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分享了「如蝶翩翩」這部韓劇的介紹影片
連結參考這兒  連結點我點我


雖然只是簡介,但看了之後讓人感觸良多。

 

「如蝶翩翩」這齣戲劇用許多不同角度去詮釋「夢想」這件事情。

 

我常在想啊,人生最幸福事情是這樣的 :

一開始我們對某件事情有了「憧憬」,接著,有那個機緣可以去實踐。伴隨深入的實踐執行,慢慢地理解到這個「憧憬」的實際樣貌。再接著,為了與這個憧憬共存,勢必要承受一些、甚至可能是很巨大壓力。慢慢地我們發覺這個憧憬跟美好,經歷很長時間的共存之後,又逐漸地轉變成為平淡。

 

用這樣的方式去經歷一件事情,我覺得是最幸福的方式。

 

愛情與婚姻亦如此。一開始以一種幾乎要燃燒彼此的熱度展開一段關係,你相信那個憧憬與美好,為了共存你必須承受巨大壓力,你們會有爭吵摩擦,環境會給你們壓力如果你很努力(或很幸運)地堅持了很久,它會慢慢轉為平淡(ㄟㄟ不是冷淡喔 不一樣喔嘿),就好比空氣一樣存在,它很重要,無與倫比重要,卻又讓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我覺得那就是一段親密關係實際發生在我們人生的,最幸福狀態。

 

彈吉他,又何嘗不是如此。10幾歲時我們與吉他相遇時,還記得那股天崩地裂般震撼的能量!

 

很多朋友有幸可以一路彈著吉他、慢慢進入職場做著跟吉他有關的工作。樂手教職、錄音室因為跟音樂共存太久,習慣了生活中那些為了堅持在音樂這一場域而付出的磨難。更久的,逐漸習慣了音樂的存在,就像在一起30年的老夫妻一樣,不再有初始那種燃燒的熱烈。我想這都是常態,也是一個熱愛音樂的人最棒的歸屬。

 

 

夢想的多元面貌

 

夢想,發生在生活中也不同階段,有很多種型態跟可能性。

 

第一階段、熱情

夢想經常以炙烈的「熱情」展開。好比178 歲年輕人,看著MV裡面的搖滾樂團在台上熱力奔放演唱。於是乎心中產生一種神往的憧憬。如果自己也能過上這樣人生那該有多過癮啊!

 

第二階段、行動

接著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在實際去行動之後,發現組團果真大大不易。除了自己技術上的精進與練習,團員之間的協調與折衷,現實的難處與困境與現實的碰撞,骨感的戰場廝殺,讓夢想的存在產生許多壓力。

 

第三階段、妥協

生活中存在那麼多壓力,我們總是被迫妥協。很多人,用完全放棄音樂這條路來妥協(這沒什麼、我也都經歷過十年全職工程師狀態)。有些人可能用還在音樂這條路蛋更實際地去做能創造收入的事情(對藝術妥協)。做出市場接受的東西兒翻僅僅是自己認為屌的東西。妥協的方向各自不同,但我們都因應環境去改變了一些年輕時覺得無法改變的部分。

 

第四階段、變化

一直堅持下去,就像「水」一樣,變化自己的形狀,去適應各種可能可以去接近夢想的機會,水真是一種很棒的描述方式。第三階段的妥協比較有「不得不」的難處。但第四階段,則是在這種可能情況下,依舊抱有熱情的初衷。

 

好比我年輕時教琴,就會有「我就只是想玩團彈吉他」、「教學是為了創造收入的不得不的選項」。但我此時身為一個全職吉他教練,我則以「教學」為志業。我為了我的學生、我為了精進我的教學技術而練吉他;我為了我的學生們而撰文;我為了提升教學能力不斷做各種努力。

 

教學這件事情就是我的熱情。

 

「熱情」、「行動」、「妥協」、「水」(隨機應變),我覺得是很棒的方式來分析夢想的結構或歷程。

 

不僅僅是夢想,人生中每一件重要的事情,婚姻親子職場理想,都可以用這幾種階段去檢視我們執行的深度,很棒影片跟大家分享。

 

喔對了!因應 Covid 19 疫情,宅學才藝正夯。各位冰友如果想要線上學吉他,歡迎來到 臉書
喬洛搖滾吉他教室     訊息  詢問喔!

 

洛克早在疫情之前便有豐富遠距吉他課程經驗。效果絕對不比面對面差。歡迎有志之士,來一起 喬洛 ~ ~

arrow
arrow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