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kid.png

你還記得第一次邂逅音樂,

第一次邂逅吉他, 那個美好單純的感受嗎?

 

洛克偶最近彈琴,又有點不太一樣感覺。

拿起吉他,當手指頭在指板上滑動時,

有種莫名的幸福感。比起之前,又多了種

不同的層次。

 

那不是興奮感覺,不是激情,

是一種濃烈,卻不會太嗆辣的美好感受。

 

可能是我最近又有進步一點點

(咳 ~ 因為之前退步太多 XDD

所以整體其實是原地踏步??? )

 

上課時,我常問學生一個問題 : 

你彈琴開心嗎?打從心底的開心嗎?

 

假使我不是學生的第一個老師,

我也喜歡問,你讓以前老師上課時,

開心嗎?你的老師會帶你享受音樂ㄇ?

 

或者你的老師急於教導你規則、演奏。

好比…

* 來這是 和絃,怎麼彈 呢?手指在..

* 你看這個  pattern,第二小節第二拍反拍要…

* 來C低價… 啊你是D……

 

我們是大人,我們習慣了當大人。習慣得太久了。

我們急著想要了解規則、進入規則、孰悉規則

活用規則、將規則用得爐火純青……

這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 SOP,這是我們在社會

上競爭的真本事

 

甚至連彈吉他,只是一種休閒休憩的活動,

我們都還賦予這樣的目的過多的期望與目標。

進步原本只是希望更高一點技藝帶來一些豐富

性跟變化, just for more fun….卻又常常把

自己搞得烏煙瘴氣,一點都不 fun了!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總是急著要進入

規則,活用規則,也常因為這樣而忽略了 –

還不知道規則前的美好

 

喜歡音樂的心很簡單。放一首歌來聽聽…

你能聽出感動嗎???

 

如果不能,常常不是歌曲的問題,

常常是你的問題。

(除非你選 喵電感應 或 igotu之類的)

 

如果連你喜歡的歌曲,你都不能被它感動,

那充分說明,你的心智已經僵化了 ~

 

再好聽的歌也不能讓你流淚

當你聽到一首好聽的歌流下眼淚,

有些長輩會說 : 少年ㄟ,你少不更事啦~

 

聽我洛克一句話,放他媽的屁!!!

 

如果你可以聽歌而流下眼淚,

那是你這輩子最珍貴的能力,

你一定,一定要設法保有它!

它是你身而為人最重要的本領,

那是你跟其他動物唯一不同的地方啊!

感受藝術,被藝術震撼,流下眼淚!

那太美好了!太美好了!

 

但是,我們常常錯以為,那是成長代價。

如果經歷過社會的洗禮,經歷過

塵世的滄桑,見過世面,經過正確的

“社會化"的話。你就會懂得內斂,

再難過,也是眼淚吞肚裡……

 

我認為那不叫內斂,那叫做「麻痺」。

(根本就是認賊作父概念;

還以為麻痺是高超的本事…)

 

就好比你打你兒子,他疼得受不了,

哭天搶地,你連眉毛都沒動一下。

那不叫冷靜,那叫做「冷血」。

 

(我想起我幾年前打過兒子一次,

現在想到都還會眼眶紅哩)

 

規則  它鈍化你的純真

規則其實是你生活不夠開心的一個很重要

的根源,我們在這個高度發展的文明社會,

到處都是規則,

開車有交通規則,

上班有公司條例規定,

學校有校規,家有家規,國有國規……

 

這些規則會奴化你的創意…讓你變得僵硬。

讓你變得不柔軟。讓你失去感動的能力。

 

可是呢,這又沒有辦法。

某種程度上這是一種必要之惡。

大家都不遵守紅綠燈,交通就會大打結….

 

但當你沒有創意。當你的創意不斷的被箝制,

你就會失去活力。

 

為什麼小孩子覺得在大馬路上脫褲子尿尿沒有

什麼關係??? 

 

因為他不懂規矩、因為他不在乎別人眼光,

所以他很快樂!單純的快樂!他隨時隨地都是

活在當下的。

 

小孩看到一隻鳥他就很開心。

因為他的心跟飛在天上的鳥一樣自由。

 

大人看到一隻鳥他更傷心。

因為他被囚禁的心,因為那自由的鳥,

更顯滄桑。

 

 

那那那… 洛克。

萬一我聽音樂都沒有辦法被音樂感動,

那怎麼辦?

 

我也想要領略聽音樂的美好,

我也想要再次感受彈奏音樂那種濃烈的美好

跟震撼,我可以怎麼做呢??????

 

再寫下去,文又會太長了,

各位看倌容我下集再跟各位稟告!

 

保證!保證答案乎你滿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rock32 的頭像
    chorock32

    喬洛 搖滾吉他教室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