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與我年紀相仿朋友,在臉書上,來訊提及,他從今年年初又尋回了彈吉他的興趣,又再回頭複習一些音階。幾個月練習經過,此時熱情好像又悄悄地消退…於是問道,要如何才能夠維持住 「彈琴練琴的習慣」呢?

洛克回想,我第一次迷戀上、瘋狂迷戀上電吉他是在16歲暑假,一晃眼也是26年前。對我來說電吉他就是那種,一旦愛上了就放不下的東西。

 

如果你就是那麼地喜愛音樂、那麼地喜歡彈奏吉他。今天你放下了,將吉他束之高閣。再過五年八年還是會有另一個事件,會再次讓你想起,你有多麼地喜愛彈吉他這件事情。對很多來說,吉他就是有這樣一個魔力。

 

我在教學承辦講座過程,遇到過許多30幾、40幾、50幾、60幾的朋友。很多人都是一放下吉他,望眼前塵,已然20年甚至30年、40年經過……再次拿起吉他的大家,總是相同的那個感受 :

彈吉他依舊是這麼地美好! 依然是那麼地享受!

 

我覺得人生最大懊惱後悔莫過於,有一天驀然回首,我們卻意外發覺,原來我們真的是那麼地愛這件事情。原本以為它不那麼重要了!但其實他還是一直很重要。只是你刻意遠離了這件事情。

 

然後我們會懊惱,為什麼把那麼多年的那麼多天的那麼多個小時拿去做自己完全不會想回味的事情(追劇、看直播、滑動態、吃過多碳水…等無意義的消遣活),卻忘了我們還有一片天地可以恣意倘佯。

 

吉他大師,門田老師說得太有道理了 : 不管你做什麼,時光都會無情流逝,但,回頭想想自己的歲月,你累積了些什麼呢?

 

一周三四天、每次30分鐘一小時,真的不是那麼困難,對吧!?如果這是一件你會喜愛一輩子的事情,怎麼會不值這樣的時間付出?

 

熱情無法長存。熱情通常會是一開始的驅動力。但要在往下一階段走,就無法一值仰賴熱情。所以通常一般人,在半年一年的熱情燃燒完之後遇見瓶頸期,就很容易把吉他擺著不練了!因為沒有「新的突破」,意興闌珊。

 

很常發生現象是,休息了一段時間,幾年後,也許又看到哪個明星拿電吉他彈了一段會鏗然敲響你內心深處音符,然後會再把吉他拿出來,接著,練了半年一年也許在遇瓶頸… 如此反覆

 

那最核心的問題,如何找到突破點?

 

我7/4 週日晚間,在喬洛搖滾吉他教室臉書。有一個直播。提及我的個人吉他練習的心路歷程。有興趣朋友可以回頭去看看回放。裡面也許會有一些我當年的盲點,或許也有可能恰好與你相似。

 

所以要找突破點,也可另一面向去思考,什麼是你的盲點? 

 

1. 盲點可能性1 __ 自信問題

有些人是自信的問題。說到底就不相信自己能把它練好。那這個盲點又牽扯到急功好利,希望很快地看到成效。看到別人 cover 一個影片只要三分鐘,你可知道他可是用高於你五年的功力,並且很認真地練了一個月才把這三分鐘東西練完。然後你以一個落後五年零一周的狀態,想要在幾天內搞定,你當然會累積許多「不必要的挫折」

 

2. 盲點可能性2 __ 練吉他動機為何

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歡,喔我們很喜歡彈吉他感覺。休息了十年沒彈,再次回來彈吉他,你又會有一樣感覺。但是經過幾個月,新鮮感又會消逝…接下來怎麼堅持? 你的下一個動機是什麼? 每天每天兩小時的練習會讓你開始有一點點厭煩。那接下來的動機呢? 還有其他理由可以支持你嗎?

 

3. 呈上一點 ~ 扎實地進步

通常解決這個階段厭煩最佳方式就是 : 獲取扎實地進步。

那要怎麼確定他是真的進步呢? 你當然需要跟比你更高階的人來探討這件事情。去理解他們對於進步的定義是什麼? 速度? 何弦熟悉度? 和弦使用? 寫一首歌? 即興? 熟悉紙板(從各種角度 調性 琶音..)?  如何鉅細靡遺地運用熟稔技巧把表情做到位? 把一種風格彈得淋漓盡致?

 

如果沒有方向,找一個合適教練當然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年輕時我其實  誤以為找老師很浪費錢

洛克年輕時也花費很多時間自學自練。我大二時校內演出就上台Cover Steve Vai 的 for the love of God. 20 歲時我的極速就能彈上 240 _ 四連音。我只短暫的跟兩個老師先後各學過兩個月。我大學時在社團也曾跟學弟妹說過 : 學長教你就好,不用到外面去浪費錢。

 

但其實我錯了!每個人條件不同。有些人可以自學,但有些人不行。再者即便像我以前透過自學練成一些速度或技巧,但其實更深層,我也是不得其內涵跟精髓,可是因為沒有人指導,只彈到70分而已就以為自己完成了?

 

其實真的還差得太遠太遠了!把一首歌彈出來,跟把它真正地彈好是兩碼事。把它真正彈好跟完全理解他是兩碼事。理解他跟把這樣的歌寫出來又是距離更遙遠事情。

 

可惜,當年,也沒人能告訴我這件事情。因為我選擇,自己一個人練,沒有去找更高階的教練來建立正確的學習心態。

 

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希望20歲時能有一個老師告訴我

你能彈 Steve Vai 沒錯,但精髓還差得遠。細節還差得遠。表情還差得遠。能力還差得太遠太遠。你只是彈得有一點點像而已

 

我希望20歲時能有一個老師告訴我 :

速度是大約到了,但你的能力距離寫出這首歌的境界 , 豈止十年、也許差了20年功力

 

我希望20歲時能有一個老師告訴我 :

一個教練最大價值並不只是給你示範正確的推勾垂泛滑點顫,一個真正教練能示範給你看~ 怎麼用音樂,扎實的豐富你的生命

 

我希望20歲時能有一個老師告訴我 :

彈吉他不僅僅只是彈吉他而已。你有多麼用心面對吉他。吉他就會反饋給你生命一個更大能量。讓你找到你自己,讓你知道什麼是你存在意義。」

 

如果能重來一次,大學畢業後我可能還是會進園區。但我一定會一直一直練著吉他。因為,只有我彈奏的時候,我才感覺我存在。遇見吉他至今,經過30年,我彈奏時候,我方得以存在,依然感覺如此!

 

喜歡彈,就能找到方法一直彈。不喜歡彈,就去做做別的有趣的事情。應該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繼續喬洛 ~ 共勉之

(2021/7/4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直播 有更多關於此文細節,並講述洛克30年練習吉他心路歷程,有興趣朋友可以再去看看回放喔)

arrow
arrow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