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科技業上班時,有一段很長時間,每天下班前都要發 Daily report 給老闆,Daily report 上面會有我手上每一個客戶的所有 open issue狀態。然後透過 daily report ,我的老闆可以輕鬆地檢視我今天約略進行了那些事情。

 

每天寫這 Daily report 讓我發現一件有趣事情,就是報告上有些比較小的客戶,因為他們所佔出貨比例較低,就相對比較要不到我們原廠技術支援的資源。

 

所以在我手上所有工作項目裡,較小客戶回報的議題,它的priority(優先順序)就會被排得非常低(抱歉我忍不住用了太多晶晶體……)。所以要不到資源的小客戶,他們的提出的支援事項就會一直被晾在Report上、日復一日無法處理。

 

當時我經常奮戰到凌晨一兩點,Daily report 都是下班離開辦公室前發出。即便奮戰到很晚,對於那些未能完成的最低priority 的客戶們,我還是感覺非常愧疚。因為每天總有更緊急更重要是情持續發生。

 

面對這些從未去執行過的 “action items” ,我總覺得非常過意不去,好像我欠了客戶大筆人情債沒還般地難受。彷彿我是一個不盡責的員工,沒有做完我應該要完成的工作。

 

生活中更是充斥著未完成事項

有時,在沒有排課的閒暇日程裡,我起床後便會估算著,今天應該要完成的事情有ABCDEFG… 每件事都很重要。然後等我開始著手進行後,可能電腦一打開,行程表一開出來,就會被拉去先做別的事情,好比,安排確認後面兩天學生的上課時間表。

 

一邊聯繫,不知不覺,就一兩個小時過去。這之間除了學生連繫事項之外,也一併發生了些其他既重要又緊急事件。不斷被插隊。這種事情最經典的大客戶等級突發要務,好比太座有旨 : 可以麻煩你現在先把碗洗一洗嗎?

(~  還會加重音喔)

 

嘴上說 : 當然沒問題。

 

心裡其實低估著~看看手錶23:30 ,我正在備課睡覺前我還有DEFG要做……洗個碗,不知不覺又被削去30分鐘。我今晚,恐怕又要帶著滿滿地愧疚「溝禿倍」。我怎麼效率那麼差,每天總是無法把清單上的要項給全數清除呢???

 

然後我就會一直惦記著我沒有做完的事情。彷彿昔日還在科技業上班時,每日盯著那些 「未完成事項」一樣,埋怨自己,總是無法完成既定工作!

 

 想像並不等於事實

但其實,想像並不等於是十。我想起心理學裡,關於自我評估的「只關注負面效應」。我們總是只掛念著未完成的,而忽略,其實我們完成了很多。

 

我先把重要的 EDFG 擱置一旁,放一首歌 500 Miles (因為要提醒自己有耐心,既然要走的路有500哩長就慢慢走吧!)。我打開筆記本,把我原本認為「又是一事無成的一天」,「遺留無數未完成事項的一天」,這樣的一天,我確實完成的事情一件件寫下。

 

我洋洋灑灑寫了20幾項。這之中包含、陪虎哥練琴、陪虎哥練習音文、陪恩恩做紙製跑車、陪他們逛夜市、慢跑、洗衣服曬衣服、練琴、準備教學新歌……

 

這些也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務。我扎扎實實地完成了許多重要事務。但我卻完全沒有關注這部分,任憑那未完成的 EDFG 占據我的腦袋一整天。然後用這個「一部分事實」不斷地貶低、責備自己,怪自己沒有好好運用時間。

 

 現代生活步調太快

就像我打著字,不下20分鐘,就能打出千個字。但若是用寫的,則會慢得多。於是乎我們凡事求快,我們不再提筆寫字。

 

當我寫字時,我也會直覺地想要寫很快,希望能夠盡快把腦中想法都寫下。但伴隨著這種心急,我的每個字就寫得越潦草,看到潦草的字,我又感覺心更加凌亂。

 

我想起,吉他課堂上,我總跟孩子們說,放慢速度,你現在彈得越慢,你會進步得越快。彈得越慢,你會感受得越多,你會聽到越多細節。

 

再總是追求極高效率的快速節奏下,我們常常會因為急躁失去感受的能力。無法感受到,其實自己真的很努力,其實自己真的做了很多事情。別再用「未能完美完成的少部分事實」來責難自己。

 

停下腳步,深呼吸。放首喜歡的慢歌。放輕鬆,關照、審視下自己。從另一邊去反思(你其實完成了很多事情)、多肯定一下自己。放慢腳步,我們會前進得更從容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