上次去總圖,我那天所感受到的深刻、持久地平靜,有非凡意義。

 

表象的慢,跟真正地把心慢下來!原來有這麼巨大的差別。

 

最近一個學生跟我說 「表面上看起來很厲害、跟真的很厲害是不同的」。那我該說「表面上看起來很慢、跟真的很慢是不同的」。

 

真正的慢,需要更深沉的平靜、更厚實的自信。相信自己,會好好的。慢幾步沒關係的!好好休息一下。儲備能量再前進!

 

跟您分享這杯蘊藏扎實自信的,慢活下午茶。

 


#現在練得越慢

#將來進步得越快

#喬洛2022心靈魚湯NO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