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常鞭策自己,做人做事,

不臻於完美、就不輕易放手呢?

 

這種迫切於追求完美的心態,

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完美主義~

Perfectionism.

 

咦? 完美主義不是好事嗎???

當某人追求完美代表? 認真負責啊!

做一件事本就應該把它做好不是嗎??

 

把事情認真的做好,當然是好事。

但,完美主義是指太過追求完美!

過了頭… 太 OVER…就不那麼好了!

不僅不好,它還會反過頭來吞噬你的人生。

 

根據心理學研究,完美主義會讓人

1成效低落(魯蛇特質1)、

2非常地不快樂(魯蛇特質2)、

3超級努力卻沒有好結果(努力的魯蛇特質3)、

4使人不斷的自我否定(魯蛇特質4)……

 

天啊~也太糟了吧!我們原本以為

追求完美是一個很棒的特質。

(甚至我相信有不少人以此自豪!!!)

 

但,完美主義卻是給社會帶來那麼多魯蛇?

抱歉更正。應該說給人們帶來這麼大的痛苦?

 

有太多太多人,深受美主義所苦!

卻常常不自知!那些痛苦的根源,

都是過度追求完美的緣故!!

 

首先

因過度要求自我、導致身心靈的消耗

因為,追求完美,所以我們逼迫自己,

做超過自己極限的事情。別人工作八小時?

有什了不起!靠!咱們就拚14小時

 

我年輕時覺得自己很勇猛。我就是可以

加班到凌晨兩點,凌晨兩點,我鍵盤敲著

速度依舊健步如飛,聲音宏亮到讓你

無法感覺到我已經工作了14小時…

 

只要一杯咖啡幾根香菸

,拚到天亮都是小事一樁!

 

我以前深深相信,這叫做積極、上進。

其實,這是「過度地消耗健康」。

 

自以為是無敵鐵金剛,很遺憾地,

我們卻沒有無敵鐵金「」!

 

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平衡的身心靈,

就沒有享受生命的寧靜本質。

時常感覺得生活是痛苦的、是煎熬的;

自己是不幸地、際遇是不公平的…。

 

其實全都是因「操之過急」,

所引發的一連串苦果。

 

然後因為太痛苦,痛苦積累太多,

就會導致

無法堅持得夠久

做什麼事情都堅持不了太久!

 

撐不住,根本就不是因為毅力不足。

而是因為 :

每次都把馬拉松當作100公尺在衝刺

 

人生是場馬拉松,大家都知道。

可是,每次一上場,卻又拼命衝刺????

到底是認知失調還是神經基因缺陷???

 

明知道兩年才能摸清環境。

五年打底。十年發展。

 

但每次上場都撐不到五年就變更

戰鬥位置!!Why? 因為追求完美,

所以在無數小事件上面累積「不滿意」。

 

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全盤否決,

一定是因為這個不適合我,都拚三年了,

靠北!連個什麼碗糕都沒有拼出來!

還累積了這麼多痛苦、什麼都做不好…

得到一個結論 :

我肯定不適合這個領域!趕緊換一途…

 

然後,衝刺三年後,

再次重蹈覆轍。

 

一定失敗的啊~ 因為還是一樣堅持

完美框架來挑剔自己!!!!

 

怎麼寫出來的歌不好聽??

怎麼畫出來的畫作不美麗???

不對不對,我是這麼地聰明睿智、蓋世英雄

般地無與匹比。一定不是我的問題。

 

時間寶貴,趕緊找一個適應我的天賦

的另一個新天地。

 

幾次下來。三次、五次轉換也經過了

十幾、20年。

 

終於,失敗的積累磨光了鬥志!

接著造成了習慣性地否定自己。

 

習慣性的自我否定

再也不相信自己是什麼聰明睿智、

武功蓋世…… 終於看清自己就是個魯蛇!

 

站在大目標大框架底下,看自己

的一整個人生就是個失敗的作品!

 

站在小目標的角度,因為目標總是

鎖定在完美,所以每次完成一個作品,

我們總會否定自己 :

「唉!我總是做不好!」

 

偏偏我們在一個「以成績成就作為標籤」

的比較文化下成長,不經意地養成了

事事打分數、樣樣要比較」的習慣!

 

不自覺地拿自己的作品﹐去跟一個大師的

超絕作品比較;卻忘記了大師可是努力了

20年甚至30年苦功才有這樣的結果。

 

你只拿自己三年功夫就要去比較。

這不是拿xx比雞腿嗎???

 

接著再贏來莫名其妙的崩潰、被擊潰??

「我被擊敗了!」……

這樣的自我否定,完全是不合乎邏輯的!

