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卷我們提到兩個誤區。

我們直覺便宜就是實在 ~ 誤區1

覺得貴等同較奸巧 ~ 誤區2

 

誤區 1  我們傾向認為便宜就是實在

便宜當然有可能是因為老闆佛心來der,

少賺一些也ok。佛心來的當然有。

但我認為那不是大部分CASE.

 

便宜比較常發生的情境是 :

專業的缺乏(或者不必要)

使得賣方只剩下價格這個武器?

 

在我修車的事件上,就呈現這個邏輯。

 

假如有一個吉他老師,以無敵佛心價,

一小時50塊教吉他,還真能把你教會,

難道你不覺得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一個月上四小時課才花你200塊!

幾近免費耶!!!

 

他如果一天教滿8小時,一個月工作22天,

他能月入 8800。他奶奶低~ 好慘喔

 

練琴十數年,一月賺 8800, 換作是你,

你要嗎? 你當然不要。所以這位佛心教師

99.999% 會轉行。

 

一個能把吉他教好的老師,必須兼備口才、

溝通能力、邏輯能力、手指精細操作能力、

練習吉他毅力…etc。相信我,換個領域,

一天拼命12小時,他要一個月四萬、

五、六萬,絕對不成問題,他幹嘛在這邊

跟你血汗一個月8800…

 

很簡單我們會獲得一個佛心公式

佛心下場1 : 專業者的不持久

佛心下場2 : 普遍性的不專業

(2來自於1,因為沒有人能撐到專業)

 

如果大家都認定吉他授課一小時50元是

合理價格,最後只會充斥一堆暫時性的

打工老師。

 

因為8800 這樣的薪水沒有辦法養活一個人

,所以沒有人能夠長時間去耕耘吉他教學

這項專業。吉他教職這個工作只能消失。

 

便宜就是實在」這句話,應該改成,

便宜就是不合理」。

 

就像你的老闆要求你的薪水可否便宜一點,

你他媽當然想賞他兩巴掌。便宜就是不合理。

對別人或者對你自己而言都是。

 

應該翻轉過來。「合理利潤才是常規」。

「合理的利潤」讓一個專業者得以

養活自己、養好自己,並有餘裕去

提供更專業服務。

 

當我要買吉他時我可以要求好的服務;

我的吉他壞掉我可以有很好管道維修;

我要學吉他時我的老師可以提供我優質

教學服務。

 

合理利潤才是常規。

合理利潤讓消費者得以購買到優質服務。

 

廉價並非優費消費者,

廉價 Longterm 來說其實是買賣雙方雙輸!

合理利潤才會創造買賣雙方長期的雙贏!

 

誤區 2  我們傾向認為昂貴就是奸商

過去由於資訊的封閉、價格不透明。

確實存有價差過大的現象。

 

一把吉他進價兩千。敢賣的人八千一萬塊

都有可能。現在這年代,已經不存在

這樣價差。太貴的店家早就無法生存了……

因為比價太過容易了!網路太過發達,

資訊太容易取得。

 

在這種透明資訊底下,如果有一家店,

它硬是比人家貴15%,它卻還能活得好好的

、活得久久地。

 

我們反而應該要去思考,

它到底厲害在哪裡? 它的服務好在哪裡?

這可能是你不知道的、是你錯過的

(也不能排除他老爸是郭x銘……)

(當然也不能排除他可能單純不合理的貴...)

 

就像我忍受了半年的噪音,就是因為我

沒有體察到 B老闆debug 精準,

我不信任 B老闆,所以我錯過了

“被提早解決問題的良機”

,所以我活該要多忍受半年噪音。

 

一把吉他的合理價格

假設我開樂器行,賣吉他,

有一把吉他進價2000,賣給消費者4000,

賣兩倍價格,夠暴利吧?????????

共潘那!!!2000塊價差耶!!

 

但我一次必須買200把才會有這樣價格。

所以我必須壓40萬在貨款。這40萬必須

先付出去給我的上游廠商。

 

開門賣樂器,一天來一個客戶買吉他,

算很猛了喔!

(這時機開樂器行,開門一整天沒人來光顧

很正常der!假設一天賣一把夠猛了! )

 

100天後,每把賣4000塊,我終於能把40萬

貨款賺回來囉!到這裡我一毛沒賺,只是把

40萬本錢拿回來。

 

於是乎,精明又奸巧的老闆我賺了一堆吉他

200-100=100 ,還有100把吉他在庫

 

這”100把吉他” 是我的獲利。多久能夠套現?

天知道???

 

假設接下來,又很威猛地又花了100天,

把吉他全部賣光光,喔 ya ~

100 * 4000 = 40萬! 超級好棒棒棒棒棒

我賺了40萬。到此精明的您眼睛一亮~

說你奸商還不承認,龜腳露出來了吧!!!

一口氣賺40萬還騙大家說只賺到貨???

 

各位容我平反一下。這一口氣可經過了…?

200天啊!各位客倌!

 

200天,七個月時間。開店要不要店租?

請妹仔顧櫃台要不要付薪水?

 

一個月店租水電冷氣+ 自己下海血汗工讀生

簡單算兩萬就好,超精省了!

(說真的兩萬塊要租什麼一樓鬧鬼店面啊?

裝潢哩? 都還沒算進來)

 

七個月要14萬店租成本。

40萬扣除店租成本轉眼剩26萬!

 

26萬/ 7月 = 37142 (每月收入)

 

這位在大家眼中,無良專共潘納的樂器行

老闆,每天顧店,一個月平均賺三萬七~

 

捫心自問,這樣的暴利,換作是你,

花一兩百萬進貨、50萬裝潢,去拚搏一月

賺不到四萬的事業,換作是你,你幹不幹?

 

如果你這家店兩天才賣一把,400天才消化

全部吉他。一樣賺40萬。但光是店租就要

28萬!等同月薪一萬初喔!

 

所以你會聽人家說,挖靠那個賣雞排好賺。

你什麼時候聽過人家說開樂器行好賺??

 

如果你的朋友開樂器行,你問他店租多少?

兩萬..ok。他兩天能不能賣一把琴? 不能?

那你請他吃雞排吧!他的薪水應該比你低!

 

一口氣不知不覺又講了一大堆秘辛。

想必大家看得也累啦~

 

最後(((下卷)))再來聊聊,廉價的錨定心態

是怎麼樣地讓我們自己吃了大虧!

 

<未完待續 _ 未完待續 _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ock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