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教吉他時,有時會遇到一些家長對於

孩子面對吉他、音樂是又驚又喜啊!

 

就像初戀表白一樣,

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什麼? 期待孩子因為學音樂學吉他

感受到快樂、甚至有可能發展出他的天賦

 

怕什麼? 怕孩子走音樂這條路很辛苦

家長們也希望擁抱多元價值,但又怕孩子

們長大面對的是一場難以想像的堅毅戰爭

 

這個問題不只是家長。許多已經面臨出社會

,甚至是工作一段時間,甚至是工作許久的

人,總在夜深人靜時,不禁想問問自己,

面對那份曾經的熱情與執著,就這麼放手嗎?

甘心嗎? 不拼它一把嗎?

 

 

學吉他要幹嘛

 

面對孩子的才藝發展,不諱言的,許多家長

心態是 探索 & 隨便。

 

既然是探索,就是讓孩子去嘗試,不行就算了

,難免嘛!當然是把最終目的擺在最前頭,

讓孩子把時間放在對的地方...

 

什麼對孩子的將來最有助益? 想來想去,

把握度最高的還是念好書,社會是現實的。

功課最重要 --- 以後能賺錢的事情最重要

 

洛克講這句話,絲毫不帶針貶,因為我在科技業

工作了十幾年,深刻體驗到一個人的文憑 / 履歷

,會多大程度地影響到實質收益。

 

畢竟,人的第一要務是生存!

 

但其實對孩子們來說,還有一個跟生存一樣

重要的重大課題。

 

它的重要性不比生存低,它就是 :

孩子將來以要什麼樣的方式/模式生活。

 

用什麼方式去過他的日子。

是挨著現實、忍耐刻苦,忽略內心的熱情

跟渴望,作對實質收益最有效率工作。

 

或是讓他有機會去做一件他喜歡的事情,

並且發光發熱?

 

發光發熱並不代表只有拿著吉他在舞台上

享受掌聲,不那樣看待人生實在是太侷限

,太縮小視野了!並不只有這樣一種發光

發熱的方式啊!

 

但我想,辛苦是一定的。走傳統路線就不辛苦?

無限個夜晚,明明不愛念書,在那邊跟你

國英數物化也不輕鬆啊!

 

保證成功嗎? 誰能保證? 現在那些高收入

白領階級30年後在哪裡? 誰能保證?

還是有風險的!

 

不如放下對未來的擔憂,因為你看不清楚

未來的。三年後都看不清楚,你怎麼看

30年後??????

 

關鍵其實正在眼前,你該擔憂的是你的孩子

現在所面對的探索上面。

 

當心、越探索越糟糕

讓孩子多方去嘗試,試著發展他的可能天賦

表面上看起來是很棒的多方嘗試。

但也有可能,你幫了倒忙;

你可能正在幫他累積失敗的經驗

 

寶貝,來試試學學跳舞ㄅ..

一段時間,孩子說 : 好累喔 

家長 : 那別勉強。甭學了!這一定不適合你!

 

學鋼琴好難喔….那不要學了這不適合你

 

學提琴、學集他、學溜冰、學一堆所謂才藝~

 

最後,孩子卻只學到一件事情 :

我什麼都學不會????

 

那就完蛋了!

 

 

千萬別被天賦說綁架

有一個東西,存在於你的天賦,你只要輕輕鬆鬆

(或比別人輕鬆就能達到出神入化境界…)

 

各位,騙肖ㄟ!我不相信這鬼話。

 

所有技能,都必須克服很多困難,堅持,

忍耐學習上挫折,才能練就。

 

所謂天賦,其實只是某些人在生命歷程,預先

做了相關練習。好比我曾經學過鍵盤,那對我

在吉他學習上有幫助。並不是我天生下來就會

鍵盤,吉他學得快一點不叫天賦,那充其量

只是比起從零開始,有先偷跑一段路

而已。

 

對孩子的生命歷程來說, "累積成功經驗

才是眼前重點。我說的不是考第一名、

很優秀那種成功。

 

而是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即使很辛苦

也能夠耐住性子,能夠堅持,直到看到成果。

那才是最重要的「成功經驗」。

 

而不是靠吉他吃飯,靠吉他賺大錢。

 

對音樂喜好、享受彈奏、享受生命,這則是

另一個層面的收穫。這種成就感可以讓孩子

堅持下去,體會生命不同面向的美好。

 

前面講的是比較現實的對他日後「現實能力」

的相關累積。還是有的。

 

孩子可以倚靠這個成功經驗,再去創造發展

出更多有利他的能力。

 

絕不能讓孩子錯失培養底韻、耐性

的機會!!而我覺得音樂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千萬不要小看耐挫力

一開始練吉他,和弦按不好。練了一禮拜,

兩個禮拜還是沒有練好。很多人會想要放棄

,我一定不適合吧??

 

我會跟學生說,兩個月能按好,就是高手了!

 

學生懷疑看著我 : 真的?

 

騙你的話我是王八蛋!!!

 

學習的歷程就是這樣。不斷不斷的遭遇困難

跟挫折。不斷不斷的去克服困難。

 

人!只能從克服困難去培養自信。

沒有第二條路!絕對沒有!!!

 

每天跟自己講一次我很棒!

每天聽爸媽老師說100次我很棒!

 

去練吉他,三天就放棄!

你真覺得孩子可以說服自己 :

我很有自信  ????

 

打死我也不信。

 

你都不用跟孩子說很棒!

當他很辛苦的熬了三個月半年,終於把

一首歌彈出來,他就知道他自己很棒了!

 

他會在心裡,很紮實的告訴自己 ~

我是可以克服困難的!我可以的!

 

千萬不要小覷這種能耐。

它非常非常非常至關緊要!

 

因為你的孩子在這一輩子會遭遇無數類似

問題。發生困難怎麼辦? 就放棄嗎?

堅持有用嗎? 克服困難的人會是我嗎?

 

要有這份能量,他才能迎戰他的未來。

這是他的戰爭,父母沒有辦法幫孩子打。

他早晚要上戰場,而你沒有辦法陪他打仗。

 

父母了不起是在後方的補給營帳,

給孩子休息一下鼓勵一下,當孩子踏出

堡壘,他只能靠自己!!!!!

 

這就是人生的原貌,每個人都只能

靠自己!!!

 

下次你的學生、你的朋友、你的爸媽問你

學吉他幹嘛時,你該知道怎麼回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