 

鑑賞力的提升太容易了!

只要讓你聽到更好音樂,看到更高一層

的繪畫,再經過一個適當的說明與理解

框架、藝術內涵,鑑賞力就可以在

短時間內有效提升!

 

可是,那是因為,鑑賞力的提升,

不需要經過刻苦的練習!

 

但某一藝術作品,它可是某位音樂家

畢生努力的積累,才孕育這樣的作品!

 

經不起比較,所以我們輕易放棄!

 

 終於,生命迎來了…

在不斷地摧毀自信之後,我們終於

接受了殘酷的命運的安排。終究掙脫

不了這條「命運的鎖鏈」!!!

 

根本就不需要努力啊!因為???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但不努力會很輕鬆!???  

 

大錯特錯!!!!豈止如此!!!

 

我們對自己的註解是 :

就算努力也絕對絕對絕對不會成功!

(因為很篤定、所以「絕對」說三次!!!)

 

因為我們是天殺的、基因裡就帶著

魯蛇染色體的徹頭徹尾失敗者。

 

不然怎麼可能會一直失敗???

 

有人說,「只要你敢去想,

你的生命就會達成那個境界!」

 

洛克跟你縮,這不僅是真的,

它還特別適用於向下沉淪方向!

 

只要你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魯蛇,

並且徹底地執行、完全的放棄努力

你的生命一定會如同你所預期的 :

生命果真迎來了庸庸碌碌!

 

看似努力,卻忙得像無頭蒼蠅,

無所積累。又如浮萍,無根又空虛…

慘澹澹、悲淒淒、森戚戚、仍GG….

 

那教練,該怎麼辦呢?

後果好嚴重的啊!!!!!!

有完美主義該怎麼處理啊??

 

文有點長,但既然您有耐心看到這裡,

我就把個人面對完美主義的作戰經驗,

來跟大家分享下~

(洛克也是有很嚴重完美主義的)

 

第一、你其實無法擺脫完美主義

給你自己身而為人的情緒。人為什麼會

追求完美? 因為我們渴望、我們貪婪。

這是天性。人類正因為不滿足,

才得以持續地進步。

 

我們無法擺脫完美主義,

,就像我們無法擺脫情緒一樣。

察覺它,與它和平共處。

 

接受你的是一個有完美主義的人,

是至關緊要的一步!

 

第二、理解適應自己的節奏

有一個適合你的節奏,能夠讓你跑完

42.194988公里的馬拉松!

你得找出那個節奏!理解自己的能力。

 

一個跑馬拉松的人,絕不可能在第一次

跑步就明白什麼配速可以跑完42公里。

這也需要經過不斷的嘗試與調整。

 

用一個適當的節奏努力,

路才能走得更長遠。才能有效累積。

 

第三、允許自己的不完美

這次的作品不好,沒關係,這只是我

曠世巨作產出之前的過渡時期罷了!

就像草稿一樣。畫畫可以擬草稿!

草稿搞砸了無所謂啊!反正這只是草稿。

 

透過這種先做份草稿的心情,來舒緩

自己對於作品完美的苛求!

 

第四、享受過程、不要只看結果

這個洛克在之前的文章講過很多很多次。

因為太過於在意結果,忽略了過程,

沒有去享受到生命的本質。

 

練吉他時,只想著要變強變更屌,

卻無法享受彈奏,越練越辛苦!!!

 

越享受過程,就越能夠忍受結果的

不完美、作品的不完美。

 

能夠接受不完美,才能一次又一次持續

嘗試;越能持續地精進,

真正的接近那美妙的最高境界!

 

第五、人只能從失敗中成長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我把它放在最後一點。

當你做一件你不熟悉的事情,

你一定會犯錯。

 

成功的反面並不是不犯錯。

成功的另一面是不斷犯錯

並且從錯誤中成長

 

當你停止犯錯,你就停止成長!

 

既然人只能從錯誤中學習跟成長。

何不輕鬆一點看待自己或他人的過錯呢?

Learn to fail , fail to learn.

There is no other way to succeed.

 

你越是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不完美

前提下你願意持續努力,那,美好的

果實一定離你不遠!

 

練吉他時候,接受你這次彈得不完美。

一次又一次地練習。

你得以持續提升精進。

 

面對你的親人伴侶,接受他們的不完美。

孩子會惹你生氣、另一半會惹你發怒。

他們跟你一樣不完美。接受他們的不完美。

你才能成就這一生的完美。

親情如此、愛情更是如此!

 

文章終於來到末端啦!

我親愛的冰友啊!祝福您。

與您的完美主義和平共存!

化阻力為助力。迎向美好的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