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可愛的馬  

洛克久久一次會接到松齡大學講課邀請。

今天我又到新化上了一堂台語老歌歌謠賞析。

 

對於一個每天在教人家彈電吉他、拍電吉他

搞笑教學影片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件

很跳 tone 的任務…

 

但我其實,非常非常,非常的愛老歌。

尤其是小時候常聽到的台語老歌。

 

老歌常提醒我,音樂的本質是甚麼 ?

音樂為何感動人心 ?

一首能夠感動人心的音樂,它不需要

技巧高深、它不需要是最時尚最流行。

它代表的無數平凡人心中的時光印記。

 

當音樂響起,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提醒你記起一些很重要而你已經

遺忘的往事。

 

它讓你理解你的父母,

它讓你接觸內心最初的悸動,

它提醒你,你可能很久沒有流過眼淚了….

提醒你,你可能已經忙到忘記活著的感覺…

 

在課堂上,放台語老歌給退休的大哥、大姐、

阿姨、叔叔們聽,諸如桃花泣血記、望春風、

雨夜花、望你早歸、安平追想曲、港都夜雨、

暗淡的月、可愛的馬、孤女的願望、

思慕的人、媽媽請妳也保重……

 

講述著 30~60 年代台灣的一些社會環境變遷,

兼著講述歌曲背後的故事,好比這一首

可愛的馬(參考下記連結) :

https://goo.gl/xPqA9O

 

在戰後復甦年代,貧窮是一種普遍現象,

窮苦人家怎會養馬? 還需要賣馬換飯吞 ?

原來這首歌以馬喻兒;貧苦人家養不起孩子

,只好將孩子分人養。骨肉分離、兄弟分離

 

那是一種多麼深的痛楚。

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我才能明白!

 

每每講到可愛的馬,孤女的願望…常會有些

感情較豐富的大姐們眼眶泛紅。因為他們

心底的悸動跟感動,我明白了我的課,有了

另一層的價值跟意義。

 

在那個 moment , 我覺得我是活著的,

我深深感覺這就是活出自己的味道!

 

有時候我會有點排斥聽老歌,因為總難免

聽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我想,這才是

音樂最原始的悸動吧!!!

 

各位喜愛搖滾的冰友,音樂的本質

到底是什麼?

 

其實一首歌,它不只是一首歌。

 

一首歌曲可能是一個為了讓弟弟妹妹順利

念書而獨自北上在加工出口區工作養家的

偉大大姐的溫情寫照……

 

它可能是一個無奈母親,因為無力扶養

孩子,只好分人,日夜忍受相思之苦,

終生自責的思念悲歌….

 

它可能是一個思念遠征丈夫,企盼良人

歸來的日夜思念……

 

一首歌它記載著許多偉大的平凡人,

努力一生的印記。

 

一首歌提醒我們活著是什麼味道!

甚至它指向前方,提醒我們為何要前進?

為何要努力? 又或者該往何處去!

 

歌曲也可以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消遣。

但它也能夠是代表人生的印記。

 

端看你如何感受它!

 

雖然沒有 Overdrive, 沒有 Distortion,

但我感覺今天的洛克,很ROCK 呢~

XDDDD

 

最後再來聽一首,媽媽請妳也保重

https://goo.gl/UvhMnC

記得多打電話給媽媽喔~ 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喬洛 台語老歌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